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照樣賺-股市憲哥教你十萬元投資致富.jpg 

【《不景氣,照樣賺-股市憲哥教你十萬元投資致富》, 渱海國際出版】

贏家時代雜誌.jpg 

2010年台股聚焦在CEFA,投資人必須注意三方面:一是ECFA簽訂的時間不宜延宕;二是兩岸ECFA談判過程之中,早期收割清單不要有太大的變化;三是對於台灣艱苦行業會訂定特別保護條款,應該會有3-5年的緩衝期,才會於台灣產業衝擊可能較小。

市場擔心簽訂CEPA之後,台股會不會出現「利多出盡」,其實不然,只會有「利多鈍化」,反而是中長多的開始。其實ECFA有三個進程,一是會前協商,二是早期收割清單已大致抵定,最後會進入正式協商階段,不過預測可能會與MOU雷同,卡在名稱的問題,一旦進度受到延宕,台股勢必會受到拖累,加上指數漲幅已大,就有可能出現較大回檔修正。

2009年台股主流是中小型股,2010年將會轉為中大型股,因為要上攻9000點, 或是萬點,大型龍頭股一定要動,不過投資人應採取「選股不選市」,買進對的產業與股票才是關鍵,除非從事期貨操作,否則指數漲跌並沒有太大意義。

購併題材 2010年持續發燒

2009年可以說是「購併元年」,因此購併題材是2010年台股最值得注意方向之一,這將攸關公司股價的成長力道,涵蓋範圍包括購併之後,是否有無新產能、新商品、新市場、新客戶,以及有無跨入新的領域。

像是鴻海集團2009年以來,就一直不斷的購併,跨入新的領域,包括NB、LCD TV電視組裝等,鴻海(2317)透過下游群創(3481)去購併奇美電(3009),取得上游原料,進行垂直與水平;而台達電(2308)就像是八爪章魚般,積極跨入太陽能、LED、綠能、電動車、電磁模組等領域,因此看好群創、鴻海與台達電2010年的成長可期。

基於長期發展策略所需,特力集團自近期即著手整合集團資源計畫,以提升企業競爭力,先是特力(2908)間接持有東隆五金(8705)股權63.08%,接著又合併和樂(2921),這將有助於集團資源整合,以提高企業營運效率。

有題材電子 可等拉回買點

2010年看好電子產業,包括觸控面版、藍光DVD、雲端運算、太陽能、LED與LCD TV。不論是大中小尺寸面版,未來觸控面版可運用領域愈來愈廣泛,指標股洋華(3622)可以特別注意;藍光DVD與雲端運算分別看好廣明(6188)、建興電(8008)與鴻海、廣達(2382)。

至於太陽能族群,必須持續觀察國際油價走勢,而石油又牽動到美元的表現,若國際油價能站穩在70美元以上,太陽能就有其替代性與題材性,若在70美元以下,太陽能族群表現空間不大,挑股上游仍是優先中下游,日前台積電入股茂迪,站在巨人的肩膀,成為此次購併的受益者,看好茂迪(6244)、新日光(3576)、綠能(3519 )與昱晶(3514)。

未來3-5年期間是LED仍會是台股主流,運用層面極廣,不論是中國大陸所規畫路燈的「十城萬盞」計畫擴大、室內照明、綠能等領域,再加上2011年之前,白熾燈都要停止生產,本身股性較為活潑投機,不過比益比偏高,股價波動性較大,可採波段操作,公佈業績之前賣掉,公佈業績之後拉回整理後再買進。

兩岸汽車搭橋可能讓電動車與汽車零組件 在未來3-5年台股成為重要族群之一,依照過去經驗來看,某一個產業族群要成為台股的重要主流,相關個股一定要有成員成為百元俱樂部,像是過去營建股的華固(2548)、遠雄(5522),生技股的東洋(4105);領先登頂。汽車零組件車燈的帝寶(6605),未來就有機會登上百元大關,以及汽車電池模組的新普(6121)、順達(3211)等也不可忽略,不過大多數汽車零組件漲幅已大,拉回再買為宜。

金融、中概、資產 非電子三足鼎立

兩岸簽訂MOU,不過要搭配ECFA才有實質的效用,金融股才有表現空間,因為MOU只是敲門入場券,ECFA才能決定台灣金融業者,究竟是誰能坐上貴賓室。其實,在元月16日MOU開始生效之後,ECFA若也能夠如期進行,而證券不像銀行設立3-5年長時間才能回收獲利,加上台股成交量持續加溫放大,證券股可能是金融族群之中最先發酵,看好寶來證(2854)、元大金(2885)等證券龍頭股。

中概收成族群是台股永遠的主流,可多注意通路與品牌優勢的個股,以不追高為原則,像是潤泰集團的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大聯大(3702)、聯強(2347)、康師傅(910322)、麗嬰房(2911)、藍天(2362)、益航(2601)等,而2010年中概通路最大的伏兵,可能是鴻海集團的廣宇(2328)。

至於營建資產族群,是以豪宅概念股,以及持續積極推案的建商,為優先挑選標的,像是國揚(2505)有大南港開發案;南港(2101)、士電(1503)、興富發(2542)、力麒(5512)、冠德(2520)等,2010年都陸續有新的建案推出。
  • 文/資深證券分析師賴憲政
  • 贏家時代雜誌
  • 2010-03-08
  • 第創刊號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