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吃義大利.jpg  

德國節(Brezel)德國

 來歷:擁有三百多款麵包的德國,儼然是麵包王國,其中又以傳統的「德國節」為代表,外表看似金褐色的「8」字型,在古德文中代表「禱告時彎曲的手臂」,不論大街小巷或慶典,都能見到它的芳蹤。

 口感:德國節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麵糰經小蘇打水浸泡後,表面再撒上粗鹽粒,淡淡鹹味加上紮實的麵餅,極富有嚼勁,搭配啤酒最過癮。

 佛卡夏(Focaccia)義大利

 來歷:佛卡夏為披薩的前身,屬於扁麵包(flat bread)的一種,流傳超過千年,可謂義大利的平民麵包。

 製作佛卡夏是將麵粉、鹽、橄欖油、酵母等食材低溫發酵後,在短時間以高溫火烤而成;在中世紀拉丁語中,「Focacia」代表「用火烤的東西」。烤過的麵糰便於保存與攜帶,最初拿來搭起司,慢慢加上海鮮、肉類、蔬菜,創造出佛卡夏迷人的特色。

 

口感:有別於一般用奶油製作的麵包,佛卡夏以第一道粹取的特級(extra virgin)橄欖油取代奶油,因此麵包帶著天然植物油香,口感鬆軟。義大利人常會在佛卡夏表面撒滿香料,加上起司片、火腿、甜椒、生菜等餡料,或是沾橄欖油紅酒醋,當作主食。

 image.jpg

 

貝果(Bagel)美國

 

來歷:從美國紐約風行至全球的貝果,幾乎已等於紐約的代表食物,但說起貝果最早的起源,其實是奧地利,而不是美國。

 

貝果發明至今已有三百年歷史,最初是為了獻給解救奧地利被土耳其入侵的波蘭國王,特別製成馬蹬狀。19世紀初,隨著移民踏上美國土地,最後在紐約發揚光大。

 

口感:外表像紮實甜甜圈的貝果,低油、低糖、低膽固醇。麵糰烘烤前會先丟進滾水中煮過,瘦瘦的麵胚在滾水中膨漲為圓滾狀,經過烘烤就成了外皮有嚼勁、內裡超紮實的貝果。品嘗貝果,一定要抹上厚厚一層以奶油乳酪(cream cheese)調製的乳酪抹醬,香滑的抹醬結合結實的貝果,只能以人間美味來形容。

 

 

 

長棍麵包(Baguette) 法國

 

來歷:法國電影中,常見主角抱著一條長棍麵包,瀟灑自在,長棍麵包儼然已成法國的代表;它誕生於20世紀的巴黎,之所以會塑成長長一條,是因為巴黎人嗜吃嚼感佳的麵包皮,加上長條形能充分利用烤盤,才會演變成這種形狀。

 

不過長棍麵包只是通稱,底下還細分為一般長棍、傳統長棍、古法長棍等不同品項,而麵胚發酵過程還會依當天的氣候、溫度、濕度有所不同而調整,因此製作要格外細心照顧。

 

口感:新鮮度是品嘗法國長棍的首要之務,建議買來後馬上食用,風味最佳;帶點龜裂紋的麵包皮脆酥耐嚼,乳白麵包心則鬆彈柔軟、布滿孔洞,咀嚼中自然能品嘗到原始純樸的麵粉香。

 

 

紅豆麵包(Japanese sweet roll)日本

 

來歷:紅豆麵包在日本人氣麵包排行榜總能屹立不搖,紅豆又是日本極重要的甜點食材,而極品的紅豆麵包要具備「甜而不膩、豆泥完整不爛」的特色,才稱得上完美。

 

講究的麵包師傅會挑選大而飽滿的大納言紅豆;麵糰內的紅豆要煮到顆顆分明,完整不破碎,但又能入口即化,因此煮時必須以木杓輕柔攪拌,避免紅豆碎開,過程要非常謹慎。

 

口感:很多人覺得內餡紅豆越多越優,其實在麵包師傅眼中,麵糰與豆餡大約1:1才是最佳黃金比例,圓胖的金黃麵包搭著軟甜的豆餡,嘗過一口就會明白為何它總是討日本人歡心。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專題報導】

religion_150x68.gif   photonew15068.jpg

loving_15068.gif 150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