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不住民心? 歐巴馬總統雖然帶領美國度過金融危機,但經濟復甦不明顯,影響民主黨選情。.jpg 

以前有志氣的人常說「在那裡倒下去,就從那裡站起來。」而現在由於時代改變,已成了「從那裡竄起來,也在那裡倒下去。」十一月二日的美國期中選舉,對歐巴馬政府,就是這句話的印證。

     在二○○八年,美國已面臨了近代少見的風暴,資淺的民主黨參議員歐巴馬風雲際會,以「改變」為口號而迅速竄起,美國人民也相信他能帶來真正的「改變」。而今他就職已兩年,依靠「完全風暴」而竄起的,顯然並沒有帶來任何改變,反而是讓自己成了另一個「完全風暴」的中心。認為美國「走錯了方向」的高達百分之六十,認為「走對方向」的不到百分之卅。當人們發現期待的救星其實並不是救星,那種由於希望落空的懲罰就會格外厲害。這次期中選舉,民主黨已勢必大敗,失去眾參兩院的多數席次。由於時代風向改變,共和黨選民的投票熱情高達五三%,民主黨選民則低到只剩二二%;民主黨選民已有相當高的比例「留在家裡不去投票」,不再有二○○八年支持歐巴馬上台的那種熱情。

     歐巴馬「在那裡竄起,就在那裡倒下」,絕大多數他以前的支持者都認為「他治理的能力遠遠遜於他搞選舉的能力」。歐巴馬在概念上有極佳的創造形象的本領,這非常吻合了媒體時代的要求,得以快速竄起。但治國與選舉造勢完全不同,自歐巴馬政府就職迄今,靠左邊的美國群眾認為他是個懦弱的妥協者,在諸如健保及金融改革等方面都向特定利益集團妥協讓步。而靠右邊的人則認為他是個亂花錢的敗家子,他上台迄今,不顧國家債務,已經以量化寬鬆為名,狂印上兆美元救經濟;而這種印鈔票救經濟,對衰退其實毫無助益,既無法改善高達九.六%的失業率,更只會造成實質的負利率,傷害到整體經濟,也讓美元氾濫,通膨已在蠢蠢欲動。而自認中間的選民則認為他的政府在「改變」上毫無貢獻,不但未帶來體制改革,也未能讓美國在世界上重新得回已失去的受到尊敬。他那種半生不熟的政策,已使得美國人民重新陷入了失去方向感的憤怒中。

     而可能更嚴重的,乃是美國卅歲以下的選民佔了全體選民的一八%,在二○○八年時,這些選民支持民主共和兩黨的比例為六二%比三○%;而現在由於年輕人的失望增加,青年選民繼續支持民主黨的意向已急遽下滑,甚至可能還落後共和黨一截。當歐巴馬政府已無法再抓住青年選民的認同,它想要在未來的選舉中繼續領先,其實已是難上加難。美國選舉分析家已研判,今年期中選舉豬羊變色的規模,可能會創下近年來的最高紀錄。

     其實,目前歐巴馬政府的執政表現,幾乎每個項目都使美國選民不滿意,諸如健康醫療、阿富汗戰爭、賦稅、經濟、社會安全、移民政策、預算赤字等單項,不滿意程度都超過了百分之五十,對政府預算赤字的不滿甚至高達百分之六十。人們都知道,美國的預算赤字及國家債務只是美國的積年沈痾,兩黨無論誰執政,從來都不理會這個問題的惡化,歐巴馬政府上台迄今,國家債務急速增加,現在更準備推出第二批量化寬鬆手段,將印鈔票做為最後的經濟政策,其實已等於是將美國的債務問題推到了一個新的危機點。

     美國已有評論者認為,歐巴馬的第二批量化寬鬆,已是在替全球通膨製造條件,而它對美國本身,則是在替類似於歐洲的財政惡化所造成的示威動亂創造條例。最近,美國《時代》雜誌網站已有專文表示,美國印鈔的政策,只會讓經濟形勢更加惡化和百姓的情緒緊繃,稍有差池,美國大型的民怨即可能被引爆,這也是歐巴馬政府的赤字問題已成了民怨之首的原因。

     由歐巴馬政府的快速竄起,又快速淪為人民眼中的反對對象,這其實已暴露民主政治的致命弱點。媒體時代容易讓因緣際會成為明星和救星,但這種人其實並沒有足夠能力,因而難免從高處摔回原形。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2010-11-02
  • 中國時報
  • 【南方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