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改變歷史的貧民美饌.bmp 

 

如果只管食物,講起義大利,你會想到什麼?義大利麵?或許,可能還會想起各式各樣義大利料理中,總少不掉的紅番茄吧。那講起夏威夷,又會想起什麼?椰子,還是鳳梨?

 

再是一個稍微難一點的。講起愛爾蘭,你會想起什麼樣的食物?那個苦難卻又充滿文學才氣的愛爾蘭,那個說不定正因為生活苦難而刺激出驚人文學才氣的愛爾蘭,奧登(W.H. Auden)寫給愛爾蘭詩人葉慈(W.B. Yeats)的頌詩中不就說:「Mad Ireland hurt you into poetry.」(瘋狂的愛爾蘭傷你為詩人。)而現代愛爾蘭最大的苦難經驗之一,就是一八四年代的馬鈴薯大歉收所引發的饑荒,餓死了一百萬人,另外有一百萬人被迫逃離愛爾蘭。

 

不過你知道嗎?在十六世紀之前,義大利沒有紅番茄,夏威夷沒有鳳梨,愛爾蘭也沒有馬鈴薯。今天我們視為這些國家代表性的作物,也真的是這些國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都不是土生土長的。

 

十五、十六世紀,大航海與大發現的時代,同時帶來了大改變。在人類的食物史上,這個時期產生了「哥倫布大交換」,也就是隨著哥倫布的航海成就,世界上原本各自封閉的幾個區域開始交流,這裡的植物種到那裡去,那裡的植物移到這裡來,徹底改變了許多社會的飲食習慣。

 

例如說,馬鈴薯原本只產於南美洲的秘魯地區。「哥倫布大交換」中被帶到歐洲北部,成功移植。馬鈴薯充滿了澱粉,又有蛋白質跟多種維他命,可以說是世界上少有的「完全食物」,於是北歐的居民當然就紛紛改種馬鈴薯,改以馬鈴薯為日常主食了。馬鈴薯帶來的豐富營養,進而促成了十七、十八世紀北歐各國的人口大增殖。人口越來越多,於是對馬鈴薯的依賴越來越深,像愛爾蘭到十九世紀幾乎變成了單一食糧作物的地區,一旦天候有所不測,馬鈴薯歉收,一夕之間愛爾蘭就挨餓了。

 

馬鈴薯帶來的人口增加,還製造了另一項歷史效應。那就是歐洲人力過剩,社會中產生了向外發展的巨大壓力。於是即使是危險萬分的航海事業,也有許多人前仆後繼奮勇加入,帝國主義的征服野心不可能得到饜足。

 

愛爾蘭的「本國史地」,能不談馬鈴薯嗎?可是要談馬鈴薯,能不從西班牙人哥倫布談起,能不談到南美洲秘魯跟英國帝國主義嗎?我們應該認真了解「本國史地」,正因為要實實在在弄清楚「本國史地」,對於知識的探求不能設限,一設限,「本國」凌駕了「史地」,那「本國史地」也就不是真正的「本國史地」了。

 

 楊照

 

【2004-10-29 / 聯合報】

by YTOWER.bmp  

 以下文章摘錄自:蔬果觀察記之馬鈴薯篇
作者:稻垣榮洋


如果問說"馬鈴薯是哪一科的植物啊?"大概有很多人都會答薯科。
雖然很能了解為何會出現這個答案,但是很遺憾,並沒有"薯科"這樣的科別。
馬鈴薯其實是茄科。可能很多人聽到這裡會說:什麼?馬鈴薯哪里長得像茄子啊?
不過馬鈴薯的花朵與茄子的花朵非常相似,只要一看到花朵就會覺得,
"真的耶,真的是茄科的植物呢!"

此外,我們也常常聽到有人問說,"馬鈴薯的薯塊是莖還是根啊?"
相對於白蘿蔔與牛蒡上長有鬚狀細根,馬鈴薯的表面倒是很光滑。
事實上,馬鈴薯是由地下莖的前端所膨脹長大的;
也就是說,馬鈴薯就是莖。
把馬鈴薯放在可以照到陽光的地方,其莖塊的表面就會變成綠綠的,
而這就是因為身為莖部的馬鈴薯,藉由光合作用所製造出來的葉綠素。

我們都聽過最好不要食用馬鈴薯長芽部位的說法,
那是因為芽裡面含有"龍葵鹼"這種有毒物質。
僅僅四百毫克就足以致人於死,所以千萬不可以等閒視之。

如果將已經發芽而無食用的馬鈴薯種在花盆容器中,不久之後它就會冒出芽來。
因為馬鈴薯很容易栽植,所以利用發芽的莖塊來種植培育,
就可以在家庭當中享受輕鬆挖出新鮮馬鈴薯的樂趣。
對於馬鈴薯這些以種薯進行繁殖的作物來說,
病毒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而且只要原本的植株感染病毒,之後繁殖出來的新苗也都會全部染上病毒。

1854年,在以馬鈴薯為主食的愛爾蘭地區,
因為病害不斷蔓延使得馬鈴薯的收穫幾乎全數泡湯,進而造成毀滅性的損害。
因為馬鈴薯是利用塊莖來進行營養繁殖的。

據聞當時傳入愛爾蘭當地的馬鈴薯是從帶入的二棵植株開始繁殖而培育擴展的。
也就是說,如果當時傳入的馬鈴薯對於病害沒有抵抗能力,
那愛爾蘭的馬鈴薯就會全部同時受到病毒感染。
據說當時因為饑饉而餓死的人高達數百萬人以上,
所以有許多人便捨棄了故鄉,移民前往新大陸。

有許多移往美洲地區的愛爾蘭人,為之後的美洲帶來了莫大的繁榮。
愛爾蘭的人口也因為這次事件而從八百萬人縮減一半僅僅剩下四百萬人。
現在住在美國的愛爾蘭裔居民也已經高達四千萬人。
在四十三位的歷屆總統當中,愛爾蘭裔的總統約有二十人左右,
像尼克森,雷根,柯林頓等著名的總統們,
都是當時為逃離飢荒而遠渡重洋前往美國的愛爾蘭人後代子孫。

在自然界當中,如果沒有植物的話,動物就無法生存,這點已經成為一種常識。
不過植物和人類也是一樣的,
植物的存在是會為我們人類帶來巨大影響的,就像這一個小小的馬鈴薯。
可是,
就是這麼一個小小的馬鈴薯,卻為我們人類的歷史帶來了如此巨大而深遠的改變。

資料來源   http://www.tncomu.tn.edu.tw/blog/1536/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