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bmp 

這一周也是籌碼最容易換手的日子,因為不願抱股過年的散戶,都在這周把股票賣掉了,今年大家都在擔心台股年後可能有一波拉回,結果最大的賣壓出現在過年前,加上節前股市殺低近千點,散戶抱股意願空前最低,而此時也正好給了大戶從容布局的機會,這一波指數下跌九九六點,外資賣超九六一.五六億元,融資少了一百多億,大致交待回檔。

接下來的台股將進行反彈,農曆封關前的最後三個交易日,由於賣壓已大大減輕,此時大盤將有反彈契機,農曆年後,若國際股市沒有出現太大意外,台股將有數百點彈升空間,反彈目標區可能落在八一八八。正好與前一波八三九五完成雙峰,此時全球股市開始進行中段整理,台股完成雙峰後的回檔壓力才會大。這一波的回檔來得又急又猛,很多大戶套牢在其中,農曆年後,還會有一波解套行情,接下來台股在二、三季之間會進行一次較大的調整,進入第四季是長線大行情的起漲點,此時值得大家奮力一搏,這是我對行情的初步規畫。

目前可以稍樂觀的是全球股市都沒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道瓊的季線在一○○四三,S&P五○○在一○七二,NASDAQ在二一四○。德國股市在五五四○,英國在五一四五,法國在三六八八。歐美股市都不再破底。亞洲股市也逐漸穩下來,剩下香港、深滬A、B股若不再大跌,台股就有偏多機會。

還有決定熱錢流向的美元指數,這次衝高到七九.五三四,正好是在年線下緣七九.六三的位置。全球股市面臨年線保衛戰與美元面臨年線反壓都具有關鍵意義。若美元指數衝上八○,全球股市的壓力就會加大,目前美元正在臨界點上。

美元若走強,原物料可能回檔,金價下跌,也意味了全球利差交易套利熱錢正在轉向,這是今年全球股市面臨的最大不確定因素,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仍在等待復甦,歐美大國尚不致有更大的升息動作,仍有利於資金行情,但是第二季從升息壓力趨緊,美元若大漲,全球股市可能會有較大的回檔。這回陶冬博士來演講,影響二○一○年最大的投資變數就是DOLLAR!DOLLAR!DOLLAR!那就是美元!美元!美元!大家一定要把美元的強弱勢放在心中。

 

台股經歷了五次季線保衛戰,都能奮力守住戰果,這回在年線拉出一記二七四點致命長黑,正式宣告季線保衛戰失利,到了半年線也被一一五點中黑摜破,目前在七五○○點附近震盪,指數波幅縮小,那是因為不願抱股過年的人,已經不再有強烈進場意願,願意低檔持股的人也不願追高買進,要買的人逢低布局,賣掉持股的人不再回頭,於是形成這個量縮盤局。

不過短線KD指標已在很低的位置交叉向上,台股可以開始等待反彈,這回率先宣告執行庫藏股的聯電(2303),三日拉出漲停板對大盤有穩定軍心作用,聯電從一九.一元跌到一五.四五元,四日盤中一度拉升到一七.一五元,已有一一%的彈升。影響指數權值很大的鴻海(2317)在一三○元落底,彈升到一三八元。聯發科(2454)下殺到四九五元,已彈升到五一五元,可以看出這些權值股都在試圖拉出底部。

另一方面,在千點殺盤中,一些逆勢抗跌股很可能是下一波領先股,像是設備股的漢唐(2404)逆勢創了三一.一元高價,面板零組件的威力盟(3080)、輔祥(6120)率先止跌。NB股的仁寶(2324)、緯創(3231)、宏(2353),底形漸漸成型。與中國三網合一有關的台揚(2314)、啟(6285)姿態也很高。還有半導體的旺宏(2337),加上DRAM股,都出現抵抗力。

汽車電子的同致(3552)在一○○元止跌。如今慢慢爬上一一三元,上一波汽車零組件的至興(4535)相對抗跌,股價接手很強勁。這一輪汽車零組件的東陽(1319)、大億(1521)、開億(1523)、江申(1525)跌幅都很深,都是回檔可以優先注意的標的。

投資股票最怕的就是跟風,市況好的時候,隨便亂買也會賺,但是一反轉,很可能血本無歸。但是行情在大跌勢之後,必須發揮大智慧。○八年大回檔,很多人因為沒有停損血本無歸,這一回台股跌掉千點,成交量在四日又縮至七九六億,儘管外資賣超仍然未停歇,不過已是可以逢低布局的好時刻。

去年元月是海嘯後的農曆年,上班天數少,今年景氣回升,加上上班還一個月,元月營收每一家都是大成長,將成台股基本面最大助力,從元月營收公布,到元月獲利肯定會是好成績,將成為農曆年後反彈的最大助力,此時不必再殺低,反而應該布局下一波會大漲的個股。去年從觸控面板的洋華(3622)揭開序幕,接著線上遊戲的網龍(3083),今年誰是最大黑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