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效應.bmp 

鉅亨網鄭杰 外電報導
2009 / 06 / 24 星期三 20:10         

兩次大蕭條時期之間有種有趣的互對關係:一個是出現銀行搶匪,另一個則是銀行就是強盜頭子。在 1930 年代的大蕭條時期,銀行搶匪 John Dillinger 受封為現代版羅賓漢,銀行則是真正的惡霸。
 
Dillinger 在過去那段歲月中,雖是FBI 眼中的「全民公敵」,卻被視為「美國偶像」。當 Dillinger 在搶劫的時候,他摧毀銀行紀錄可是獲得群眾的歡聲鼓舞。

Dillinger 在乎小人物,他是小人物的代言人,奪回小人物財產的方法就是搶劫由騙子管理的美國銀行。你可以想像這樣的場景,他在光天化日之下,穿著三件式西裝拿著手槍衝進一家銀行。他手腳俐落的躍過銀行櫃台,用他的手槍在一疊帳單上輕輕敲了敲,問嚇壞的銀行出納員:「這是你的錢嗎?」行員點頭。Dillinger:「我的目標是銀行的錢,不是你的。把它拿走。」

Dillinger 挑選銀行很隨意,他曾說過:「他們都不夠強悍、不夠聰明、速度也不快。我可以在任何時間,搶劫任何銀行。要防範我,他們必須時時刻刻都駐守在每家銀行。」Dillinger 因此大撈一筆,直到同黨出賣他後才被捕。

然而,《MarketWatch》報導指出,現在的情勢卻遠比過去 Dillinger 行搶的時代更惡劣。在 1930 年代,美國還立了許多新法和規章保障小額頭資人和消費者的利益。現在,則只有歐巴馬 (Obama) 提議的新法,而這項新法已經被來自華爾街的說客影響大大削減了效力。如何做到的?很簡單。

因為今日 Dillinger 們就存在整個體系內,那些官員和官僚體系操弄著銀行、規章、貨幣系統以及政府。

他們是新的「全民公敵」,他們從體系內部運作、搶劫我們於無形、花費我們數以千億的公帑。更糟的是,新任美國總統愛用這些「Dillinger 幫」。就像大蕭條時期的大眾一樣,歐巴馬也被這些銀行搶匪給迷惑了,甚至僱用他們。

狀況有多糟?超慘。90 年代曾為小人物發聲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前主席 Arthur Levitt,他曾發表過抨擊銀行的言論,他說:「美國社會大眾被剝削的嚴重情況,就如同銀行被搶匪搶劫一樣。」

然而,現在他也是其中的一員,他剛剛被華爾街的高盛證券聘用為政策顧問,另外,就在幾周前高盛才剛挖角了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的高級官員。這些舉動的意圖再明顯不過了—華爾街試圖用大群的說客武裝自己,要讓歐巴馬的法案胎死腹中,就如同他們過去在恩隆案和共同基金醜聞案所做的一樣。

這些華爾街銀行的同謀和說客,以及他們在國會和各個聯邦機構固好的樁腳,加上送入白宮的「特洛伊木馬」,將會導致美國經濟走向經濟學家 Robert Shiller 所警告的「第 3 次經濟崩潰」處境,Shiller表示:「我們脆弱的經濟泡沫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還要大…我們經歷了 2 段對於金融環境過度樂觀的時期…網路泡沫和次級房貸風暴…現在,我們距離第 3 次不遠了」

配合閱讀「黑天鵝效應」作者 Nassim Taleb 在英國《金融時報》上刊登的「黑天鵝世界的 10 個法則」,就會明白「第3 階段」快速接近是令人痛心的顯而易見。Taleb提出的想法過於理想化沒錯,但卻又嘲諷的發人省思。諷刺的是我們都知道遍布華爾街的新 Dillinger 幫、高盛的同謀,要是處於 Taleb 烏托邦式的「黑天鵝世界」 (Black Swan-proof World),是絕對無法從納稅人那邊偷來如此多的錢。

華爾街是絕對不會有所妥協的的,因此 Taleb 所提到的 10 隻黑天鵝都將毫髮無傷,可以預見一場災難即將引爆。以下就是 Taleb 所指出的黑天鵝:

一、不要將經濟復甦的重責交給製造出這一場災難的白痴。

現在的經濟崩盤就是由這些銀行家、經濟學者、官僚、監管機關造成,再度信任這些人可以復甦經濟,簡直就愚不可及。

二、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大到不能倒的。

不幸的是,銀行業過於貪婪,他們已經投資了大筆金錢在政治遊說上,企圖說服政府繼續挽救他們。

三、不該讓大眾一起負擔損失、企業卻獨享利潤。

Taleb 就警告,現行的作法就是將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中最糟糕的部份結合起來。在 1980 年代的法國是政府監管了銀行,現在的美國卻是銀行操控了政府。簡直荒唐。

四、績效獎金制將增加美國的金融風險。

績效獎金會提高財務風險。因為經理人可能不顧風險,以展現獲利能力。就是不適當的紅利制度讓情況惡化至此。

五、高槓桿的負債將增加經濟大崩盤的危險。

資本主義無法避免經濟泡沫產生,但是過去的股市泡沫相比起來還溫和多了,未來產生的高槓桿負債泡沫將令人無法招架。

六、別再操弄衍生性金融產品,沒有人真的懂得這些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沒有人真的弄得懂,也很少有人深入瞭解。一般投資人應該避免這些銀行家所謂的「避險商品」。

七、「重建信心」是龐式騙局詐欺犯、政客和經濟學家專用的。

生活中本就充滿謠言,政府也無法阻止這些謠言。如果你聽見政客或是經濟學家高喊「重建信心」,那就表示他們一定試圖在隱瞞什麼。

八、當毒癮犯已經有痛覺退縮反應,就不要再給他更多的毒品了。

使用槓桿方式解決過度槓桿造成的問題,並不是治本的方法。現存的債務危機並非暫時性的問題,而是結構性的問題,要解決必須從病灶著手。

九、千萬別聽信華爾街或是理專提供的退休建議。

華爾街人是一定會很痛恨 Taleb 所說的:「市場不是儲存資產價值的倉庫,市場缺乏一般投資人所需要的確定性。」不過,華爾街人士還是會不斷提供投資人投資建議,因為他們不會放棄從投資人那裡把錢偷走的機會。

十、讓企業承擔風險和擔負起運作美國的責任,而不是銀行。

Taleb 認為我們應該重建一套新的體制,讓該倒的企業自行倒閉,償付債務、轉化為股票、將商學院和經濟學邊緣化、廢除諾貝爾經濟學獎、禁止融資槓桿收購,讓銀行做他們分內的事,同時要拿走那些金融鉅子過去從我們這裡獲得的高額分紅,最後,所有的投資人都應該理解,投資世界並不是一個安穩的環境。

如果照著上述法則照做,我們有可能可以見到一個接近自然生態環境的經濟環境:有許多較小的企業、生態豐富、沒有槓桿作用,一個由企業承擔風險,而不是銀行的世界,而且每天都會有企業倒閉也會有企業建立,這一點也不是新聞。換言之,這會是一個比較有能力抵抗「黑天鵝」出現的環境。

記住 Taleb 所提出的 10 黑天鵝,因為每一隻都可能造成大災難。然而,不幸的是,我們已經知道華爾街痛恨改變,而且它拒絕重建它腐敗的船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