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Goldcorp看好澳洲Andean資源公司在Cerro Negro的豐富金礦,同意以34億美元買下Andean。(路透).jpg 

 

5828626-2411547.gif 

全球市值第二大金礦業者加拿大Goldcorp宣布,同意以36億加元(34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買下澳洲黃金開採業者Andean資源公司,出價高於參與競購的Eldorado黃金公司,並已獲得Andean董事會接受,為今年熱鬧非凡的金礦業併購熱再添一樁交易。

Goldcorp以相當於每股6.5加元收購Andean資源公司,比Eldorado的出價高2%,也較Andean股2日收盤溢價35%。在Goldcorp提議之前數小時,Eldorado向Andean提出每股6.36加元的全股票交易,但遭拒絕。

Goldcorp表示,每股Andean股票可換得0.14股Goldcorp股票或6.5加元現金,這樁交易的現金部分最高不會超過10億加元。

Goldcorp表示,交易預定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已獲得Andean董事會不具名表決通過。Andean主要資產為阿根廷南方Cerro Negro的金銀礦,根據初步探勘資料,該處共蘊藏254萬英兩黃金,和2,356萬英兩白銀。

Andean股價3日在雪梨證交所暴漲逾30%,成為每股6.40澳元,市值增至近35億澳元;下午盤因併購案而停止交易。Goldcorp2日在多倫多股市上漲1%至每股46.18加元。

路透的資料顯示,礦業是當前全球併購活動的主力,8月交易總值高達2,670億美元,創2009年6月以來單月新高紀錄。在這當中,黃金尤其搶手,今年第三季黃金消費量比前季增加近三分之一,來自中國和印度的需求未來還會進一步推升消費量。此外,全球經濟趨緩引發的規避風險買盤,也推升了黃金需求。

金價自2000年起年年上漲,但金礦業者開採到的黃金卻愈來愈少,引爆金礦業併購風潮,分析師認為,整併風潮還會持續。根據彭博資訊,今年來金礦交易共290宗、總值384億美元;金價在6月攀抵每英兩1,266.5美元的歷史新高,今年可望連續第十年上揚,是至少1920年以來最長的漲勢。

Goldcorp總裁兼執行長簡恩斯(Chuck Jeannes)說,Cerro Negro計畫「可望帶來可觀的金礦」,而且該計畫建設期相對較短,現金營運成本低廉。

【編譯余曉惠2010/09/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