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星際大戰主角上周造訪紐約證交所(NYSE)時留影。美股今年大漲,基金經理人畢格斯與末日博士麥嘉華認為後市仍看好。(美聯社).jpg 

今年3月獨排眾議建議買進股票的畢格斯(Barton Biggs)和麥嘉華(Marc Faber),如今又有志一同看好美股及美元後市。

紐約避險基金崔西斯合夥公司(Traxis)經理人畢格斯,28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隨全球經濟好轉,美股和美元可能會漲10%。投資通訊月刊《股市榮枯及末日報導》發行人麥嘉華接受彭博電視專訪也表示,隨著美股上漲,美元兌歐元也可望升值5%至10%;美股和美元可望同步上漲,擺脫今年3月到11月不同調的情況。

標準普爾500種指數過去九個月來大漲67%,創下1930年代以來最大漲勢,證明了畢格斯和麥嘉華今年3月的眼光準確。當時金融危機引發投資人對經濟蕭條的恐慌、導致美股跌至1986年以來的低谷,但畢格斯和麥嘉華都表示正是逢低買進的契機。現在他們又一致認為,隨著經濟加速復甦及投資人由公債轉進股市,美股後市可期。

畢格斯說:「歷史經驗顯示,嚴重的經濟衝擊過後,隔年大幅成長的機率很高,2010年及2011年的經濟可望大幅成長。沒有任何理由能阻撓美元和美股進一步上漲,我猜兩者接下來都會上漲10%。」

畢格斯也說,美元兌歐元及日圓的匯價都偏低,而經濟復甦「愈來愈強勁」。彭博訪調的經濟學家預測,明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成長2.6%,今年則會萎縮2.5%。

畢格斯在信用危機期間的積極作多,讓他成立六年的崔西斯合夥公司出現歷來最佳報酬。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麥嘉華則表示,美元兌歐元匯價短期內可望步步高升,原因是避險基金等大型投機客的美元空單太多,他說:「過去三個月美元的空頭氣燄囂張,其他貨幣表現也不好。短期內美元兌歐元將再升值5%到10%,之後的走勢則要再觀察。」

美元兌歐元本月升值4.2%,29日攀至1.4396美元兌1歐元。避險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機客本月的押注有半數都看空美元。

麥嘉華也說,持有美國公債和現金的投資人要「非常小心」,美股看漲,因為聯準會可能必須印製更多鈔票以協助美國政府融通債務。如果鈔票印得夠多,標普500指數「可能大漲200%」,「長線最糟糕的投資將是美國公債和現金,因為目前兩者都無法產生報酬,這也是我溫和看多股市的原因,因為資金會流入槓桿操作」。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彭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