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台股遲至十一月一日才過八三九五高點,財報亮麗、熱錢未退、兩岸政策加持等是助漲動力;惟日量距今年一月七日的二○一四億元高峰水平仍遠,市場或在擔心十一月底的五都選戰變數,但這正好是提供個股先漲及指數跟進的大趨勢布局機會。

其實,五都選戰的結果,並不是台股匯市的趨勢決定變數,祇要國、民兩黨首長席次在三或二,皆是合理且可接受的。倒是,二○一二年三月總統大選前,兩岸規劃的產業及金融政策,在資金面加持及預期心理下,恐會形成大中華區股匯連動的特質,這才是今年十二月至二○一二年三月前的觀察重點所在。

星幣澳幣 熱錢指標貨幣

而今年來在港亞幣中,以星幣升破一.三元及澳幣升破一元大關,各創下歷史新高水平最具耀眼地位;星幣從○九年三月的一.五五七九元升值到近期的一.二八八五元,澳幣則從○八年十月的○.六○○四元止貶回升與今年五月的○.八○六二元止貶回升迄今,呈現熱錢推升的兩大指標貨幣。

 

當然,今年九月才啟動升值的人民幣才是真正的主角,從六.八一五八元止貶回升,至十月十五日的六.六四元才告暫時打住。以美國施壓趨勢指向六元大關來看,人民幣在啟動升息循環及國際化加速的情況下,長線大升值已然啟動,一年升幅五%可能是中美雙方皆可接受的幅度。

令人擔憂的是,工商時報十一月一日公布十九家金融機構預估三○元防線有六三%認定穩如泰山,市場心理一旦被攻破,則內外資合擊下的新台幣匯率升值力道,恐會有超升的後果。

台幣創新高可能性上升

若新台幣大升值趨勢可能如此,央行又以不歡迎炒匯而趕熱錢進入台股的策略不變的話,以低利率下的台股現金息率優勢來看,台股有可能在站穩八千五百至八七五○點的中長期重要轉折關卡區,出現資金面、政策面、心理面及技術面齊集的大幅拉升後的劇烈波動走勢。

 

若從今年上市櫃公司第三季稅後純益總計近四千一百億元,創下○七年第三季以來的新高水平;隨著中美PMI意外強勁彈升,歐美二次衰退壓力大減,明年在ECFA效應及熱錢加持之下,台股單季獲利總合不排除有超越○四年第三季五一四○億元的機會。

這股力道已獲外資圈注意,瑞信證全球新興市場首席分析師席瓦已看中台股,一○及一一年企業每股獲利預估值分別調升八%及五.五%,幅度稱冠新興亞洲市場;而今年前十月外資才買超台股一四四二億元或四七億美元,僅占今年來買超新興亞洲市場(中國與馬來西亞除外)達四九六億美元的九%,與台股占MSCI達二七%權重差太遠;十一月一日放大買超逾一七○億元水平,新台幣匯率也一度創下三○.二三五元新低,看來熱錢正在提升台股匯市的興趣。

柏南克狂印美鈔決心不變

 另外,N11國的墨西哥、土耳其、印尼等勇創歷史新高未墜,印尼股市已逾○八年高峰二八三八點約二九%幅度,更自○八年十月一○八九低點來已漲升了二.三五倍左右,柏南克吹泡泡效應充分出現在新興市場的股市上。

 

祇要FED柏南克持續零利率狂印美元的決心未變,美國失業率未走低至九%水平之下,啟動升息循環之前,美元貶勢及熱錢湧向新興市場的資本泡沫化趨勢就不易改變。而美股S&P五○○指數在年線或一一三○點之上震盪,未向一千點大關靠近,則柏南克放錢淹股市的效應就未消退。

綜上所述,目前操作最好以中長期趨勢為主軸,短中期的題材或市場炒作議題,若沒有趨勢保護力,則不宜漲多後再介入。

預估選股趨勢將以大(集團、政策、主權等相關股)、中(中國內需及十二五規劃相關股)、小(業績成長及兩岸政策相關股)為挺進時才會大投機表現。

倒是金融股在權值、基期、政策、主權戰略等條件配合,會是下波熱錢首要垂青族群代表,尤其有集團、官股、併購或陸資入股聯盟等特質者,愈易成炒作標的。

政策、資金、心理面

 而今年前三季財報亮麗的低P/B比、低PE比、低價股,在明年派息及中國題材支撐下,仍可保持三低優勢,也會是資金行情格局放大的前哨戰所在。

 

綜上所述,當市場還在看五都選戰、柏南克決心、美中匯率淪戰之際,不妨先看台股匯市在政策、資金及心理面下的長期大格局變化,不妨做好匯率一:二五前的投資準備或是當務之急。

f_1288933154253.jpg 

【文/方亞申】

熱錢湧入 資產熱度上升

台幣持續走向緩升之路,繼九月外匯存底餘額上升至三八○五.○五億美元,較八月底遽增八四.四二億美元,除連續二三個月締造新高外,單月增加金額,也創下去年十月以來的近一年新高。在美國第二次量化寬鬆策下,全球熱錢將加速流向新興市場,銀行主管估計,央行五日公布的十月底餘額,將續寫兩年新高紀錄!熱錢及台商匯回資金持續湧入台灣,如同民國七十六、七十七年,台幣開啟緩升向二四.五元之路一般。

自二○○八年十月以來,至今年九月底止,外匯存底已連續二三個月創下新高,餘額也從二七八一億美元,一路水漲船高到三八○五億美元,累計增加金額高達一○二四億美元;若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三一元估算,央行所增加持有的外匯,高達新台幣三.一七兆元!

台幣升值趨勢確立

 海外熱錢狂湧亞洲,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十月份,一度有挑戰三○.五元關卡的氣勢,央行指揮大型行庫買進美元,致力壓抑新台幣升幅,進而促使外匯存底攀升,眼下看起來,第四季仍是不變趨勢,進入十一月台幣還是在升值。相對央行吸納美元必須放出等量新台幣,就算央行有沖銷,但市場資金仍多。台灣錢是否重演過去淹腳目?直得密切追蹤。

 

可以簡單歸納,台幣升值→熱錢流入→內需經濟看好,這其中資產股具有價值性地位,若再加上通膨威脅,股價進可攻退可守。特別是都會型資產股,在交通、地理位置優越下,賣一塊是少一塊,成為無可替代標的。尤其近期大台北地區蘆洲線開始試營運,對資產股又是一大題材。本刊特別就大台北精華地區資產股作一詳細報導,包括信義計畫區、士林、南港、新板特區、新莊蘆洲線及大台北周邊地區。

最近最夯話題就是台日松山及羽田機場對飛,由於松山及羽田兩座機場都位在市中心區,可省去至少兩個小時的市區交通時間,台日「一日生活圈」形成,如同台北及上海一日生活圈一樣,台北重回東亞核心城市的地位,並完成總統馬英九所提三條「東北亞黃金航圈」的第二條;第三條首爾金浦航線待協商。交通便捷加上兩岸關係緩和,台灣居民不一定要再移居海外,在一日之內能夠完成往返優勢下,倒不如回台灣居住。台灣擁有良好醫療品質、空氣,再加上捷運陸續營運串聯,方便的交通間接就對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對都會型資產股相對具有加分作用。

大台北資產股長線主流

 大台北地區房價堅挺,據統計台北市方面,第三季賣屋平均房價達六○.一萬元,使北市平均房價正式站上六字頭,六○.一萬元更是北市預售屋平均房價的歷史新高點。北市首善之區的大安區,今年第三季的平均房價就已達九○.八萬元一坪,隨著土地價格的飆漲,大安區新預售屋建案甚至出現惜售的現象,豪宅聚集的仁愛路與敦化南北路上,豪宅的價格是一案比一案高,幾乎很少預售屋房價開低於一百萬;大安區房價上看九字頭,已是相對保守的預估。而台北市最亮眼地區信義計畫區,房價動輒一五○萬元起跳。

 

台北縣其他有機會站上四字頭的區域還包括三重。在偏遠的北縣林口今年第三季的平均行情價在十七萬元之間,未來平均房價上看二字頭,不久的將來應該會出現。台北縣的汐止,今年第三季的平均行情價為二○.五萬元,土城今年第三季的平均行情價則為二三萬元,平均房價上看三字頭應是指日可待。

商辦迎陸企 價格節節高攀

 此外商辦部分,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與敦化北路交叉口的台北國際金融大樓,日前由龍巖建設以每坪平均一三五萬元買下幾個樓層,創下台北商辦最高成交紀錄。最近報載威剛陳立白以每坪一三○萬至一七○萬元的高價,買下台北統一國際大樓二十九樓,再度寫下商辦最高紀錄。ECFA早收清單明年一月生效,信義計畫區商辦看好陸企大舉進駐。據不動產界權威人士指出,ECFA早收清單將在明年一月生效,信義計畫區各頂級商辦大樓已作好準備,迎接陸企屆時大舉進駐設置台北辦事處,其中據透露,最具代表性的台北一○一,近來已喊出每月每坪租金起跳價四千元的行情,這股陸企進駐潮將在明年元月一觸即發。

 

不動產業者對此進而指出,目前陸企進駐信義計畫區的比率大約只有近三%,但在明年元月開始的ECFA早收清單進駐潮帶動下,將使陸企進駐率大幅提高至將近二○%。根據信義計畫區不動產業者針對頂級商辦大樓租金的最新訪查結果,除了台北一○一喊到每月每坪租金四千元之外,其他如國泰總部大樓、國貿大樓、華新麗華、克堤國際等,也各有其起跳價行情,皆超過三千二百元,比起台北市其他A級商辦每月租金約二千元至二千五百元的行情,足足貴了五○%。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新聞解讀:鴻海集團通路股版圖擴張
◎焦點議題:肖敏捷-追逐熱錢莫太貪
◎投顧PK專區:熱錢駐足 轉戰主流股
◎特別企劃:挖寶電子權值股
◎吳濟有專欄:做好台幣25比1的準備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 刊》159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