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1165-2181454.gif

 

去年金融海嘯時,市場傳聞南山人壽僅開價6億美元,當時被詢價的買家如全球人壽等,都擔心南山人壽可能有「隱藏風險」,就算僅6億美元也不敢買;不到一年,在眾多買家競標下,南山人壽標價已飆漲至22億美元,增加近三倍。

是什麼魔力讓南山人壽身價急升?有人說是因為全球景氣復甦,股市投資收益提高了南山人壽的價值;也有人認為南山人壽在金融海嘯期間,價值被過度低估。

事實上,本次買家對南山人壽出價,也曾出現價格一日數變,甚至單日出價差異就達5億美元的情況,顯示對於「南山人壽值多少錢」,買家的心理也十分矛盾,不想出價過高被占便宜,也不想因小失大,少出一點錢就讓壯大版圖的機會溜走。

至於財顧利用買家想得標的心理抬高南山人壽價值,更是南山人壽可符合美國國際集團AIG開出的20億美元底標,甚至超額喊價至22億美元的主因。

南山人壽標售案令人聯想到1980年代美國金融史上搶奪菸草公司龍頭RJR Nabisco(雷諾納貝斯克)的故事。當時華爾街著名私募基金KKR以250億美元擊敗公司派人馬。

雷諾納貝斯克出價雙方在競標過程中,還曾派出間諜尾隨對方董事如廁,以偷聽出價內容,並在最後關頭把開標價從每股75美元提高到115美元。KKR最後得標雷諾納貝斯克後不久便退出,只賺取到微薄的報酬。

南山人壽案的買家未來是否會因為出價太高而難以獲利,或是能異軍突起、殺出重圍,還是看未來得標者是否能妙手回春,讓南山人壽業務長久經營下去。

【   蔡靜紋、林巧雁2009/09/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