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意外減至三個月來最低,就業市場似有好轉跡象。(彭博資訊).jpg 

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減至三個月來最低,德國10月失業人數降至300萬人以下,是兩年來首見,歐元區經濟信心也大升到近三年來最高,顯示美歐經濟比預期強勁。

美國勞工部28日說,至23日止的一周內,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為43.4萬人,是7月以來最低,也比經修正後的前一周人數減少2.1萬人,令原本預期人數會增加的經濟學家驚喜不已。

請領失業救濟金的總人數與申請延長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也雙雙下降,前者降至兩年來最低的436萬人,後者則減至466萬人。申請延長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不計入申請失業救濟金總人數。

賓州Naroff經濟顧問公司總裁奈羅夫說:「就業成長目前很溫和,但應該會改善。未來六個月內就業市場會令大家驚喜。」

德國聯邦勞工署發布未經季調整10月失業人數比9月大減8.6萬人,成為294.5萬人,是2008年11月以來首度低於300萬人;失業率也從7.2%降至7%。經過季節調整後,10月失業人數只比9月稍減3,000人,失業率則維持在7.5%。

歐元區16國對經濟的展望也意外地樂觀。歐盟執委會同天發布的10月企業主管與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104.1,是2007年12 月以來最高,也優於分析師預期的103.5。

受到經濟數據優於預期激勵,美股28日開盤跳漲,道瓊工業指數一度上漲0.5%至11,179.34點,但隨後受到3M調降全年獲利預測致股價重挫4.4%的拖累,指數由紅翻黑下跌0.1%,報11,111.68點。

【編譯謝璦竹2010/10/29 經濟日報】

 

消費助攻 美國經濟溫和成長

美國上季經濟加速成長,符合市場預期,主要拜消費支出創近四年最大增幅所賜。但擴張速度溫和,恐怕仍不足以改善失業情況,也很難改變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擴大量化寬鬆以支撐經濟的政策。

美國商務部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初估成長2%,優於第二季的1.7%,符合彭博資訊預測值。占美國經濟約70%的消費支出成長2.6%,超越市場預估的2.5%,增幅是2006年底以來最大。

這是美國11月2日期中選舉前最後一個衡量整體經濟狀況的數據,儘管優於第二季表現,但仍不足以讓失業率從9.6%的高峰下滑。商務部的報告還顯示通膨降溫,這也是Fed下周可能繼續注資經濟的主要原因。

扣除食物和能源價格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上季上升0.8%,增幅低於第二季的1%,是2008年第四季以來最小。

美股29日早盤震盪整理,三大指數漲跌互見。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畢格斯(Barton Biggs)在彭博電視上表示,Fed下周如果宣布量化寬鬆政策,美股可能會再漲10%,新興市場也看漲。

MF Global首席經濟學家歐蘇利文表示,消費支出看起來改善很多,但顯然Fed會做得更多,以降低失業率。經濟學家一般認為,經濟至少要連續幾季成長3.5%以上,才可能讓失業率降下來。路透報導,分析師預估Fed可能打算每個月至少收購1,000億美元債券。

另外,10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意外上揚至60.6,優於9 月的60.4,也超越市場預期的下滑至58,但10月湯森路透/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至67.7,是2009年11月來最低。

從商務部最新資料來看,上季消費支出雖有起色,但力道遠不如過去經濟復甦後的情況。1982年那波經濟衰退期後的四季,消費支出的增幅都在4%到8%。更糟的是,許多支出仍用在從海外進口至美國的貨品和服務,雖然第三季進口增幅小於第二季,但仍高於出口增幅。

企業庫存增加,也是帶動上季經濟加速的重要關鍵,增幅從第二季的688億美元擴大至1,155億美元,但第四季的庫存成長可能就比較有限。扣除庫存後,上季經濟成長率剩0.6%,比第二季的0.9%還差。

【編譯廖玉玲 2010/10/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