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31090-2412659.gif 

量販業龍頭家樂福有意出售泰國等東南亞地區資產,市場傳出台灣家樂福股權也可能異動,包括統一、潤泰和遠東集團都是潛在買家。

 5831090-2412660.gif

台灣家樂福否認此事,強調台灣去年已劃歸大中國區,與大陸家樂福屬同一市場,並未納入這次東南亞家樂福出售案,且台灣家樂福營運穩定,市占率第一且保持獲利,暫不考慮出售。

市場傳言,法國家樂福有意出售持有的台灣家樂福六成股權,並已在台灣尋找可能買主,曾接觸對象包括潤泰、統一、遠東等有經營量販店經驗的大型企業集團。

相關業者指出,其中統一集團積極發展流通事業,加上持有台灣家樂福近四成股權,若家樂福撤出台灣,統一集團很可能承接家樂福所有股權,發展量販市場以進一步擴大流通事業版圖,並作為未來赴大陸開發量販業務的基礎。

量販業者分析,潤泰集團已與法國歐尚合作,加上雙方簽訂競業協議,出手收購家樂福股權的可能性較低;至於遠東集團現在較專注經營愛買,力拚虧轉盈。

台灣家樂福2005年後便快速開店以擴大市占率,但2006年併購特易購(TESCO)後,飽受店數過多、商圈重疊之苦,既有店面更出現衰退幅度10%以上的情況,市場近年因而多次傳出家樂福可能結束台灣市場的消息。

根據家樂福法國母公司財報,去年台灣家樂福既有店業績衰退11.8%,是近五年衰退幅度最大的一年;去年雖有新開店挹注業績,整體業績仍衰退0.9%。

家樂福進入台灣20年以來,全台店數已達64家。家樂福開發總監詹玲珠強調,今年隨著景氣回春,業績持續成長,除投資15億元搬遷營運總部,也評估再開兩家店,仍有持續投資台灣市場的計畫。

這筆交易…至少200億

台灣家樂福再傳出售消息,以目前家樂福全台64家店、市占第一的規模,估計市值超過百億元。市場人士分析,若法國家樂福要出清台灣股權,交易金額將超過200億元。

業界人士分析,十年前,法國歐尚收購潤泰集團持有台灣大潤發67%股權,交易總交易金額31億元,當時大潤發在台16家店,估計每家店價值約為2.88億元。

若以當時大潤發出售股權的交易價來看,台灣家樂福64家店,市值約185億元,家樂福集團持股台灣家樂福六成股權的價值至少為110億元,加計十年來通貨膨脹、品牌價值等無形資產,以及年年獲利的營運優勢,若要吃下家樂福集團的六成持股,至少要花上200億元的代價。熟悉家樂福人士指出,法國總部對台灣市場仍有興趣,對出售台灣持股並無急迫性,對方若無開出一個讓人「心動」的價格,家樂福總部應不會輕言出售。

家樂福在亞洲布局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台灣是家樂福布局亞洲市場的第一站。

【記者李至和、邱馨儀/2010/09/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