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過完二○○九年,儘管二○一○復甦之說甚囂塵上,但這種說法是實像或虛像仍爭議未定,原因乃在於當今全球充斥著各國救經濟而增印的鈔票,它造成了龐大的資金潮,隨著消息面而滾動,因而特定的領域如股市,會出現間歇式的好臉色,但因為它並未落實到工作機會的增多及就業的改善上,因而虛像遂大過實像。

 

因此二○一○年其實乃是個「後戰國時代」的不確定階段,包括二次衰退或叫做W型復甦、通縮轉通膨,特定國家出現泡沫破裂等,這都成了不確定的炸彈,尤其是美中之間的保護主義問題更可能衝擊到全球。這乃是二○一○年台灣經濟充滿了不確定性的最大外因。

 

而展望二○一○年的台灣,當人們在談「復甦」時,最應慎重,因為在過去歲月裡,台灣已「失去了十年」,我們缺乏國家經濟策略的重編,而只是一時的前往大陸投資,因而形成龐大的台商階級,但台灣本地則難免加速凋蔽。

 

二○一○年韓國的人均所得可望並且突破二萬美元,而估計台灣則仍在一萬六左右打轉。經濟的停滯不進,已使得台灣的二○一○年其實充滿了凶險。這些凶險裡,特別重大的計有下列數項:

 

首先,最重要的乃是「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問題,當今年初ECFA問題開始時,我在三月三日就已在中國時報寫了《這張支票不一樣,它很難兌現》一文,文中強調由於兩岸缺乏最重要的互信,像ECFA這種經濟最高層的協議根本就缺乏條件,意圖以ECFA做為東協自貿區敲門磚更無可能。

 

ECFA不能一廂情願

但我們政府過度的一廂情願,北京遂被迫不得不敷衍。而今ECFA談了快一年,盡管我們政府仍大自在放話,但這次「江陳會」上,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已明白表示,ECFA不能一廂情願,不宜草率。大陸方面以拖待變之勢已定。

 

ECFA問題開始之初,我們政府最先放話是要列入第四次「江陳會」,但最後未成;現在又放話要列入第五次「江陳會」,估計最多也只是屆時談談而已,而「東協加一」二○一○年即開始起動,台灣企業再一波南進與西進早已開始,它對台灣本地經濟可說是雪上加霜。

 

其次,在過去將近一年裡,我們政府在政策上將所有雞蛋全放在ECFA這一個籃子裡,以為只要簽了ECFA,台灣經濟就一切搞定,也可進入東協市場,而完全不知道,台灣經濟面臨中國大陸的挑戰,許多產業必然面臨「被取代」的危機,這意謂著台灣本身的經濟已必須做出全方位的調整、轉型,甚至升級。

 

這將是個經濟重建的大工程,但我們政府對此卻全不在意,整整快二年的時間已被蹉跎。這意謂著從二○一○年起,台灣經濟「被取代」的壓力將會突然增大。這乃是二○一○年不容樂觀的另一主因。

 

資金熱潮流於炒作

再其次,由於我們政府在經濟上的思惟過度簡化,在過去將近二年裡,政策上只有華而不實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以及吸引台資回流等而已。

 

尤其是台資回流這一項,由於台灣本身經濟環境未改善,回流資金不會轉化為投資,而只會以熱錢方式存在。它可以炒高股市及特定地段的房市,對實體經濟則無助益。

 

台灣的M型化,特定階層的奢侈化,都只會滋生人們的相對剝削感,而使社會對政府的信任度日益降低。台灣社會有九三%的人認為貧富差距嚴重,已透露出人們的感受。

 

除了上述三項經濟失穩的因素外,還有二項與國外國內有關的政治因素。

 

在國外因素方面,最近美國馬賽蘭大學教授卡斯特勒(Scott L. Kastner)在新著《台海兩岸的政治衝突與經濟相互依賴》一書裡指出,海峽兩岸及國際利益集團共同努力下,兩岸經濟??加深,但若操持不良,這並不必然會造成兩岸政治關係的轉型,反而有可能使政治趨於僵持或惡化,而今天的台灣似乎正出現這樣的局面,並且可能反過來影響到雙方的經濟互動。

 

在現階段兩岸當不致出現嚴重的倒退,但兩岸關係成為台灣經濟惡化的替罪羊卻無疑的已告出現。二○一○年起,兩岸關係的停滯已可確定,起初兩岸及台灣內部都將有極大的負面效果。

 

選舉在即影響施政

而在台灣本身的內部,由於經濟惡化,人民不滿增加,已使得縣市長選舉,兩黨差距縮小到只剩二.六%,而選後民調,《遠見》雜誌?馬的滿意度只剩二三.五%,不滿意度升到六二.二%新高,《天下》雜誌民調,馬的滿意度只剩二七%,不滿意度則高到六六%,當政治走往這個方向,政府威信自然大幅下降。

 

而非常嚴重的,乃是二○一○年初有四席立委改選,接下來又有年底的五都及立委改選,在政治不滿增加的時刻,如果又逢選舉,必然的是政府效能將更加下滑,更無可能去做重大的施政改變,甚或反而是製造被打壓的形象來獲取支持。聲望下跌的政府在選舉年會更不敢有作為,二○一○年恰好就要這樣的年份,這也是二○一○年不宜過份樂觀的原因!

 

綜上所述,二○一○年的全球不確定性,將使得台灣經濟的不確定性更為增加,甚至連最低限的兩岸穩定都有可能轉趨停滯。這是「失去的十年」進一步的發展,對台灣的不利已可想而知。我們「無為」的政府會怎麼肆?應這個可能的挑戰最大的一年呢?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