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已成為富人投資組合的必備項目,包括鮑森等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都大量買進,反映投資人預期各國政府印鈔票救經濟終將導致貨幣貶值。(彭博資訊).jpg 

如果你要進行時光旅行、前往100年後的未來世界,你會攜帶100萬美元的現金,還是價值100萬美元的黃金?

專為富人作投資的芝加哥Northern Trust銀行投資長布朗恩說,該行的大多數客戶都選擇黃金,因為過去一百年來,黃金的投資價值經得起政治動亂、世界大戰與貨幣貶值等事件的考驗。

以往除了陰謀論者,沒有多少人認真看待黃金的投資價值。不過,金價自2004年以來,已漲為原先的三倍,不但漲幅驚人,且漲勢歷久不衰,因此成為私人銀行投資組合的標準項目,甚至是主要項目。專家現在建議,投資組合至少5%應為黃金,以避免新一波金融海嘯爆發。

考慮金價自2月以來已大漲21%,很多財富顧問建議黃金占投資組合的比例應超過5%。

巴隆周刊圓桌會議成員、主持瑞士Zulauf資產管理公司的祖洛夫說,「黃金佔投資組合的比例是很私人的事,有些人覺得5%就夠了,但有些人希望至少一半是黃金」。不過,大多數人會選擇在10%左右。

許多知名避險基金也大量買進黃金。據證管會文件,押注次貸證券崩盤而聲名大噪的鮑森公司經理人鮑森、以及Eton Park資本管理的明迪奇(Eric Mindich)第二季都買進數百萬美元的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Gold ETF)。

美林私人銀行與投資集團財富顧問夏爾瑪說,將黃金納入投資組合是「分散投資的方法,也是客戶感到有吸引力的替代資產,因為黃金與股市的連動性較低」。

但金價有支撐也非僅出於防範金融海嘯或其他危機的末世心理,其中最大的基本面支撐就是全球政府狂印鈔票刺激經濟,最終將導致貨幣貶值。

美元與金價恢復反向的走勢關係,是一個跡象。歐債危機期間,美元與金價同步走高,因為歐債危機促使投資人逃向資產避風港。

但近來美元恢復走跌,金價則一路攀高。美國聯準會(Fed)21日召開利率會議時,一般預料會再度擴大資產負債表,加大救市力道,也使美元後市看跌。

【編譯謝璦竹/道瓊社十八日電2010/09/19 經濟日報】

黃金已成為富人投資組合的必備項目,包括鮑森等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都大量買進,反映投資人預期各國政府印鈔票救經濟終將導致貨幣貶值。(彭博資訊).jpg 

金飆破1300美元 銀攀30年高峰

國際金價24日盤中突破1,300美元整數關卡,改寫空前新高,銀價也升抵30年來最高,在投資人看好這兩種貴金屬既能保本又能增值的情況下,金銀後勢繼續看漲。

黃金價格本周四度改寫歷史新高,主要是市場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即將再啟動印鈔機,擴大收購公債,導致美元走弱,而金價通常和美元走勢相反。經濟前景不佳也讓黃金成為炙手可熱的投資標的。

國際銀價今年來已漲27%,表現更勝黃金,也超越股票、公債和大多數工業用金屬。據研究業者GFMS公司資料,銀的需求約有一半用在電池和其他工業用途。

倫敦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資深商品策略師丹尼斯波表示,黃金交易商和投資人認為銀很便宜,他們正大舉「錢」進銀市場。白銀是熱錢炒高的,預料還有上漲空間。

在紐約交易的白銀12月期貨,24日早盤最高上漲1.1%至每英兩21.445美元,創1980年10月來最高,空前最高紀錄為1980年所創的50.35美元。紐約黃金現貨和期貨均漲破1,300美元大關,12月期貨最高漲抵每英兩1,301.60美元,漲幅0.4%。黃金現貨價最高升到1,300.07美元。

美元兌歐元24日大跌1.22%至1.3477美元,是五個月新低。德國經濟資訊研究院(Ifo)24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德國9月企業信心意外增加,也是助歐元上攻的動力之一。

日內瓦MKS金融公司外匯和金屬交易業務主管席恩指出,黃金的漲勢代表市場對美元沒有信心。近來的經濟數據不斷顯露經濟陷入困境的跡象,所以就算今年通膨減緩,投資人仍大買黃金以保本。

另外,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強勁需求,以及亞洲等央行為分散外匯存底而大買黃金,也帶動金銀價格上漲。彭博資訊統計,ETF持有的黃金在22日創下2,089.74公噸的歷史最高紀錄,持有的白銀到23日止是至少七個月最多。

倫敦金價今年已漲18%,今年可望為連續第十年上漲,至少是1920年最好;白銀本季則可望連續第七季上漲,寫下1974年來最佳紀錄。

白金10月期貨24日在紐約早盤最多上漲0.13%至1,648美元,是四個月來最高;鈀金12月期貨大漲1.2%至563.4美元。

【編譯廖玉玲2010/09/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