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業率衝高 美股處變不驚.gif 

美國10月失業率飆至10.2%,比預期更早突破10%,並刷新26年半來的紀錄,非農就業人口縮幅也超出市場預期。美元應聲貶值,刺激金價6日紐約盤中首度漲破每英兩1,100美元。

美國勞工部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失業率升抵10.2%,比市場預期的9.9%還糟,顯示歐巴馬政府提振就業市場的努力成效有限。這是美國失業率自1983年來首度飆破10%,觸及兩位數的時間比經濟學家預期的還早。

受此衝擊,美股6日早盤一度下挫,紐約現貨金價早盤漲抵每英兩1,100.9美元,黃金12月期貨最高衝上1,101.9美元,均刷新高紀錄。但後來美股跌勢趨緩甚至翻紅,道瓊、標普500與那斯達克指數各漲0.1%左右。分析師指出,市場普遍認為,失業率是落後指標,投資人如今更關心經濟前景如何。10月非農就業人口減少19萬人,連續第22個月減少,縮幅超乎市場預估的17.5萬人。鑑於美國消費者還沒放鬆褲帶、經濟復甦前景充滿變數。

【2009/11/07 經濟日報】

美失業率破10% 26年來最高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六日電】
2009.11.07 05:54 am
 

美國勞工部六日公布最新就業統計,十月份失業率出人意料跳升至百分之十點二,突破十趴大關,為一九八三年四月雷根政府時期以來最高失業率,反映美經濟成長雖於第三季強力反彈,走出衰退,但就業市場仍極疲弱。

就業被視為經濟景況落後指標,雖美經濟已步出七十年來最嚴重衰退,但就業一時還趕不上復甦腳步,預期失業將續惡化,甚至明年全年都難顯著改善。

美九月失業率為百分之九點八,原先經濟學家預估十月失業率微升至百分之九點九;但情況更糟,突破百分之十大關。

勞工部於華爾街股市開盤前約一小時公布就業統計,為市場關注焦點,股市開盤三大指數曾下挫。

失業是美政府最在意的經濟現象,具重要政治意義,歐巴馬政府強調自年初推出刺激經濟方案以來,已創造或挽救六十四萬工作;但更嚴酷的現實是,自去年迄今,美國已喪失逾七百卅萬工作;其中逾五百六十萬人失業逾半年;現在全美失業人口逾一千五百萬,這是歐巴馬總統評定政績最大挑戰之一。

勞工部指出,十月全美損失十九萬個工作,比原先經濟學家估計的十七萬五千還慘,為美國連續第廿二個月就業負成長。

※延伸閱讀》
‧失業率不墜 美法拍屋激增
‧歐洲失業率飆 日本微降
‧「黑金」撐腰 挪威失業率超低
‧美大學生 求職挫折多

 

【2009/11/07 聯合報】

失業率衝破10% 美出現失業型復甦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
2009.11.07 04:36 am
 

美國可能出現「失業型復甦」嗎?從就業市場最新數據來看,答案恐怕是肯定的。

華爾街向來宣稱就業數據是落後指標,但實際上美國在二戰到1982年的八次衰退期間,就業人數落底以及失業率觸頂的時間,平均分別僅比衰退結束時間晚一和兩個月。這代表就業市場並不像一般所謂「落後」整體經濟狀況太遠;景氣回升確立後不久,就業市場也會隨之觸底反彈。

然而,這回的情況顯然不太樂觀。美國第三季經濟恢復正成長,如果這意味這波經濟衰退「技術上」已在今年6月結束,表示現在正處於復甦階段。

但10月失業率意外飆到10.2%,不僅企業還在裁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也居高不下,就業市場可能還要再幾個月才會停止「失血」,並不像過去那樣跟著經濟回春而立即落底。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菲爾普斯(Edmund Phelps)表示,未來美國經濟的「新模式」將是長期成長率比前十年低、失業率比較高。目前復甦力道強勁,但他還是認為經濟已失去「動力」。

(綜合外電)

【2009/11/07 經濟日報】

 

澳洲今年GDP 上修至1.75%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澳洲央行(RBA)大幅上修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並預測澳洲經濟在外資與礦業的帶動下,中期內將穩健擴張。樂觀的展望將促使央行展開升息循環,激勵澳元挺升。

澳洲央行6日發布貨幣政策季報指出,至2010年6月底止的本財政年度經濟將成長1.75%,是8月時預測的0.5%成長率的三倍多。2010年也將成長3.25%,高於早先預測的2.25%。

澳洲央行上個月率先升息,本周再接再厲,使基準的隔夜現金利率目標升至3.5%,是工業化國家中唯一升息者。央行並表示將持續恢復利率水準,促使利率從50年來的谷底回升。不過,央行並未明指下個月是否升息。

央行聲明:「如果經濟如預期發展,很可能需要持續漸進式減緩貨幣刺激措施。」

季報發布後,澳元升至91.78美分,高於消息發布前的91.01美分。澳元本周上漲1.85%,創一個月來最大單周漲幅。

雪梨RBC資本市場經濟學家王素林(譯音)說:「猜測央行12月到底會不會升息完全失焦。央行說的是,在天然資源、人口與亞洲的需求帶動下,澳洲將有好幾年的經濟榮景。」

季報中預測,由於企業提高對礦業的投資,包括西澳地區總額430億澳元的Gorgon液化天然氣計畫,經濟在2011年與2012年都將持續擴張。「在天然資源部門持續擴張支持下,企業投資與出口都將強勁成長。貿易條件展望改善,明後年貿易可望成長。」

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與力拓集團(Rio Tinto)第三季都大增鐵礦砂產量至歷史高峰,以滿足中國對鋼鐵的需求。澳洲9月出口大增5%。

經濟將帶動房屋與勞動市場。澳洲央行副總裁巴特利諾(Ric Battellino)受訪時說,在外資投資礦業帶動下,澳洲將有一段長時間的繁榮,使房屋與勞動市場供給緊俏。

澳洲失業率已連續五個月維持在5.75%附近,最新的9月失業率降到5.7%。

但拜工資成長減速、澳元升值降低進口成本之賜,核心通貨膨脹率明年將下滑至2.25%,低於今年的3.25%。包含汽油與食物等波動較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則將維持在2%至3%目標區間內,直到2012年6月底止的一季。

【2009/11/07 經濟日報】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最新領先指標顯示,全球經濟復甦的訊號強勁,英國、義大利、法國、中國與美國均明顯成長,指數均已超越去年9月。.jpg 彭博資訊

OECD報喜 經濟復甦訊號強勁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最新領先指標顯示,全球經濟復甦的訊號強勁,主要經濟體英國、義大利、法國、中國與美國均明顯成長。另外,日本同步指數也逼近轉捩點。

OECD 6日發布報告指出,綜合30個會員國經濟活動的9月領先指標升至100.6,8月為99.3,「顯示強勁復甦訊號」。

聲明中表示:「領先指標強勁,指向義大利、法國、英國與中國正在成長,而加拿大與德國出現初期擴張訊號,美國、日本與其他會員國與主要非會員國經濟都明顯出現復甦跡象。」

自1980年代以來,領先指標預測經濟活動起伏的紀錄一直很好,領先指標上升可望令各國決策者鬆一口氣。

不過,OECD警告,景氣擴張訊號「應謹慎解讀」,而20國集團(G20)財長與央行總裁6日集會時,預料還是會對復甦的強度以及持續性持謹慎態度,也不會開始收回振興措施。

OECD領先指標設計用來提供擴張與衰退反轉點的早期訊號,根據224項數據序列(data series)製作而成,平均每個國家使用五至十項序列。

其中,美國領先指標從97.8上升至99.2,歐元區從101.3上升到102.7,日本從97.5上升到98.8。

七大工業國中,除了德國以外,其餘六國的領先指標均已超越去年同月,是復甦的肯定訊號。

在大型開發中國家中,中國與印度是復甦訊號最強勁的國家,均已超越去年9月的水準;巴西與俄羅斯則分別比去年9月低7.1點與6.7點。

另方面,日本內閣府6日表示,涵蓋面最廣的景氣指標同步指數顯示,經濟即將達到「轉捩點」,是政府5月以來對指數的評估改善。

綜合11項指標的同步指數9月份上升到92.5,8月為91.2,是連續第六個月上升。

日本9月出口下滑幅度創10個月來最小,是8月減幅的一半,反映對中國出口成長。工業產值連續七個月增加,東京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白石說:「亞洲新興國家以令人注目的強度復甦。」製造業反轉也逐漸帶動消費,9月消費者信心上升到23個月高點。同期間家庭支出成長1%。

【2009/11/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