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
2009.10.12 03:23 am
 

住在法蘭克福的布洛斯,一年前慘遭證券交易經紀公司裁員,現在在距離自己舊辦公室不到100呎遠的大街上,擺攤賣起德式臘腸,攤子取名為「法蘭克福臘腸交易所」,顧客有八成是金融從業人員,不少老同事也會來「交觀」。

布洛斯原是電子交易商Instinet公司交割部門的主管,年薪逾10萬美元,但他的職場榮景只維持到一年前公司關閉法蘭克福辦公室為止。雖然現在的收入僅為過去的三成,布洛斯卻比較喜歡新工作。44歲的他投身金融業24年,被職場鬥爭搞得疲累不堪,他說:「真的很開心能換工作,因為現在獨立自主,不必逢迎拍馬。」

布洛斯說,多年來每逢午餐時間都想一啖美味的臘腸,卻始終無法如願。正是因為如此,他被裁員後,決定永遠離開金融圈。公司通知他離職那天,布洛斯只帶走一張紙,上面有餐館電話號碼,他要聯絡餐廳老闆以爭取授權設攤。其實早在2002年,他就嚐試打進臘腸市場,但老闆不肯授權給他。

就在丟工作的前兩天,布洛斯獲悉餐館易主,所以重新燃起希望。當然他也試過再找個待遇較佳的工作,因為他還有前妻和兩個小孩要養,但金融業受創深重,他能找到的兩個工作機會,薪水都只有原來的一半。

布洛斯於是決定勇闖創業路。他拿著Instinet的資遺費和政府提供的創業補助,開始擺攤做生意。他的親朋好友知道後都快暈倒,但也同意這個構想不錯。

第一位客人在今年7月上門光顧,他準備要送貨到一個工地。布洛斯說他擺攤的地點有前景,雖然不會跟紐約一樣,但將有許多新大樓拔地而起。他的顧客有兩成來自附近工地。

布洛斯說,新生活「全然不同」。他非常熟悉舊工作,凡事都在掌握中,但現在一切重新開始;所幸製作臘腸不用。他說:「我向優良肉商買進臘腸,並妥善料理。其中並無特殊秘訣,就是好東西、好材料。」

可惜布洛斯的臘腸攤還沒開始賺錢,目前他的薪水完全來自政府的創業補助。其實當初布洛斯若直接申請失業救濟金,反而能領取同等薪資達12個月。不過他對承擔創業的風險,倒是義無反顧。 (綜合外電)

【2009/10/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