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隊先發投手林瑟坎拿下世界大賽第二場勝投,也助球隊封王。法新社.jpg 

向榮獲世界大賽冠軍的舊金山巨人棒球隊祝賀,向表現出色的巨人隊喝彩!

     巨人隊以四勝一負的輝煌戰績痛懲德州遊騎兵,贏得二○一○年職棒世界大賽寶座,令人感到意外,但也深感興奮。尤其是在德州阿靈頓球場比賽時,連續三天看到坐在第一排的蠢蛋總統布希和哈欠連連的前第一夫人蘿拉,真是倒盡胃口。望之不似人君的布希過去是遊騎兵老闆,幸好老天有眼,沒讓他最愛的遊騎兵奪魁。三十多年前,筆者在舊金山住過一段時間,那時巨人隊球技平平,完全沒有到球場看巨人隊比賽的念頭。

     巨人隊上次獲得世界大賽冠軍是在一九五四年,不過五十六年前巨人隊是叫紐約巨人隊,因此這次脫穎而出是舊金山巨人隊首次拿到大賽霸主。他們是在一九五八年從紐約搬到舊金山,直到現在,還有不少念舊的紐約死忠球迷仍在懷念紐約巨人,還在痛心他們背叛東岸而跑到西岸。直到今天仍有老球迷和具有歷史癖的球迷專程到上曼哈頓巨人老球場(Polo Ground)去憑弔巨人,但他們看到的不是球場而是一排排公寓大樓。他們懷念老巨人就像許多球迷懷念當年的布魯克林道奇隊一樣。道奇隊在五○年代喬遷洛杉磯,同樣地,亦引發一批老球迷的念舊狂,他們並未因道奇西遷,就移情到洋基身上,他們都痛恨洋基。著名的女通俗史家朵麗絲.古德文(Doris k Goodwin),在長島長大,從小是道奇迷,長大後到哈佛唸書就變成紅襪迷。

     巨人隊乾旱五十六年後終如願以償奪得錦標歸,而且有兩場讓遊騎兵吃鴨蛋。四場共攻下三十一分,遊騎兵僅得十分,不僅證明巨人投手和防守出神入化,攻勢又凌厲無比,徹底封鎖了遊騎兵的幾尊巨炮。使洋基垂頭喪氣的遊騎兵投手克理夫李,此次踢到鐵板,大大走樣,連輸兩場,英名盡失,過去在季後賽連勝七場的紀錄付諸東流。洋基在美國聯盟爭霸戰被遊騎兵痛挫,特別是遭克里夫李連宰,傷痛不已。這次看到克里夫李一無是處,紐約媒體幸災樂禍,連說:「克里夫畢竟是人而不是超人!」不過,克里夫李下一站很可能就是洋基,儘管他的妻子不久前曾向媒體痛批洋基球迷無法無天,粗魯又無禮,向對手的家眷吐口水、扔啤酒,有人擔心克里夫李可能拒和洋基簽約。球員和球隊之間沒有永遠的敵意,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只要洋基願意花大把鈔票,克里夫李還是會投靠洋基。

     前洋基老教頭佐.托利最愛說的一句名言是:「投得好足以擊退打得好!」意思是說好投手比強棒還重要。證諸此次大賽,托利的話,信不誣也!巨人長髮披肩的主投林瑟坎就讓遊騎兵吃不消,強棒群一個個像喪家犬一樣從本壘低頭離開,洋基最怕的遊騎兵漢彌爾頓和巨人比賽時,上場打擊二十次,只擊出兩支安打(其中一支為全壘打),和以前判若兩人。遊騎兵火力,完全被封住,也許是造成前第一夫人蘿拉一直在打哈欠的原因。林瑟坎表現奇佳,二十一歲的隊友菜鳥投手邦加納在第四場四比○完封遊騎兵,更是不讓曾得兩次國聯最佳投手賽揚獎的老大哥林瑟坎專美於前。好投手勝過強打手,真是有道理。

     談到巨人隊,必須提到巨人歷史上的黑人名將威利.梅斯(Willie Mays)。這位今年七十九歲的棒球名人堂中外野強棒效力巨人二十一年,一九五四年巨人獲大賽冠軍時,他是球員之一,他在第一場第八局奔至中外野轉身(面向觀眾)接高飛球的姿勢成為棒球史上的永恆鏡頭。梅斯是巨人隊光彩的人證,靠禁藥擊出數百支全壘打的貝利.邦茲則是巨人隊丟人的證據。巨人球員常說他們整個隊沒有超級大牌球員,都是一群普通球員,他們眾志成城,成為今年美國棒壇最傑出的球隊。大賽前,漫畫家早已取笑巨人隊代表舊金山的同性戀文化和自由派思想,遊騎兵則是德州大保守派的象徵,兩軍對壘,巨人出頭了。遊騎兵最早是華盛頓參議員隊,今年是成軍以來第一次闖入世界大賽,已經很難得了。

     看到巨人和遊騎兵廝殺,難免會想到老將充斥的洋基。隊長基特已三十六歲、終結投手里維拉四十、鐵捕波沙達三十九、三壘A|Rod亦已三十五,洋基已到了必須尋找新人的階段。自己的農場系統還沒有出現高手,紐約媒體盛傳張伯倫可能會被賣掉。今年洋基是個很平庸的隊,能夠拿到外卡已算幸運。

     秋天的經典已告結束,球迷只能等待明年春訓,王建民在哪裡呢?

 

  • 2010-11-03
  • 中國時報
  • 【林博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