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橙汁期貨.gif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政府9日預估佛羅里達州本季柳橙產量意外大減16%,導致冷凍濃縮柳橙汁期貨暴漲10%,創三年來最大單日漲幅,漲勢比黃金更猛。

美國農業部說,由於年初氣溫過低及降雨不足,全美最大柳橙產區佛羅里達州本季的柳橙收成,將減至1.36 億箱(每箱重41公斤),比去年同期銳減16%,也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4億箱至1.65億箱。佛州上季的柳橙產量經修正後為1.624億箱。

農業部同時估計全美本季的柳橙產量為825萬噸,較上季減少10%。

產量下滑推升價格走高,紐約ICE美國期貨交易所的柳橙汁11月期貨合約9日拉出漲停板,飆升10%至每英磅1.0865美元,升抵8月14日以來的新高價位,漲幅則是2006年10月12日以來最大。柳橙汁上周累計大漲17%,並從今年低點翻揚60%。

Allendale公司交易經紀人奈夫說:「消息出乎意料,價格應聲走高。」

分析師以為今年沒有熱帶颶風的威脅,柳橙產量不應過低。

佛州柳橙本季收成若僅有1.36億箱,將是2007年收成季結束以來最差。佛州柳橙產量為全球第二大,僅次於巴西。

分析師說,除天候因素外,產量下降的原因還包括果農砍樹以阻止黃龍病蔓延。根據農業部資料,能結果的柳橙樹數量將減少2%至5,940萬株。

柳橙汁顯然成為商品行情的新明星,聲勢尤甚於黃金。金價在連續三天創新高後回落,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2月黃金期貨9日下滑7.7美元,至每英兩1,048.6美元,上周漲幅為4.4%,表現比柳橙汁期貨遜色。

金價回檔的主因是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暗示,美國準備在必要時結束經濟振興措施,美元兌各主要貨幣的匯價上揚。

投資人解讀,Fed可能提早升息,美元走勢將因此獲支撐。但分析師說,金價近期內還有可能再上攻。

但願景金融市場公司(Vision)分析師克魯爾說,柳橙的期貨價格恐難繼續向上攻堅,因為11月期貨的技術線圖顯示價格阻力在每磅1.09美元左右。

※延伸閱讀》
‧糧食短缺 助漲農金股
‧反聖嬰「穀」舞? 農金蓄勢再起
‧黑金黃金農金 中長還是金?

 

【2009/10/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