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png 

萬寶週刊 2009/10/09
美國9月出現股、債雙漲走勢,表面是市場資金浮濫,隨風險偏好不同,各取所需,大家都有錢賺;深層意涵是股市行情仍在半信半疑中茁壯,紅色10月的全球股市雙箭頭,美、中的領導股將由...
【撰文/約瑟夫】

美國9月出現股、債雙漲走勢,表面是市場資金浮濫,隨風險偏好不同,各取所需,大家都有錢賺;深層意涵是股市行情仍在半信半疑中茁壯,紅色10月的全球股市雙箭頭,美、中的領導股將由金融股出線。

美股仍在半信半疑階段

股、債市報酬例來都是呈現反向變動,市場慣性是股市上漲,債券殖利率走升,債券價格下跌;附圖指出2000年以來,S&P 500指數與10年期公債利率趨勢都出現同向變動,只有在2003年5月、2004年3月、2005年5、8月及2009年9月同時出現S&P 500指數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反向走勢,也就是股、債雙升狀況,觀察2003、2004年股、債齊揚,是處於初升段的漲多短線修正;2005年則是在主升段的過程調整。

綜觀過去經驗值,股、債雙漲的現象都是處於多頭漲升的調整過程,漲多的疑慮,債市成為保守者的避風港,但這種股市驚驚漲的表現,也是行情在半信半疑成長的最佳例證,目前美股的風險意識強,修正機率不高,股市還有得漲。第2季高盛(GS)、摩根大通(JPM)、美國銀行(BOA)等美國大型金融機構繳出遠高於預期的成績,第3季盈餘仍獲得上調,財報依舊亮眼,今年來漲幅最大的金融股,仍是第4季多頭指標。諷刺的是,G20高峰會各國領袖大力撻伐金融肥貓,但全球股市要走出空頭泥淖,仍要靠「肥貓股」旗下眾肥貓們舉起多頭大旗吶喊。

G2金融股振臂高呼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統計今年全球IPO情況,前3季全球的IPO籌資490億美元,雖低於去年同期920億美元,但第3季IPO共籌資378億美元,為2008年第2季以來新高,其中全球前10大IPO大陸占了7家,其次為美國,G2景氣回溫,IPO市場也走出谷底,接連而來全球併購活動也開始熱絡,這些美國與大陸的投資銀行隨著IPO、併購帶來的承銷、顧問、交易等豐厚手續費收入,第3、4季金融股的獲利應可帶來驚喜。

另外,澳洲無預警升息,領先全球成為全球先升息的主要國家,澳幣兌美元匯率也創下14個月新高,澳洲央行的示範效果,接下來南韓、印度等國也可能加入升息行列,美國要加入升息行列可能留待明年下半年,利差效應也註定美元持續弱勢,加上黃金創下每盎司1045美元的歷史高價,走弱的美元更是槓桿化(Leveraging)交易溫床,股市尚未出現過度樂觀現象,仍有榮景可期。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3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