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衝八○○○點!愈逼近年底,台股行情愈發威,就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耶誕節之時,台股加權指數已經見到睽違一年多來的八字頭。接下來,在投信法人、集團公司的最後作帳高峰下,將會帶給台股留下完美的二○○九年。

 

在迪化街的證券大廳,幾位每日都來報到的老伯伯,看著電視牆裡的價位變動著,大聲的吆喝著,但進場的人並不多。「今年台股已經漲了近一倍,但散戶根本沒有進場,市場熱度始終沒有起來,大多數的投資朋友還畏縮在金融海嘯的恐懼中,難得的大行情,卻只有少數人才賺到錢。」長期為迪化金主圈服務的台証證陳姓超級營業員說著。

 

百年重創?專家全槓龜

百分之九十的專家,對於今年的景氣預測都槓龜了。當二○○八年九月十五日雷曼兄弟宣告破產倒閉之際,全球金融圈的恐懼達到了極致,所有的經濟學者以「百年來的重創」形容這次金融海嘯帶來的災難,預測全球經濟復甦將是漫漫長路,可能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會恢復到二○○八年之前的水準。

 

答案永遠是意想不到,回顧二○○九年的全球股市,美國道瓊指數已經重返萬點之上,MSCI新興市場今年大漲七五%,回到雷曼兄弟破產時的水準,陸股今年漲幅超過一○○%,台股今年也大漲了七二%,中華投信副總黃世洽就開玩笑的說,「閉著眼睛投資,今年的獲利應該都會有三成吧!」

 

二○○九年初所有的財經大師都告訴大家,全球失業率持續攀升,美國衝高到一○%以上,將有二千八百萬人口沒頭路做,大家準備要勒緊褲腰帶準備過寒冬了,怎麼二○○九年的股市卻呈現牛氣沖天呢?

 

熱錢救市,各國下猛藥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說,「今年股市大漲的原因,一是超跌過頭,再者是大量熱錢的推升。」沒錯,各國政府的當時雷霆手段下猛藥了,就像軍備競賽一般,各國卯足的全力一手端出凱因斯學派,顯示大政府的有為,紛紛提出振興經濟方案;另外一手透過貨幣政策寬鬆銀根,央行不斷降低利率,達到寬鬆的貨幣環境,各國更是睜一眼閉一眼放任美國政府靠著大量印製鈔票,投入數十兆美元的全球資產黑洞。

 

全球央行吹泡泡,國際熱錢就快速膨脹起來,投入股市了。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統計,各國投入救市的金額,就超過二兆美元(約新台幣六十五兆元),這些熱錢,快速流入到受傷輕微的新興市場中,造就了二○○九的全球股市的榮景。

 

揮別讓人捉摸不定的一年,展望二○一○年的展望,台股基期已經被熱錢推高的近八○○○點,再往上難度似乎更勝一籌,到底接下來的股市,會是虎虎生威的一年呢?還是虎頭蛇尾呢?

 

日盛投信投資長張島郎就以「升息」與「ECFA」兩因子及「美股」與「陸股」雙引擎,看待虎年台股行情。他說,二○○九年是資金行情貫穿全年主軸,在國人海外資金回流、低利率效應及國際資金回流股市三要件下,二○一○上半年仍可望仍由資金面擔綱主演。

 

利多加持,萬點不是夢

目前定存利率太低,在寬鬆的貨幣環境下,陸續解定存並轉至活存,使得證券餘額逐月走高,截至目前證券劃撥餘額達一兆二千億元,創下一九八○年以來新高,顯見股市資金愈來愈充裕,資金行情仍未結束,但要注意的是,整體資金行情規模效益,將不如二○○九年來得大,通常股市初升段是以資金行情為主,如果再繼續上漲,就必須端出實質牛肉了。

 

另外一個讓台股看漲的原因就是「升息」,從歷史經驗觀察,美國聯準會升息前一年內,統計台股從最低點至升息期間,平均有四○%的報酬表現;升息後一年內,台股還有一三%的報酬表現,可見升息前後台股表現好的機率頗大,畢竟升息象徵經濟復甦,不需要靠著寬鬆貨幣政策刺激,可以拔出插管,回歸正常機制。

 

對台股還有一項利多因素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深究二○○○年至二○○九年,台灣股市漲幅遠落後亞洲與全球新興市場(二○○八年新興市場全部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台股最高只到了九八五九點,距離歷史新高一二六八二點還有一段落差),兩岸關係緊張絕對是主兇;未來一旦ECFA簽定,兩岸經貿良性互動,台股本益比有機會提升。香港與大陸簽定CEPA(更緊密經貿安排)經驗,港股本益比提高三十倍,ECFA條件雖不如CEPA,但台股本益比也有機會提高二十倍以上,若能提高至二十至二十二倍,則台股長線目標將挑戰九七○○點至一○七○○點。

 

虎頭震盪,虎尾有看頭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對於虎年台股行情也抱持謹慎樂觀的看法,他根據歷史經驗分析,台灣GDP負成長出現之際,就是台股長期低點。過去四十八年的歷史,曾出現過三次經濟負成長,分別是一九七五年第一季、二○○一年第三季與二○○八年第四季,都證明是長期最低點出現的位置。

 

這次落在的二○○八年十一月的三九五五低點,正好為台灣GDP掉落到負二.五%。之後,台股大漲到目前直逼八○○○點,反彈漲幅近一倍,再次證明是台股另一次多頭循環的起點。接下來,IMF預估二○一○年台灣GDP恢復到四.三%,第一季GDP正是由負轉正的時刻,也意味著台股行情將持續發燒到二○一○年第一季。

 

杜金龍還以他擅長的波浪理論推估,去年台股三九五五視為長線低點,就確實完成了ABC三波下跌,同時進入台股第七次大循環的初升段。如果以此算起,他認為台股初升段高點將落在二○一○的二月,指數可能會落在九四二一點。之後二、三季則是面臨到初升段的拉回修正,最低點恐將跌破七○○○點到六八○○點附近,等到第四季才會展開主升段的攻擊,所以是虎頭震盪,虎尾才更有看頭。

 

融資低檔,資金動能強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則利用籌碼面的角度推估,二○一○年台股仍有高點可期,他指出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的M1B,累計二○○九年一至十月的年增率已經來到一四%,黃金交叉穿越M2的七.四%,兩者差距六.六%,顯示資金面仍有利股市,台股資金動能依舊相當充沛。

 

此外,根據央行統計,準備投入台股的外國人新台幣帳戶餘額為二千零四十四億元,看來熱錢還沒有走,再加上兩岸關係正常化後的陸資卡位,顯示資金仍在在台股這一邊。

 

另外,代表散戶籌碼的融資金額才剛到二千五百億元水準,以融資占台股市值比重為一.二%,位於歷史低檔區,意味著籌碼相當的穩定,市場尚未出現瘋狂失控狀況。

 

科技綠能,列投資首選

虎年台股錢景依舊光明,誰會是最明亮的投資亮點呢?根據過去經驗,占台股七成比重的科技產業,絕對會是第一考慮重點,春江水暖鴨先知,台積電的產能滿載,預告了整個3C產業的春天,除了傳統的電子五哥之外,焦點新產品還包括智慧型手機、電子書、LED TV……,2010年都充滿蓬勃生機。

 

此外,全球最關切的話題就是綠色環保,剛結束的哥本哈根會議雖然沒有留下任何實質的結論,但各國政府對於綠色產業的扶植及投入的金額,則是愈來愈大,也讓太陽能、水力、智慧電網等替代能源產業商機大無限。此外,最讓人感到興趣就屬電動車的研發,由於目前電動車規格尚未統一制定,最具核心技術的電池部份,台灣投入廠商眾多,在虎年也受到注目。

 

過度舉債的杜拜成為一場海市蜃樓,讓人擔憂金磚四國為主的新興市場還繼續是投資最佳區域嗎?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告顯示,二○一○年中國仍是一枝獨秀,繼續成為全球投資的焦點。從二月的中國農曆年的內需消費拉開序幕,五月的上海世博會又向世人重新展現國力,估計至少吸引超過七千萬人的大批觀光客,中國虎年的GDP要更上層樓回到一○%以上。

 

整體來說二○一○年是美好的一年,本刊邀請專家從各個面向分析,替您整理出虎年投資必知的布局重點,讓您在新的一年裡,投資虎虎生風,無往不利。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