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bmp Q02.聽說你的母親很早就離家了,是否對你造成了影響?
——網友,黑狗兄

在那段經濟狀況頗佳的日子,雖然我家衣食無憂,但忙於工作的同時,父母在感情的處理上,好像有了瑕疵和缺口。兩人的婚姻,只維繫到我小學五年級時,這件事也將整個家庭徹底打碎!現在回想起來,盡是不好的示範與片段,恕我保留,畢竟是大人的事,我想將它們放下。且當時年紀小,誰對誰錯我哪知?但是親友間的各說各話,已讓我開始懂得啥是「人言可畏」。

母親離家的那晚最讓我難忘。我在窗台大聲喊:「媽!不要走!」(由於家住八樓,聲嘶力竭的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她什麼也沒說,就開車走了。我躲在浴室開水掩飾哭聲。隔天,我見證了我那高年級國小導師歐陽季萍對我的無比關懷與包容﹣記得她問我:「眼睛怎腫啦?」我回她:「不知道!!」她說:「昨晚水喝太多了吧?」我說:「是。」

謝謝老師,相信您看得懂實情,只是給了我一個台階下。而往後您的照顧,何嘗會輸給媽媽的角色呢?所以,其實我的運氣還是很好的!

從小我家好像是分配好的:大哥,是爺爺的最愛,二哥,是奶奶的最愛,而和母親與娘家親友最親的我,好像壓錯寶了?日子一天天過去,媽媽沒有回來,而我也越來越獨立了,於是,我漸漸將「母親」這個角色,從我的生命裡根除。過了三年左右,她透過親戚來找我們,但再見到她,心裡似乎多了恨與無感,或許我正值國中青春期,有點叛逆吧!當下只想冷戰:既然當初她這麼狠,我也不需要有任何鬆懈!

後來她斷斷續續想和我們聯繫,但我卻一直沒去修補關係,可能是傷很重害怕面對,或不知怎面對,或根本早已Delete……。後來,在小S和阿寶這兩段感情裡,不少人唸我與長輩徐媽、寶媽怎處不好,回想起來,是我的瑕疵,但那是因為一個「傷」所帶來的。自小,被迫一夕之間與母親分開,一夕之間開展新生活,讓我不擅於和長輩相處了,情感上也變得加速理性了!甚至,那將是個永遠跟隨我的陰影,亦影響了我日後處理感情的態度:先提分手的,絕大多數都是我!雖然有點狠,但我寧願快刀斬亂麻。一夕之間,就讓一切變革重生吧。當然,我反覆檢視過我與媽媽很雷同的處理方式﹣是狠,但反之不也避免掉藕斷絲連延續出的痛苦效應?就瞬間終止一段無味走調的感情、快速結束彼此的痛吧!

我很喜歡兩面思考,在多層面的分析下,對與錯只是一線之隔,亦是一體兩面:或許,當年的母親,可能真的和父親之間走到了終點,那站在追求與把握各自未來長遠(直到終老)幸福的角度,誰先走,沒有對錯。甚至先走的還比較理性和客觀吧?所以,媽,我祝福妳!

禍福相依。或許我自小失去了原本互動最多的媽媽,但我因而得到了很多空間去發展興趣,以及獲得老師的眷顧。另外,雖說感情路上多半由我開口提分手,但事實上,我也曾被幾個女孩狠狠的一夕之間拋棄過唷!報應啊。( 更多精采內容,請詳見凱特文化《那一夜的人生申論題》)

  • 《那一夜的人生申論題》(書摘-8)
  • 《那一夜的人生申論題》(書摘-7)
  • 《那一夜的人生申論題》(書摘-6)
  • 《那一夜的人生申論題》(書摘-5)
  • 《那一夜的人生申論題》(書摘-4)
  • 《那一夜的人生申論題》(書摘-3)
  • 《那一夜的人生申論題》(書摘-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