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1218-2228233.jpg 

相較於美國車的粗曠彪悍、日本車的嬌小狹窄,紳寶顯得高雅平穩,還可以優遊於冰雪之上,輕鬆自如,是許多瑞典人的驕傲。但自從20年前委身於通用汽車公司,紳寶的優雅身影依舊,魅力卻江河日下,令許多忠實車迷唏噓不已,深感所託非人。

雖然紳寶在納入通用麾下後銷售持續下滑,卻一直是個強力品牌。紳寶全車系採前輪驅動,配備獨特的渦輪增壓引擎,許多車款也搭配手排變速箱,售價比日本車系貴好幾千美元。

過去紳寶是美東的銷售常勝軍,當時美國總部還設在康乃狄克州。粉絲們一致認為紳寶的全盛時期在1980年代,當時美國人剛脫離衰退與能源危機,購車潮再起。

紳寶在美國最風光的銷售成績為1986年的4萬8,250輛,也就是體型較大的Saab 9000加入由Saab 900主導的全車系之時。

和富豪汽車(Volvo)一樣,紳寶吸引不少了年輕雅痞客群。不過,後來的東家通用汽車卻無意保存紳寶的瑞典風格,併購紳寶僅為共享工程、技術的策略之一。

通用擴充了紳寶車系,但生產紳寶的平台卻與歐寶(Opel)、雪佛蘭(Chevrolet)與別克(Buick)相同,甚至還找了日本的速霸陸(Subaru)來生產紳寶同款車。

通用這項策略讓紳寶的銷售在90年代末期有若干起色,紳寶迷喜劇演員傑瑞史菲德(Jerry Seinfeld)還在節目中駕駛紳寶黑色敞篷車。當時,紳寶靠著折扣與便宜的租貸交易來刺激銷售量。

汽車迷網站Jalopnik.com總編輯沃特表示,這種一網打盡的策略,對通用汽車來說合情合理,卻成為扼殺紳寶的主因。

通用在2008年顯然想讓紳寶自生自滅,此後紳寶汽車銷售就直線下滑。紳寶去年在美國賣出的汽車不到2.2萬輛,今年迄今也僅賣出7,812 輛,甚至比別克汽車上個月的單月銷售還慘。在汽車界一向風格獨具的紳寶,如今步入關廠命運。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