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23589-2442719.gif 

拜出售資產之賜,雅虎(Yahoo)上季淨利倍增,但營收卻令投資人大失所望,這個昔日的網路巨人似乎已被今天的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及網路後起之秀Facebook拋在後頭。對於近來市場盛傳雅虎可能被私募基金收購的傳言,雅虎執行長巴茲不予置評。

雅虎19日發布財報,至9月30日止的第三季淨利為3.96億美元,或每股29美分,比一年前的1.86億美元、每股13美分倍增。不過,上季淨利中包含出售HotJobs的所得,計貢獻每股純益13美分。

雅虎上季營收小增1.7%至16億美元,剔除付給業務夥伴的佣金後,營收還下滑0.6%,僅11.2億美元。展望第四季,雅虎預期營收介於11.3億美元至12.3億美元之間。

2009年接任執行長的巴茲說,雅虎上季營益率倍增至12%,此外,受惠於亞洲的強勁成長,雅虎擅長的展示型廣告,包含橫幅廣告、互動廣告與影片廣告等,上季的營收比一年前勁增17%,預料今年全年營收將達到20億美元。

令投資人憂心的是,雅虎並未穩穩守住展示型廣告市場。據eMarketer 估計,雅虎今年底在美國展示型廣告市場的占有率將從一年前的16.5%降到15.4%,另方面,Google與Facebook則將分別成長2%與3%。

但雅虎在展示型廣告市場的龍頭地位仍然有吸引力。上周有報導指出多家私募業者,包括銀湖合夥公司(Silver Lakes)等,有意與美國線上(AOL)或新聞公司(News)合作收購雅虎。

瑞士銀行分析師皮茲說:「雅虎與AOL達成某種合作的話,將有可為之機,因為這個產業處於比賽規模的階段。」「擁有最大量的展示型廣告... 以及大幅削減成本的能力,會很有吸引力。不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中間牽涉很多角力因素。」

其中一個因素是雅虎在中國最大搜尋引擎阿里巴巴的40%持股。如果雅虎賣光持股,市值將銳減200億美元,收購將變得比較容易。巴茲先前已表示,雅虎並不急著出售在阿里巴巴的持股。

雅虎股價19日在早盤上漲5%,報16.25美元。分析師指出,投資人對雅虎的期待本就不高,華爾街分析師平均預期雅虎上季剔除出售HotJobs後每股純益為15美分。此外,私募基金準備收購雅虎、或雅虎出售亞洲資產等題材仍持續延燒。

【編譯謝璦竹2010/10/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