f_43228_1.jpg 

村上隆能站起來,沒有可以尋求依賴的政府單位,日本環境一開始也沒有接受過他的創作語體。可是,他為自己規劃了要讓自己成功的不歸路,際遇;當然重要,但一個人對待自己做事的心態,恐怕才是這後面該被學習的精神。

台灣的藝術家在七月上旬,連續砲火猛烈集中在對台灣政府部門的陸委會提出抗議;主因是因為陸委會所屬的中華發展基金有一項是對大陸藝術家來台駐點提出經費補助;金額是台幣六萬三。如此的金額,讓台灣藝術家大呼不公平,通常台灣藝術家申請到海外去駐村或執行創作計畫,所申請的金額往往都相當困窘,為何台灣公部門獨對大陸藝術家補助如此寬厚?台灣陸委會也提出解釋,長期以來陸委會針對台灣藝文團體或學術人士赴中國演出或作駐校研究計畫,也都有補助且都是以活動本身的內容來作嚴審,並非一昧在經費上充份吻合申請方的金額要求,而所謂六萬三只是一個高度,並非是一式通用的標準。事實上,不管是陸委會或藝術家,基本上這樣的爭議著實很難交集在一起,陸委會並不是台灣目前公部門掌管文化事務的最高單位,只是它底下有個中華發展基金能對文化交流事務提出經費贊助的審核與補助,這也等於說;陸委會有權制定一套自己的文化交流活動的款項補助辦法,這不是全然拿來供台灣藝術家針對自己的創作計畫提出補助的任意門。台灣藝術家要提出個人計畫申請款項的補助,比較「正統」的單位依舊是台灣的文建會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只是,這整件事情在缺乏共識與交集的兩項前提之下,著實讓人看了既搖頭又不忍。搖頭的是,台灣藝術家長期過度依賴一個完全不願意在文化法規上提出完善機制的政府單位,反而因為這樣的依賴;讓自己本來健全的四肢日見萎縮,失去了抗鬥力,也讓自己的免疫系統出現嚴重不足。不忍的是,本國的藝術家在自己的土地上都能如此沒有受到正視與尊重,還得為基本的五斗米折腰,讓人不禁懷疑;台灣有再好的藝術人才,也都只能白白被這環境給內耗殆盡。

在日本相當有知名度的小山登美夫畫廊主持人小山登美夫Tomio Koyama,最近有一本著作被台灣商周出版社拿到版權翻譯成中文,這本名為《當代藝術商機》的書,嚴格上這並非是一本新書,而是小山先生2008年4月在日本就出版的,台灣直到現在才正式翻譯成中文。雖然已經有時間差,可是這裡面還是有某些內容值得拿出來介紹。其中,小山先生在第二章提出「村上隆和奈良美智,哪裡有藝術家」,就寫到他如何與他們相識、合作與共創雙方「利機」的經過。這似乎也能在這個節骨眼提出供台灣藝術家作參酌,如果,村上隆與奈良美智都曾經走過一番顛坡與困頓,那麼渴望出人頭地的藝術家就更應該要有走長期奮戰的決心。以下,我想摘取村上隆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小山先生與村上隆都是東京藝術大學畢業,村上隆是日本畫科、小山先生則是藝術學科,小山先生因為留級過;大學唸了六年,村上隆更猛;一路從大學到研究所的博士學位,在學校待了十年。小山先生畢業後,曾有段經驗是在東高現代美術館工作,村上隆有回去參觀展覽遇著他;就開口要小山先生介紹媒體給他。小山先生就說,村上隆在那個時間就開始思考如何利用媒體,他不單只是在想創作,更在想如何展示介紹、如何將作品印象塑造品牌。媒體,對村上隆有多重要,足可見一斑。只是這兩個人一開始交往也未必如此投契,村上隆一心想要出頭,但小山先生當時只不過是美術館一個小職員,根本一點能量也沒有,甚至兩人還曾爭執到差點在馬路上打起架來。可是,村上隆因為擁有極佳的學院背景,又加上實在是太用功,他的每項創作思維都能緊緊扣準在日本社會的環境性,還有他對於技法的表現又相當挑剔,聰明、努力、有策略、有思想,可說是村上隆註定要成功的法則。DOB這件打響村上隆知名度的卡通人物,在日本根本是不被承認是繪畫,那個時期日本盛行抽象表現主義風格的繪畫,村上隆的作品自然被視為超出美術框架。慶幸的是,當時村上隆就已經開始出現有粉絲團,一件40x40cm的作品只有日元25萬;2008年在拍賣會上,這作品卻以10萬美元成交!這好像也成為村上隆的宿命。村上隆不斷在創作上可望攀越高峰,可是他在日本則始終落得冷眼否定;卻屢屢在海外受好評。至於,收藏他作品的人多數是海外人士,在日本只有松高美術館有收藏兩件他的作品。再者,他的作品價位也一再出現高端價格。村上隆真顛覆正傳統作為應該是,他將版權引進藝術圈。小山先生就說『版權,其實是無影無形的形象。美術流通不以實體物質,而是透過形象,表示美術不需藉由物質,只需以概念本身即可成立』。這樣的思維,也是村上隆與LV之所以能相互創造高度商機的墊腳石。當然,小山先生也說『版權的力道,不一定等同於美術作品的力道。作品的版權化,未來必定會衍生新的問題』。

村上隆能站起來,沒有可以尋求依賴的政府單位,日本環境一開始也沒有接受過他的創作語體。可是,他為自己規劃了要讓自己成功的不歸路,際遇;當然重要,但一個人對待自己做事的心態,恐怕才是這後面該被學習的精神。

【完整內容請見《當代藝術新聞》2010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