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我的事.jpg  

木村阿公相信自然農法才是對人們最好的,他奔波於日本及世界各地進行演講或農業指導,並輔導日本、韓國、歐洲、非洲等國家進行無農業、無肥料栽培,已經有十八年的光陰。

當年因為擔心妻子的健康而停用農藥,因為買下不小心弄髒的自然栽培書籍,因為爬上高山尋死而找到突破困境的契機……彷彿冥冥之中,有股力量在敦促木村阿公走上這條打破傳統、從零開始的革命之路。木村阿公肩負大自然賦予的使命,用歲月去換取人人受用無窮的心靈禮物:

 

● 考慮放棄的時候,大女兒反而質問:「那我們之前辛苦是為了什麼?爸爸,你做的事很了不起,你在一個沒有答案的世界,從零開始挑戰。」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安慰。

● 如果我是樹,如果我是高麗菜,如果我是番茄……當設身處地地站在農作物的立場思考時,它就會告訴你答案。

● 我每年都會四處拜託周圍的果農,「請讓我今年也可以繼續」。因為,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生活在這裡。

● 千萬不要忘記,人類的身體無法種出一粒米,結出一顆蘋果,我們只是在照顧稻子和蘋果樹而已。

● 所有新事物並不一定都是正確的,相反地,古老時代的經驗往往才是真諦,是經過實踐所證實的。

● 大自然不會說話,因此,人類必須磨練感性,去感受大自然。

● 每天接觸自己栽種的農作物,心情會變得溫柔。農業可以促進人心變得溫柔。

● 雖然我的人生出乎意料地經歷了驚濤駭浪,但我想告訴年輕人──「這樣也很快樂」。

 

 image.jpg

病害蟲日益增加,左鄰右舍也開始用異樣的眼光看我,紛紛指責我。青森縣針對黑星病、斑點落葉病和腐爛病等蘋果樹的病害蟲制定了相關的條例,必須使用肥料和農藥徹底預防和驅除。一旦果園遭到通告,不僅蘋果樹會遭到強制砍伐,還必須罰款三十萬圓。因為青森縣的蘋果產量占全國的百分之四十,也是青森縣的主要產業,所以規定也相當嚴格。

附近的果農前兩、三年還對我深表同情,但看到我果園內的蘋果樹每年的葉子都掉光,沒有任何收成,很擔心病害蟲會影響他們的果園,對我的態度也越來越冷淡。

後來,左鄰右舍看到我也視而不見。由於是農村,傳閱板是寶貴的資訊來源。剛開始,傳閱板送到我家的日期總會拖延幾天,久而久之,就過我家門而不入了,簡直就像是遭到了「村八分」(譯註:日本農村對破壞規矩和秩序者所採取的一種消極制裁行為的總稱,除了發生火災或葬禮以外,完全不打交道)的制裁。在這段期間,沒有人來邀我們參加婚喪喜慶,我們好像變成了空氣。

甚至有人在背後說:「那傢伙是滅灶,別理他」。「滅灶」就是爐灶的火已經熄滅的意思,在青森話中,代表「破產的人」。

大家都罵我「滅灶」、「無賴」和「笨蛋」,甚至有人罵我「蠢八」,我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回老家問了母親,結果才知道「蠢八」比「笨蛋」更糟糕,就是無可救藥的笨蛋。

這句罵人的話從江戶時代沿用至今(我有一個祖先很愛喝酒,無論去哪裡都會和別人吵架,每次吵架吵輸了,就會在飯菜上大便,的確是一個無可救藥的老爹。老爹臨終遺言是「喝再多酒都沒有關係,但不能在外面大便」,簡直就像是漫畫情節。那時候,我才知道我家有這種蠢八祖先,我是蠢八的後裔)。

我投入無農藥栽培前,經常有朋友來找我。「木村,最近還好嗎?」「你去幫我看一下堆肥的狀況」。然而,連這些朋友也和我斷絕了往來。

只有綽號叫不倒翁的汽車業務員太田昭雄不時來看我,默默地協助我,所以,他也知道我家的生活陷入了谷底。

我繳不出三個女兒的學費,只能欠費不繳,女兒經常被老師「關心」,實在很可憐。我沒有錢為她們買任何東西,買一塊橡皮擦必須切成三塊後,三個女兒一起用。

當時,讀國小六年級的長女在一篇名為「我爸爸的工作」的作文中寫──我爸爸的工作是種蘋果,但我從來沒吃過爸爸種的蘋果。這段話令我心痛不已。我多麼想讓女兒品嘗我種的蘋果,但我的蘋果樹不結果,根本沒辦法給她們吃。

 

***

 

我投入自然栽培已經三十二年。一開始,經常有人說我腦筋出了問題,或是罵我怪胎。我對自己能夠在家人的支持下完成自然栽培感到驕傲,在這段期間內,我深刻了解到,農業不僅與人類的生命息息相關,對人類的心靈也有很大的影響。國民對飲食的關心正逐漸提升。

前年,厚生勞動省公布,日本國民有百分之六十有糖尿病的疑慮,有超過百分之四十八的人有化學物質過敏症。雖然我不是醫生,也不是科學家,只是務農的區區農民,但很早之前,我就預測過敏症的人或是情緒不穩定的人會越來越多。當我看到厚生勞動省公布的資料後,覺得這個世界真是變得太可怕了。

在蘋果樹結出果實之前,我絞盡腦汁思索如何不使用任何外在的東西,讓蔬菜和稻米在蘋果園內生長。我靠自學的方式研究出國民糧食稻米的種植方法,當時甚至有人問我:「你到底是不是蘋果果農?」

一開始,我種出的稻米很不受歡迎。在蘋果樹結出很小果實的第三年,我把米裝在袋子裡四處推銷,都被人拒之門外。如今,我種的自然米在插完秧後,就已經被訂購一空了。

我是生活在東北地區的農民,所以,和二期作地區不同,一年只能看到一次結果。這麼一來,不知道要幾十年才能成功。我費盡心思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一年試好幾次,最後決定用玻璃杯試驗。

我分別用有機米(新JAS法認定)和自然栽培米做了試驗,為了盡快知道結果,我把生米煮成熟飯後放進杯子做實驗。新JAS法的米兩週就腐爛了,從下方開始溶化,滲出像巧克力般的汁液。沒有用任何農藥和肥料生產的米沒有任何變化,然後發酵成酒精,又變成了醋。

腐爛的熟米味道臭不可聞,一百個人聞了,一百個人都想吐。因為這和我們肚子裡所發生的化學變化完全相同。

這個實驗很簡單,只要用每天吃的米飯就可以做。把米飯放在杯子裡,加水剛好淹沒米飯,用保鮮膜包起,再用筷子戳兩個洞,放在陽光最充足的地方。這麼簡單的實驗,就可以讓米飯呈現出原本的性質,了解兩個星期後會發生什麼?

有機栽培米被認為是安全的米卻都會腐爛,不知道各位每天吃的米會發生什麼情況?

 

***

 

我的栽培法成為農業主流可能還需要漫長的時間,但我希望可以在普及到某種程度後,成為中堅的栽培方法。我在猜想,也許有一天,會從我指導的韓國等海外國家反向流行到日本國內。

我的職業是農民,採用的是不使用肥料、農藥和家畜糞尿的栽培方法。我對投入三十多年的自然栽培充滿驕傲。人類不吃不喝無法維持生命,我為向社會提供極致的食材感到驕傲。務農的人必須了解一件事,在生產糧食時使用的生產資材正在不斷破壞地球環境。

世界農業也是以使用肥料、農藥為前提的作業體系,但日本是全世界肥料和農藥使用量最多的國家,其次是韓國,第三名是大量種植花卉的荷蘭。

地球並不屬於某一個人,也不屬於據說已經達到數十億的人類,而是肉眼看不到的東西,蟲、鳥、魚、草、樹木等比宇宙的星星更多的所有生物的共同財產。地球具有無法用數字表現的生產力,為了將這個地球交給下一世代,我建議農民要使用自然栽培。不久之前,這種栽培方式被人批評生產性太低,將導致世界糧食短缺,造成飢餓,但我實踐了眾多試驗後發現,生產量可以達到使用農藥、肥料的七、八成。當然,不同品種的農作物情況各不相同。

自然栽培是修正目前已經遭到污染的地球環境唯一的解決之道,栽培技術必須根據全國各地的氣溫、降雨量等環境加以改善,但這是今後的研究可以克服的課題。為了人類的永續生存,世界各地必須團結一致。

自然栽培並不困難,我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投入這種誰都可以輕鬆成功的栽培方法,我衷心希望各位在實踐過程中,不會像我一樣,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f_1282294908629.jpg 

拒絕農藥、肥料 蘋果阿公的傻勁

讀國小六年級的長女在一篇名為「我爸爸的工作」的作文中寫:「我爸爸的工作是種蘋果,但我從來沒吃過爸爸種的蘋果。」這段話令我心痛不已。我多麼想讓女兒品嘗我種的蘋果,但我的蘋果樹不結果,根本沒辦法給她們吃。

作者木村秋則,是位感動全日本、影響全球自然農業概念的蘋果農家。木村於一九四九年出生於青森縣中津輕郡岩木町,一九七一年投入以栽培蘋果為主的農業。由於農藥危害了家人的健康,從一九七八年左右開始摸索無農藥、無肥料栽培,歷經將近十年完全沒有收成的苦難過程,終於成功地栽培出徹底無農藥、無肥料的蘋果。目前在栽培蘋果的同時,也在全國和海外各地進行農業指導。

落葉的夏天

結婚時,我老家的父母分了一塊地給我,我就從那座果園開始挑戰無農藥栽培。那時我二十九歲,結婚第七年。

結果卻是慘不忍睹。灑一次農藥和零農藥的栽種情況天差地別。蘋果樹和橘子樹不同,屬於落葉樹。因為染上了斑點落葉病,所有的葉子都在七月底變成了枯黃色,然後掉光光了。

八月底時,已經全部變成了枯樹。這是接下來十年苦戰的開始。

令人驚訝的是,時序進入九月後,蘋果樹又開花了。蘋果樹通常都是春天開花,我的果園竟然在九月再度開了花。九月的花是明年份的。

由於葉子都掉光了,蘋果樹可能嚇了一跳,以為「啊,冬天又來了」「這是一個暖冬」。

九月的青森日夜溫差很大,早晚特別冷。所以,蘋果樹誤以為「春天來了」,就拚命開了花。它們生病了。這是教科書上並不會提到的情況。

蘋果樹屬於薔薇科,樹葉製造澱粉,維繫著蘋果樹的生命,但樹葉竟然在八月時全部掉光了。每片樹葉掉落的輕微聲音,聽在我耳朵裡,都變成了「啪」「咚」的巨響。也許是因為我神經緊繃,聽覺變得異常敏銳的關係。我只能帶著錐心之痛,望著那些蘋果樹。

除了疾病以外,害蟲的危害也越來越嚴重。我在驚訝之餘,嘗試了各種能夠想到的方法,試圖治療蘋果樹的疾病。

第二年,我又在另一座一百二十公頃的果園實施了無農藥栽培。我在兩座果園輪流噴灑醋、日本酒、鹽、蒜泥的稀釋液。聽別人說牛奶有效,就噴牛奶。四座果園都實施無農藥栽培的第三年,還試過蔥加醬油。總之,人類能吃的食物都在蘋果樹上試過了。

也曾經把果園的泥土溶在水中做成泥水,噴在蘋果樹上,嗯,還試過其他的:太白粉、麵粉、菜、洋蔥還有什麼我都忘了。然而,沒有一種有效,沒有任何食物的功效能夠勝過農藥。

成為「滅灶」

那時候,病蟲害日益嚴重,左鄰右舍也開始用異樣的眼光看我,異口同聲地指責我。青森縣針對黑星病、斑點落葉病和腐爛病等蘋果樹的病蟲害制定了相關條例,必須使用肥料和農藥徹底預防和驅除。一旦果園被檢舉,不僅蘋果樹會遭到強制砍伐,還必須罰款三十萬圓。因為青森縣的蘋果產量占全國的百分之四十,也是青森縣的主要產業,所以規定相當嚴格。

附近的果農前兩、三年還對我深表同情,但看到我果園內蘋果樹的葉子每年都掉光,沒有任何收成,很擔心病蟲害會影響他們的果園,對我的態度也越來越冷淡。

後來,左鄰右舍看到我也視而不見。由於是農村,傳閱板是寶貴的資訊來源。剛開始,傳閱板送到我家的日期總會拖延幾天,久而久之,就過我家門而不入了,簡直就像是遭到了「村八分」(譯註:日本農村對破壞規矩和秩序者所採取的一種消極制裁行為的總稱,除了發生火災或葬禮以外,完全不打交道)的制裁。在這段期間,沒有人來邀我們參加婚喪喜慶,我們好像變成了空氣。

甚至有人在背後說:「那傢伙是滅灶,別理他。」「滅灶」就是爐灶的火已經熄滅的意思,在青森話中,代表「破產的人」。

大家都罵我「滅灶」「無賴」和「笨蛋」,甚至有人罵我「蠢八」,我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回老家問了母親,結果才知道「蠢八」比「笨蛋」更糟糕,就是無可救藥的笨蛋。

這句罵人的話從江戶時代沿用至今。我有一個祖先很愛喝酒,無論去哪裡都會和別人吵架,每次吵架吵輸了,就會在人家的飯菜上大便,的確是一個無可救藥的老爹。老爹臨終的遺言是「喝再多酒都沒有關係,但不能在外面大便」,簡直就像是漫畫情節。那時候,我才知道我家有這種蠢八祖先,我是蠢八的後代。

我投入無農藥栽培前,經常有朋友來找我:「木村,最近還好嗎?」「你去幫我看一下堆肥的狀況。」然而,連這些朋友也和我斷絕了往來。

只有綽號叫不倒翁的汽車業務員太田昭雄不時來看我,默默地協助我,所以,他也知道我家的生活陷入了谷底。

我繳不出三個女兒的學費,只能欠費不繳,女兒經常被老師「關心」,實在很可憐。我沒有錢為她們買任何東西,買一塊橡皮擦都必須切成三塊,三個女兒分著用。

沒吃過爸爸的蘋果

當時,讀國小六年級的長女在一篇名為「我爸爸的工作」的作文中寫:「我爸爸的工作是種蘋果,但我從來沒吃過爸爸種的蘋果。」這段話令我心痛不已。我多麼想讓女兒品嘗我種的蘋果,但我的蘋果樹不結果,根本沒辦法給她們吃。

那時候,家人之間的感情也受到了影響。我太太應該也很煩惱,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下去。一切都是我的錯,只要我放棄無農藥栽培,家人就不會這麼痛苦了。當時,我曾經對太太說:「妳隨時可以離開我。」有我這種傻瓜老公,恐怕很難得到幸福,所以我希望她可以改嫁,重新展開新的人生,但我太太沒吭氣。

我曾經有好幾次想放棄。然而,每當冰雪融化、春天來臨時,就和太太商量,可不可以讓我再試一年。我太太很清楚,一旦我把話說出口,就不會改變主意。

即使我讓家人這麼痛苦,仍然沒有放棄無農藥栽培。

曾經有一次,我對太太說:「這是最後一次,再不成功,我就放棄了。」結果,我最大的女兒從我太太那裡得知這件事後,反而質問她:「那我們之前那麼辛苦是為了什麼?」

很久之後,我大女兒才對我說:「爸爸,你做的事很了不起,你在一個沒有答案的世界,從零開始挑戰。」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安慰。

 蘋果教我的事.jpg  

小黃瓜的鬚會捲住你嗎?

蔬菜往往會展現出各種不同的姿態,小黃瓜也是一例。小黃瓜可以看透人的內心,讓人覺得訝異:原來它一切都看在眼裡。

你不妨在清晨的時候,站在小黃瓜前面,但千萬不要大家一起嘗試,務必要單獨前往,因為有可能會造成很尷尬的場面。

小黃瓜有捲鬚,請伸出一根手指放在捲鬚前。有些人會被捲鬚「纏上」,有些人則不會。五、六歲的小孩子統統都會被纏,但如果是成年人,捲鬚有時候會不屑一顧。

小黃瓜好像在判定「這個人很貪婪」,或是「這個人是好人」。所以,千萬不要兩個人以上一起試,一個人悄悄地試試看吧。

之前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故事。有一個人嘗試了好幾次,小黃瓜的捲鬚都毫無反應,結果他氣得把小黃瓜全都拔光了。他是位小黃瓜業者,由於栽種面積很大,所以都由別人播種,他負責採收、送去市場。

但是,小黃瓜的捲鬚會纏他太太。他卻無論試過多少次,小黃瓜都對他置之不理。挑戰了三、四次,結果還是一樣。

之後,他親自播種小黃瓜,結果只有他種的小黃瓜全都會纏住他,好像小黃瓜長了眼睛。小黃瓜能夠清楚地辨識栽培自己的人。

植物雖然不會說話,但其實只是人類不懂它們的語言。小黃瓜、番茄、水稻、白菜、高麗菜等所有植物,應該都在彼此交談。因為那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世界,所以我不知道推論是否正確,只知道小黃瓜明確表現出「纏人」或是「不纏人」的態度。

小黃瓜似乎懂得分辨:對方是真正疼愛自己的人,還是只想靠自己賺錢的人。

請各位也種種看小黃瓜,然後在四下無人時,偷偷地伸出手指,也許會有機會反省自己過往的人生。

會纏人手指的小黃瓜不會彎曲,長得十分筆直。一旦施過肥,就不會纏人了。使用肥料會使植物性情大變。

小黃瓜的捲鬚能發揮彈簧的效果。小黃瓜不喜歡搖晃,容易被風吹倒,所以栽培小黃瓜要使用網架,讓捲鬚容易攀爬。

小黃瓜前端的鬚很柔軟,不僅會攀網,還可以減少搖晃,發揮避震器的效果。如果沒有地方可抓,小黃瓜就會爬在地上,緊緊抓住雜草。

會不會纏人,或許只是小黃瓜的心血來潮。但通常只要溫柔相待,它都會纏上來示好。即使我和小黃瓜保持一段距離,捲鬚也會立刻捲上來。請大家務必試一下,被捲鬚纏上的人,一天都會有好心情。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和他父親一起上門,年輕人說,想用我的方式務農。當他再度來訪時,整個人神采奕奕,當然是因為成果斐然的關係。第二次他沒有和父親同行,而是找了母親一起來。或許是因為太開心了,他向我出示小黃瓜纏上他的照片,還笑著告訴我:「小黃瓜不理我爸。」

所有農作物都和小黃瓜一樣。據說對花說一些「甜言蜜語」,它們就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花期也比較長。小黃瓜和水稻應該也在等待人們對它們輕聲細語,絕對不希望聽到罵聲連連。

我衷心祈禱小黃瓜的捲鬚會纏上各位的手指。

 

【文、圖節錄自圓神出版《蘋果教我的事─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

f_1283306467192.jpg 

先有蘋果,還是先有奇蹟?

不要總是把眼光和希望往外頭探尋,好好回觀,就會發現,自身的力量,才是天底下最強大的源頭。

當你咬下一口食物,會引發哪些聯想?有趣的心理分析告訴我們,人們對於食物的主觀認知,也會影響生理健康。而對許多日本人來說,現在大家最想吃到的,是木村阿公種的蘋果,因為在人們心中,那是充滿「O gen 氣」(元氣)的「奇蹟」。

閱讀木村阿公種蘋果的故事,就好像看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的原創加長版。數十年所遭遇的艱苦、挫折和掙扎,以及受到的嘲諷、斥責、批評,有如一波波排山倒海的巨浪,汪洋裡的阿公只能奮力撐下去。

曾經,阿公也想要輕生。無法突破的困頓,以及過大的壓力和自責,讓他決心走上絕路。他一個人往山裡走去,萬念俱灰的哀傷宛如一尾吐信的巨蟒,黑壓壓地朝阿公欺身盤逼……。當他無力地撿起上吊用的繩索,抬頭卻瞥見遠方一棵綠意盎然,兀自茂密呼吸著的大樹;「在地獄中,我看到了『光』。」阿公大驚。

以為看到的蘋果樹的阿公忘了自殺的目的,直直地往大樹快步走去,他焦急地想要知道,「為什麼這棵蘋果樹可以在沒有人栽培的情況下長得這麼好?」即使已經向死神臣服,但理想的靈魂卻堅持逗留。回首那一幕與死亡擦身的驚險,阿公感慨地呵呵大笑:「就好像用我的生命去換回了答案。」

換回的答案,讓「不會爛的蘋果」奇蹟般地誕生了,而木村秋則的名字更像一夕換袍的楓紅,整路漫延開來,輝映著10月盛產的蘋果,爆出漫天的喜紅,像在慶賀著阿公數十年來的血、汗、淚,終究「得償宿願」。

很多人都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木村阿公為了蘋果,咬牙走過三十年的地獄之路?到底蘋果在他心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阿公想一想,這麼回答:「是這樣的,蘋果就像是我的『家人』。」所以,「每當有人問起我,為什麼要犧牲家人,堅持用自己的方法栽種蘋果。」阿公還是會難過地掉下眼淚,他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大家,這些他每天對著說話、打氣加油,也對著難過責罵的一棵棵蘋果樹,其實都是家人呀!

「就像教養小孩一樣,主角是他們自己,大人們只能陪著、鼓勵著,適時伸出援手幫點小忙,盡量在不過度干涉的情況下,讓他們用最自然的方式自己長大。」

「用最自然的方式自己長大」對全天下愛孩子的父母來說,並不容易;如何適時伸手、適度放手,可真是門大學問!但也因為如此,當原本不爭氣的蘋果小孩跨越種種關卡、度過了一次次的考驗和障阻,終於長成自己該有的樣子時,木村阿公忍不住對它們彎腰敬禮:「你們真努力。」「真是辛苦你們了!」那種得意、欣慰和讚嘆,是家人最深摯的肯定和祝福。

或許是匯集了最自然的精華和阿公滿滿的愛,蘋果放再久,只會慢慢乾枯卻不會腐爛。那內蘊著充沛、強韌的生命力,似在回報阿公的付出,同時也叮囑世人,不要總是把眼光和希望往外頭探尋,好好回觀,就會發現,自身的力量,才是天底下最強大的源頭。

那麼,「先有蘋果,還是先有奇蹟?」你說呢?

 

【文/倪工夏《張老師月刊》2010年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