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債券 英法韓都心動.bmp 

中東各國的伊斯蘭銀行由於財力雄厚,已成為資本市場新寵,包括奇異公司以及英國、南韓與法國政府,正摩拳擦掌準備修法發行符合回教律法的伊斯蘭債券。

 

伊斯蘭金融市場是全球金融體系成長最快的區塊,但傳統上只有伊斯蘭國家與企業,以及積極想利用此一成長力道籌資的國際投資銀行,才有機會涉足。

政府主導吸金 規模肯定不小

銀行界人士表示,伊斯蘭債券大多在波斯灣與馬來西亞發行,但外界對它的興趣愈來愈高。滙豐銀行Amanah伊斯蘭債券資本市場主管戴伍德表示:「明年一些非傳統管道的公司與國家,將競相發行伊斯蘭債券。」

礙於回教律法嚴禁賺取高利貸,伊斯蘭金融機構不能將閒置資金投入可以孳生利息的貨幣市場或有價證券。伊斯蘭債券則有效規避這些限制,而債信評等優良的國家與公司發行的伊斯蘭債券,對苦無投資出路的伊斯蘭銀行更是別具吸引力。

美國奇異公司目前正與潛在投資人洽談,想要發行伊斯蘭債券,測一測這個新市場的水溫。

而南韓規模數一數二的友利(Woori)投資銀行,也建議南韓政府在明年發行伊斯蘭債券,以便讓資金來源更為多元。

英國與法國政府也可能在明年年初進軍伊斯蘭債券市場,兩國國會修訂允許發行伊斯蘭債券的法案,預料將在近期內通過。

一位伊斯蘭銀行家表示:「兩國的發債規模尚未敲定,但規模肯定會很大、且都具有指標性意義,因為英國與法國都想吸引此一地區的流動資金,而兩國國內也各有相當多伊斯蘭教人口。」

籌資成本較低 香港也有興趣

位於華府、隸屬於世界銀行的國際金融公司,最近才發行了1億美元伊斯蘭債券。伊斯蘭發展銀行也計畫發行英鎊計價的伊斯蘭債券,以協助英國的伊斯蘭銀行更有效管理流動資金。

香港也有意發行伊斯蘭債券,但跟許多其他國家一樣,必須先修改相關法律,以符合伊斯蘭債券特殊的結構。債券專家表示,由於伊斯蘭市場對於符合伊斯蘭律法的投資工具需求日殷,伊斯蘭債券與傳統債券相比,籌資的成本可能相對較低。

戴伍德表示:「伊斯蘭投資人沒有其他選擇;他們只能購買符合律法的伊斯蘭債券,因此需求可以說已經積壓了很久。」

相對於其他市場的哀鴻遍野,全球金融危機對伊斯蘭金融市場造成的傷害極為有限。據滙豐銀行與銀行家雜誌統計,伊斯蘭銀行資產今年迄今已經成長28.6%至8,220億美元,反觀其他傳統銀行同一期間內資產只增加6.8%。

 

 

 

 

【2009/11/16 經濟日報   ╱編譯游宜樺  】

 

※延伸閱讀》
‧產值1兆美元 伊斯蘭經濟吃香
‧伊斯蘭銀行金山銀山 法國也愛
‧伊斯蘭經濟崛起 新加坡搶錢有術
‧為搶伊斯蘭商機 中國禁豬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