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如果溫世仁能活到現在,他的「千鄉萬才」計畫若能成真,連比爾蓋茲都會向他就教。

前一陣子比爾蓋茲和華倫巴斐特到中國,希望能帶動中國富豪的捐獻風潮,沒想到中國富豪怕被強迫捐獻,紛紛避不露面。後來有位三十六歲的富豪引用了一句卡內基的話:「死於巨富是一種恥辱」,才算撐住了面子。

 

這一則新聞更讓我惋惜於溫世仁的早逝。溫世仁的「千鄉萬才」計畫,其實更早於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的成立。溫世仁在黃羊川的成功,也絕不遜於蓋茲或U2樂團的波諾等人在諸多窮國的績效,而其境界有過之。如果溫世仁能活到現在,他的「千鄉萬才」計畫若能成真,連比爾蓋茲都會向他就教。如果蓋茲能在台灣和溫世仁就「為富且仁」的觀點來一場對談,那會是充滿人性光輝及智慧的演出。

 

溫世仁說「貧富差距是科技有錢人掠奪了窮人,但問題是世界上不應該有窮人」,這也是他行善的哲學基礎。除了濃郁的社會關懷,他更擁有前瞻視野及執行能力。他寫了十多本書,書名都很大,洋溢著他對社會的熱愛與期待,像《媒體的未來》、《教育的未來》、《企業的未來》。他愛台灣,也關心中國,所以他寫《台灣青年的出路》,也寫《中國經濟的未來》。他不信口開河,不矯揉造作,不會搏版面,他很真誠,真誠到不會或不願逃稅,成了王永慶之前,繳納遺產稅最多的人。

 

他喜歡文字,喜歡書。他說:「書不只是收藏品,而是提供資訊和知識的生活必需品,可以在最方便的地方以最便宜的價格取得。」

 

那本《台灣青年的出路》,就充滿了「溫氏風格」。六十二頁,篇幅比明信片還小,只賣29元,但除了他的文字,還有蔡志忠的彩色漫畫插圖。最重要的,字字珠璣;雖然是二○○三年出版的,在二○一○年看來,依然受用。

 

他預測了台灣青年碰到大陸青年大軍會產生的種種困境,也提出化解之道,書中充滿對台灣青年的鼓舞。他期許台灣新世代能成為「最有創意的一代」,因為「民主政治,開放的社會,才有創意」。

 

「這是一個e創業的時代,創業低成本的年代,創業門檻愈來愈低」,他認為,網路發達的今天不需要辦公室,任何人只要有一台筆記型電腦,一支手機,就可以創業。

 

他希望年青人要儘早準備好創業。所以他鼓勵青年人要「跨專業學位」、「跨兩岸學習」(台灣唸三年,再到大陸唸一年),然後要有「畢業即創業」的計畫,因為電腦化會使公司不斷裁員,未來世界就業機會愈來愈少,所以要自己僱用自己。當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已經面臨22K的窘境時,更印證了溫世仁的先見之明。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