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 Rose.bmp

Pete Rose  (wikimedia).bmp 



中華職棒再度爆發簽賭案,許多人藉此引用大聯盟1919年的「黑襪事件」,事實上美職20年前也曾發生重大打假球案件,主角正是史上安打王彼得.羅斯(Pete Rose),原本應該名留青史的他,於1989年承認在球員及總教練時期都有收錢放水,最後被處以終身球監,連入選名人堂的資格都沒有。

出身辛辛那提紅人隊的羅斯相當具有天份,首年傑出表現就拿下新人王,接著獲得3屆世界冠軍戒、3次打擊王、1次年度MVP及2次金手套,並17次入選明星賽。生涯共擊出4256支安打史上排名第一,也是唯二安打超過4000的球員。羅斯素有「拚命查理」之稱,被保送時也永遠都是跑向一壘,另外他頭部滑壘的盜壘方式也為人津津樂道。

羅斯海派的個性深受球迷、媒體及球團愛戴,1984年從蒙特婁博覽會回鍋紅人,球隊破天荒讓他以球員身份兼任總教練,任誰也沒想到,這是羅斯及大聯盟災難的開始。在他擔任總教練期間,有太多奇怪的事情發生,即使紅人勝率大多能超過5成,但有些比賽過程看起來就是讓專家眉頭一鎖,發覺事情並不單純。

大聯盟也認為事有蹊蹺,便派員展開調查。1989年2月赫然發現,這位安打王竟然收錢、下注、打假球。羅斯起初矢口否認,但《運動畫刊》在同年3月21日披露了令全美震撼的消息,那就是羅斯所有涉賭細節,全部都被攤在陽光底下受檢驗。即使如此羅斯還是否認,指稱報導空穴來風,繼續當他的教頭。

根據報導內容,羅斯從1985年開始,帳戶有異常收入,87年發現這些金錢來源全來自黑道。《運動畫刊》統計,87年羅斯共操控了52場球,每天至少有1萬美金收入,另外也有報導宣稱正確數字應是每天2千美元。無論有多少,大聯盟認為這些都是黑錢,遂在89年8月24日強迫羅斯辭去教頭職務,並判終身禁賽,不得參與任何活動,包括名人堂資格。

遭到解職後,羅斯終於坦誠打假球,並向全國人民道歉,但為時已晚,無法獲得認同;90年更因涉嫌逃漏稅被捕入獄,讓人看清他的真面目。出獄後羅斯到各地遊說,希望藉由懺悔得到入選名人堂資格,不過回頭看那些爭議事蹟,棒球界當然不會讓他好過,至今他的背號14號球衣仍未獲紅人隊退休。

專家認為,羅斯打了5年假球,而且還逃稅,和他的交友狀況有很大的關聯。羅斯雖然歡迎,但乖張且自私的個性讓真正的好友與他漸行漸遠,只有懂得利用他的惡友表面上親近,實際上卻引誘他誤入歧途,愈陷愈深,讓本來風光進入名人堂的羅斯,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到現在情形仍未改變。    Nownews記者陳浚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