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193992_1.jpg 

銀價9日創下13個月來最高價,每英兩報16.72美元,今年來漲幅大約40%。相形之下,黃金一個月來上漲5%,今年以來上漲近15%。

「黃金每英兩衝上1,000美元」的新聞,遠比「白銀衝破每英兩16美元關卡」的吸引力大多了,但白銀暴漲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全球經濟大概真的復甦了。

通貨膨脹隱憂當然是白銀大漲的原因之一,卻是金價飛躍上漲的主因。

有些投資人擔心政府支出對美元的影響,因此大買黃金、其他金屬、石油等有形資產,作為避險。

近日美元對一籃全球貨幣匯價徘徊在今年以來的最低點附近,有助於白銀與其他金屬價格走高。

紐約外匯經紀商FXCM公司旗下研究部門外匯策略師吉萊特說:「白銀、黃金和原油絕大部分以美元計價,因此這些商品短期內,自然反映美元疲弱,價格走高。」

黃金在製造業中沒有多少用途,白銀卻很像銅,是多種工業產品的重要材料。

白銀在電池、半導體、到太陽能板和水處理系統等產品中,都是構成要素,這點表示,拉抬銀價的不只是通貨膨脹憂慮而已。

布蘭佳公司經濟研究副總裁畢恩說:「白銀的工業用需求極高,因此很多公司,尤其是亞洲企業,正在大買白銀,希望促進本國經濟成長。」

畢恩說,白銀暴漲其實是從去年下半年十分低落的價位漲上來,當時投資人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後,陷入恐慌,銀價因此遭到打壓,去年10月,白銀曾經跌到每英兩9美元以下。

畢恩說:「銀價現在上漲的真正原因是在通貨緊縮期間,遭到過於嚴重的壓制。」

對一般投資人來說,畢恩表示買白銀可能比買黃金有理,因為白銀價格較低,大家比較買得起。

不過他認為,長期而言,黃金的表現還是會超過白銀,因為他相信通貨膨脹和美元疲軟兩大因素會長久持續下去。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