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Luca Gadjus and her friend Max von Gumppenberg attend the Levi's flagship store opening on September 4, 2008 in Berlin, Germany..bmp 

( September 4, 2008 - Photo by 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Europe)

 

紐約時報報導,受到不景氣衝擊,名牌牛仔褲的行情也直直落,昔日動輒要價數百美元的名牌牛仔褲,現在大多降到200美元以下,顯示連「牛仔褲泡沫」(denim bubble)也已破滅。

在金融海嘯前,高級牛仔褲可說是服飾業成長最快的項目之一,消費者花大錢似乎毫不手軟,只要能搶到最新最夯、刷色剪裁最獨特,或是芭黎絲希爾頓(Paris Hilton)穿的同款牛仔褲。

牛仔褲也擺脫昔日工人階級的地位,成為時尚象徵,政商名流開始在重要場合穿上所謂的「權力牛仔褲」(power jeans),展現自己的創新,蘋果電腦執行長史提夫賈伯斯就是一例。

名牌服飾的昂貴價格大多以獲利為取向,而非反映設計與製造成本,設計師也認為以自己的名氣,理所當然應索求高價。不過高價牛仔褲總讓人覺得不太對勁,畢竟牛仔褲問世數十年以來並無太大改變:依舊是五個口袋、縫幾個鉚釘的棉製品。

售價超標的商品終究會受到市場機制的矯正,現在這股風潮也掃到了牛仔褲。不過跟兩年前售價驚人的牛仔褲款式相比,價格下降後的牛仔褲流行感絲毫不減。

利惠(Levi's)女裝部資深副主任阮優表示:「牛仔褲亂喊價到600美元的時代已經過去。」

 

 

 

 

 

 

 

Katie Holmes in PRPS Jeans.bmp 

45rpm Mod Arrows.bmp 

 

 

 

僅有少數PRPS與45rpm等奢華品牌,在景氣冷颼颼中價格仍不為所動,反倒更強調自家品牌為工藝極致之作。

 

市調機構NPD指出,在一片不景氣中,女性牛仔褲的年銷售額仍成長5%,今年8月達到82億美元,不過牛仔褲的平均價格卻下滑1%,顯示頂級名牌普遍都降低牛仔褲售價。

今年來美國蓋普(GAP)與J. Crew推出經濟實惠的60美元牛仔褲,義大利大廠Diesel也順應平價牛仔褲的需求,推出10美元牛仔褲。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也將在明年1月推出一系列平價牛仔褲。

沙克斯第五大道百貨公司(Saks Fifth Avenue)男飾部主管傑尼斯表示,200美元以下的牛仔褲已是主流,高價牛仔褲的銷售日益走下坡。

 

 

Katie Holmes in PRPS Jeans  001.bmp (From:  denimology.co.uk)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延伸閱讀》
‧巴西匯價飆 牛仔褲、尿布遠比美國貴
‧沒賺頭 麥當勞撤出冰島
‧韓港星阻升房價 防泡沫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