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加拿大工業部可能同意必和必拓併購鉀肥龍頭Potash公司,不僅在當地引起激烈辯論,地方政府更是強烈反彈。(彭博資訊).jpg 

加拿大工業部長2日出面表示,對於澳洲必和必拓併購加拿大鉀肥公司Potash一案,決定權在他而非總理,而他目前尚未作出最終決定。

國家郵報(The National Post)1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對於必和必拓欲以386億美元敵意併購Potash一案,工業部已送到加國總理桌上的建議是給了附帶條件的「黃燈」,條件是必和必拓必須以數十億美元在加拿大進行新的基礎建設。

國家郵報和環球郵報(The Golbe and Mail)1日報導,這項同意有待總理哈柏簽字。

不過,哈柏的發言人蘇達斯1日晚間澄清,最終決定權不在總理,並根據「投資加拿大法案」再三強調,外國投資的最終決定權在工業部長手上,不清楚目前是否已達成決議。

工業部長克來門2日表示,是否要擋下這件敵意併購案,將由他作出最後決定,並非國家郵報1日報導的是由總理決定。克來門說:「我目前正在檢視這樣案件的事實,並未作出決定。」

克來門同時否認工業部之下的「投資加拿大」部門已建議政府有條件放行必和必拓。

國家郵報1日指出,若直接通過併購案會激怒薩克其萬省長華爾,並波及執政的保守黨在該省的13個國會席次。華爾強烈反對此案,因為該省稅收可能因此減少60億美元,亞伯達、曼尼托巴和魁北克等省的省長也聲援華爾。

但若否決此案,可能傷及加拿大原本對投資開放的形象,也可能不利加拿大併購澳洲的礦業公司。

加拿大的法案規定,外國併購若對加拿大沒有「淨好處」就必須停止。薩克其萬政府1日表示,若聯邦政府通過此案,是「對該省與人民的嚴重背叛」。薩克其萬省長發言人楊恩1日發表聲明回應國家郵報的報導。楊恩說這樁併購案「對於薩克其萬和加拿大沒有淨好處,聯邦政府千萬不可通過」。

這項併購案最終是否通過,將在加拿大時間3日24時(台灣時間4日12時)之前作出決定。

【編譯何信彰2010/11/03 經濟日報】

圖為Potash公司供給的碳酸鉀。路透.jpg 

加國Potash 不賣必和必拓

加拿大3日否決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以400億美元的價碼敵意併購世界最大肥料生產商Potash公司的交易案,表示這項交易不可能完全有利加拿大。

加拿大工業部長克里門表示,他認為這筆交易對加拿大未必完有有利,他說:「必和必拓有30天的時間提出額外的陳述或承諾,這段時間一過,我就會做最後決定。」

哈珀總理的加拿大政府一直積極爭取外國投資,駁回併購Potash案是加拿大25年來第二次正式封殺收購加國企業的要求。Potash公司所在的沙斯卡奇灣省宣稱,Potash控制全球25%的碳酸鉀供給,出售該公司會造成就業與稅收的流失,而且拱手讓出重要資源的控制權。

加拿大政府3日封殺澳洲必和必拓集團敵意併購Potash公司(見圖)的交易。路透.jpg 

根據「加拿大投資法」,任何金額超過3億加元 (2.96億美元)的收購案,如果政府認定該交易未「完全有利」加拿大,便有權加以否決。克里門說:「我們的天然資源是重要的經濟推動力,必須審慎管理這些資產。」

他強調,「加拿大一向是自由市場貿易國家」,也歡迎外國投資,但聯邦政府了解碳酸鉀肥料產業對加拿大與人民的價值非凡。

Potash公司股價3日在紐約股的盤後交易中重挫5%,以138.80美元成交,但仍高於必和必拓敵意併購Potash時提出的每股130美元出價。

【編譯陳澄和2010/11/0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