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還在猶豫要不要召修Prius,美國政府已正式著手調查Prius的煞車問題。圖為東京的豐田工廠的Prius出廠 前,做最後的檢查。(美聯社).bmp 

從燃油混合到後視鏡調整,現在的汽車都依賴電腦,一部車上可能有多達50個電腦晶片。豐田汽車的一連串大規模召修事件,已引發電腦化汽車潛在問題的疑慮,並且導致美國汽車安全官員對可能的電子干擾問題進行新的調查行動。

不過豐田汽車堅持說,他們車子的電子儀器沒有問題,數以百萬計豐田車輛被召回處理可能暴衝的問題,只是因為相當簡單的機械問題。

豐田主管本月1日說,他們相信,油門踏板卡住和踏墊卡住油門是問題的根源,他們已經讓車子的電腦系統接受嚴格和徹底的檢驗。但他們尚未能判定為何暢銷車款Prius油電混合動力車會有煞車系統的問題。

另外,由於車子從「再生」煞車系統切換到「傳統」煞車系統時產生的問題,福特汽車已宣布,將會把兩種油電複合動力車款的煞車系統軟體升級。

專家說,豐田Prius的問題可能也是軟體問題。專門研究汽車系統的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教授彭惠說:「依我之見,再生煞車和摩擦煞車系統之間的連繫很差。」油電複合動力車是依賴「再生」煞車系統為電池產生動力。但由於再生煞車系統無法自行發揮功能,因此必須與傳統煞車系統一起運作。

不過彭惠說,雖然所有電腦系統都可能產生軟體錯誤或故障,但有電腦系統的車子還是比沒有電腦系統的車子安全。他說:「我認為如果恢復使用機械式煞車,可能會發生更多意外。」

【2010/02/05 聯合晚報】

 

pic01.bmp 

《日本經濟新聞》5日報導,豐田將召修去年5月上市以來在日本和美國賣出的27萬輛的最新款 (第三代)Prius,修理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豐田則表示問題複雜,還在考慮是否召修該款Prius。

美官方展開調查

 

太平洋另一端,美國「國家高速公路運輸安全管理局」(NHTSA)已正式對Prius的煞車風波展開調查。針對豐田召修Prius的報導,NHTSA表示不予置評,任何安全政策都應由豐田宣布,但美國政府自有做法。美國豐田發言人奈特表示,已獲悉NHTSA調查Prius的消息,豐田將充分配合。

對已經宣布兩波總共八款車大規模召修的豐田,NHTSA的調查將構成又一道重大壓力。Prius是豐田由虧轉盈的希望所寄,是全球最暢銷的油電複合動力車,全球綠色汽車的當紅象徵,環保光環羨煞全球車廠。

白宮4日表示,豐田的安全問題,連歐巴馬總統都找官員向他做簡報,起因是聯邦運輸部長3日在國會發生要民眾全面「停開」豐田車的失言風波。

日本最重要的財經報紙《日經新聞》報導,豐田不久就會向日本運輸省和美國聯邦運輸部報告召修新款Prius事宜。日本公共電視NHK則報導,豐田正在考慮這項召修。

日本運輸省官員說,還沒有接到豐田的召修聲明。依照日本法律,豐田在通知運輸省之前,不能自行宣布召修。豐田發言人竹內表示,是否召修,尚無決定。

第三代Prius迄今在日本賣出17萬輛以上,在美國大約賣出10萬3000輛,銷售量幾占整合油電車市場之半。有關該款車輛的煞車問題,美國和日本目前共有大約180件申訴。

「1月後出廠的沒問題」

豐田內部其實知道第三代Prius的煞車問題,因為該公司3日宣布,1月以來出廠 (包括賣到海外)的這款新車ABS系統已重新設計,沒有問題,現在有待決定的,是如何處理1月底以前賣出,已經在路上跑的那些Prius。

【  編譯彭淮棟 2010/02/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