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今年剛好是《梅岡城故事》出版五十週年紀念,全美各地從五月至九月舉辦五十多項活動,以慶祝這本經典小說嘉惠人類心靈五十年。文壇盛傳哈波李對初稿不滿意,曾在紐約下大雪的日子,把稿件扔到窗外,她的經紀人知道後,馬上叫她撿回來。有人說幸好那天是下雪而不是下雨。

     今年八十四歲的哈波李(Harper Lee),是個特立獨行的女作家,也是個神秘的女隱士。她在一九六○年出版小說名著:《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又譯《殺死一隻知更鳥》,這兩個書名都不貼切)之後,從此再也沒有任何著作問世,也不接受訪問。她一生未婚,現還住在阿拉巴馬州鄉下和她的單身姊姊相依為命。但她的小說已使她不朽。

     描述三○年代經濟大恐慌時期美國南方小鎮白人律師為受誣黑人辯護失敗的《梅岡城故事》,一九九九年被〈圖書館期刊〉選為「二十世紀最佳小說」;二○○八年英國圖書館館員公認《梅岡城故事》比〈聖經〉還重要,「每一個成人在死前必須讀它」。《梅岡城故事》出版迄今,已賣了三千多萬本,每年售百萬冊,是美國高中生的必讀作品。今年剛好是《梅岡城故事》出版五十週年紀念,全美各地從五月至九月舉辦五十多項活動,以慶祝這本經典小說嘉惠人類心靈五十年。

     哈波李一九二六年生於阿拉巴馬州門羅維爾(Monroeville),在杭廷頓女子學院唸了一年後轉至阿拉巴馬大學讀法律,但未獲學位,又赴英國牛津大學遊學一年。一九五○年跑到紐約謀生,一邊寫作,一邊在航空公司機票預訂組當職員,過著儉樸、刻苦的生活,公寓裡連熱水也沒有。她的寫作熱誠感動了一對朋友夫妻,他們送她一年的津貼,不要她做事,全心全力寫作。哈波李終於在一年內(一九五七)完成《梅岡城故事》初稿,一九五九年夏天殺青,一九六○年七月十一日正式出版。文壇盛傳哈波李對初稿不滿意,曾在紐約下大雪的日子,把稿件扔到窗外,她的經紀人知道後,馬上叫她撿回來。有人說幸好那天是下雪而不是下雨。

     《梅岡城故事》內容與哈波李的成長背景有太多相似之處,可說是一部自傳小說,但自傳小說並不是自傳,歷史小說亦非歷史。《梅岡城故事》對南方白人的種族主義、對黑人的可悲處境、對人性的刻畫、對童稚純真的流露,不僅細膩,且極具震撼力。梅岡城(Maycomb)是個虛構的阿拉巴馬小鎮,和哈波李所成長的門羅維爾幾乎雷同。小說藉著舉止行為像小男生的六歲女童斯考特(Scout)之口,敘述律師父親如何為被誣告強姦白人女子的黑人青年辯護,全書溫馨、有力、俏皮、感人。出版第二年即獲普立茲獎,一九六二年改編成電影,由葛里格萊畢克擔綱(哈波李原屬意史本塞屈賽),影片拍得極好,絲毫不輸原著,獲奧斯卡八項提名,得了三座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改編和最佳藝術指導。尤其是編劇霍頓.傅德(Horton Foote)居功厥偉,他把小說改編得非常細膩,哈波李佩服不已,她認為是電影史上劇本改編最成功之一。哈波李也和葛里格萊畢克成為好友,她把其父的袋錶送給影帝,可惜後來在倫敦機場被偷了。

     哈波李為什麼再也沒有出書?是眼高手低還是文思阻塞還是愛惜羽毛,寧可做一個「一本書的作家」?有人甚至懷疑《梅岡城故事》不是她寫的,而是她的幼時鄰居玩伴、日後以報導文學《冷血殺手》(In Cold Blood)出名的杜魯門.卡波提(Truman Capote)幫她寫的。當年卡波提到堪薩斯採訪撰寫《冷血殺手》時,哈波李曾做他的助理。

     薩林傑寫了《麥田捕手》,哈波李推出《梅岡城故事》,兩位神秘的隱士作家為人類留下偉大的文學財產。

 

  • 2010-08-31
  • 中國時報
  • 【林博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