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痛風 GOUT.jpg 

痛風原屬中老年好發疾病,最近卻有男童才8歲就發病,連風吹到都痛得哇哇叫;還有老農「自己開刀」取出痛風石,卻感染細菌險些送命。

 

自行開刀取石 老農險喪命

 

奇美醫學中心提醒民眾,藥物治療最安全,千萬別信偏方或自行取出痛風石,父母有痛風、原住民與高尿酸體質是高危險群,年輕時就要特別注意尿酸是否正常,提早防範。

 

奇美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宏安表示,急性痛風不治療會轉為慢性痛風,手腳長滿痛風石「吃掉骨頭」,但只要好好治療,還是可能治癒。

 

男童遺傳父親 還好早發現

 

陳宏安指出,男童因父親遺傳體質發病,還好家長警覺送醫;老農自挖痛風石感染,經抗生素治療撿回一命,痛風石手術效果差,傷口不易癒合,藥物治療最安全。

 

急性痛風發作前常沒症狀,患者常在半夜因劇痛驚醒,第一大腳趾關節最常發作,其次是足背、腳踝關節及膝關節。

 

多喝水排尿酸 心臟病不宜

 

痛風若不理會,沉積皮下或關節周圍的尿酸結晶會形成痛風石,尿酸結晶也會在腎臟沉積形成腎結石。

 

痛風好發於中年男性及停經後女性,家族遺傳也是原因之一。飲酒過度會引發痛風,尤其啤酒最易導致痛風,因啤酒花會使體內尿酸急速升高。

每天喝2,000-3,000cc以上水分,可利尿酸排泄、預防尿路結石,但要注意的是,心臟衰竭疾病及腎功能不好者,不可喝太多水。

【元氣周報/記者周宗禎/報導】

 

痛風四季飲食.jpg 


        正確飲食觀念 減輕痛風症狀

 
  國人飲食精緻化,對動物性蛋白、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量都偏高,使得肥胖的人口越來越多、越來越年輕化,導致尿酸過高的人也逐漸增加,罹患痛風的年齡層也越趨年輕化。

  萬芳醫院營養師李盈靜表示,尿酸是細胞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主要由普林分解而來,普林則來自於所吃進的食物及身體內的細胞自行合成。痛風是由於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尿酸排泄受阻導致過多的尿酸鹽沉積於血液和組織中(以關節處為主),引起腫痛症狀的疾病,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沈積、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

  另外,痛風與肥胖、酗酒也都有相關性。其發作時的症狀,剛開始是在腳部的關節(大拇趾占百分之七十)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疼痛的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

  針對預防痛風復發及減輕症狀,李盈靜建議,患者平時就要多注意飲食習慣,如維持理想體重,若是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應減重,且減重速度以每月減少1至2公斤為宜,若正處於急性發病期暫不宜減重。攝取適量蛋白質,因攝取過量時,體內普林的合成量會增加,容易誘發痛風的發作。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

  再者,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均含有可觀的普林量;魚皮海鮮類如魚皮、蛤蜊、牡蠣、吻仔魚等。由於濃肉湯汁、雞精、濃縮牛肉汁,普林會溶在湯中,因此冬天吃火鍋時,其湯汁不適宜食用。此外,黃豆及其製品也應該避免食用,飲食儘量少油,多喝水可使尿酸順利排洩,避免飲酒,因為酒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洩,造成尿酸的堆積,間接促使痛風發作。

  最後醫師提醒,健康生活原則要注意不暴飲暴食、按時服用藥物、適度的運動,以及定期門診追蹤,是痛風患者最重要的原則。然而,正確的治療觀念不應該只是在治療關節的腫痛,更重要的是要長期將體內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中時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2009.01.22

 

 不再痛風的生活.jpg

不再痛風的生活
 
作者:陳峙仰
出版社:文經社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663526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