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全球最大石油服務業者史倫柏格公司(Schlumberger)宣布,將以全部股票交換方式,併購油田鑽頭主要生產商史密斯國際公司(Smith International),總價113.4億美元,寫下美國今年最大併購交易紀錄。

兩家公司的董事會均已同意,以每股45.84美元的價格收購史密斯股票,以18日股價計算,溢價37.5%,史密斯股票每股交換0.6966股史倫柏格股票,總計占史倫柏格發行在外股票的12.8%。這項交易定今年下半年完成。

史倫格柏已是首屈一指的石油服務業者,併購史密斯後,在探勘與鑽探油田業務的領先幅度更上層樓,營收將達最大競爭對手哈利波頓公司的兩倍。

史倫柏格執行長高德(Andrew Gould)在聲明中表示,史密斯的鑽探技術和其他產品、專業知識,可和史倫柏格互補。史密斯以生產鑽頭與相關設備聞名,史倫柏格則以探勘油源與評估儲量為主。

由於兩家企業有業務重疊部分,史倫伯格預計在2011年可節省經營成本1.6億美元,到2012年節省3.2億美元、並增加每股盈餘。

史密斯目前市值約75億美元,截至去年底淨負債12億美元。在華爾街日報上周五報導這項交易的訊息後,史密斯股價在盤後交易上漲13%至37.70美元,史倫柏格股價則下跌2.9%至63.90美元。

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石油與天然氣需求大減,油田服務業者受創嚴重,史倫柏格去年獲利較2008年少42%,2009年盈餘30億美元、營收227億美元。史密斯去年獲利較2008年銳減80.7%,盈餘大約10億美元、營收82億美元。

這是史倫柏格歷來規模最大的併購案,也是彭博資訊有併購紀錄以來最大的石油服務業併購案,預料將受到嚴格的反托辣斯調查。

【 編譯朱小明 2010/02/2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