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耕作系列被譽為日本上班族必看的漫畫經典。記者曾學仁+攝影.jpg 

身著黑色西裝、目光既溫暖又銳利的弘兼憲史,只要拿下眼鏡,幾乎就像是從「社長島耕作」的封面中走出來。事實上,弘兼憲史和他筆下的島耕作同齡,五十九本的「島耕作系列」漫畫,便是弘兼憲史與日本社會這卅年來成長過程的縮影。

弘兼憲史關心的不僅是職場。他的題材多元,共同點是對日本人與社會的反省。他的成名作「偵探物語」,描述第六感敏銳卻情感脆弱的城市偵探七瀨五郎,辦案之外還必須撫平受害者內心的傷痛。

5470314-2295009.jpg 

「真相夜線」中,弘兼憲史則藉由男主角日野湧介之口述說他對「新聞報導」的理念:「媒體應當深自反省,究竟是突發事件造就了我們,還是我們炒熱了突發事件?」、「原來火辣辣的評論家是個不自己去採訪,專撿別人剩菜剩飯的傢伙」,這些警語對台灣也同樣是當頭棒喝。

弘兼憲史也勇於打破漫畫的類型界線。一九九五年起連載的「黃昏流星群」,改變過去日本愛情漫畫只描述年輕人愛情的情形。

「島耕作」則是他著力最深的作品。「島耕作」不僅是弘兼的半自傳,也寄寓了他對日本社會卅年來的觀察。弘兼曾說「上班族的世界是充滿妥協與無奈,蘊含著不為人知的悲哀,這也正是我最想畫出來的東西。」因此他筆下的「社長」,不只展現成功輝煌的一面,還畫出婚姻失敗、裁員、對國際市場遲疑不決等種種陰影。

島耕作作者弘兼憲史昨天來台灣,暢談要如何「尋找台灣的島耕作」。記者曾學仁/攝影.jpg 

如何成為島耕作?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回答:「細心、擁有廣泛興趣、迅速學習別人的優點!」他眨眨眼:「銀座酒店的媽媽桑告訴我的!」

 

以漫畫「島耕作」系列揚名亞洲的弘兼憲史,昨天來台舉行座談會「尋找台灣島耕作」,與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等人對談。他在對談中展現細心、幽默、興趣廣泛,十足就是現實中的「島耕作」。

一九七一年,弘兼憲史進入松下電器工作三年。他表示,一九八三年提筆的「島耕作」,便以他在松下的職場經驗為藍本。島耕作一角,原型也來自與他同期進入松下的同事。不過,對於島耕作一場一場的愛情遊戲,妻子為漫畫家柴門文的他強調「都不是親身經歷」、「都是從媽媽桑口中聽來的!」

弘兼憲史對全球化的題材深感興趣。來台八次的他認為,高雄港是「全世界貨物的轉運港」,充滿戲劇張力,如果他要將台灣畫入「島耕作」,會以「高雄港」為主題。此外,日本人和中國人的貿易往來過程中,台灣人所扮演的角色,也是他希望研究取材之處。

「島耕作」一畫廿七年,從新鮮人當到公司的「社長」。漫迷擔心「他會不會退休?」弘兼透露,島耕作還有很多選擇,目前他偏向讓島耕作擔任企業聯盟的負責人,「以日本整個國家的利益為己任」。

「島耕作」對金磚四國等世界潮流著墨甚深。談到「中國崛起」,弘兼表示,中國極可能在二○三○年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這是不可違逆的趨勢」。他指出,中日雖因歷史恩怨「不太合」,但經濟上卻悄悄「握手言和」;日美兩國卻恰恰相反,從這次的豐田汽車事件便可看出。

【記者陳宛茜 2010/03/12 聯合報】

弘兼憲史短篇集 (08) 絕不認輸.jpg 

作者:弘兼憲史
譯者:許嘉祥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弘兼憲史客訴處理入門.jpg 

作者:弘兼憲史、援川聰
譯者:王美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5479
裝訂:平裝


弘兼憲史客訴處理入門

 

前言

  近年來,企業相當重視的服務之一就是顧客滿意度。思考來自顧客的要求「顧客投訴」,為了能夠順利地應付「顧客滿意對應」,同時獲得支持者,因此要致力於商品的改善與開發。

  但是,在現場,實際面對顧客的抱怨與接待時,真實的狀況是不可能永遠都說是「寶貴的資訊來源」。只用以顧客滿意為前提的對應手冊是不足以應付的,因為令人困擾的意見與惡質的顧客投訴越來越多。像這樣的情況,除了顧客滿意度之外,額外的「危機管理對應」變得很重要。

  本書從負責人所煩惱的該如何對應令人困擾的意見開始,依序說明在顧客投訴對應的基本下能做到顧客滿意對應、增強顧客投訴部門的組織,接著介紹惡質顧客投訴的對應法。

  人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面對激烈的怒氣,腦子當然會一片空白。然而,拙劣的對應會讓說話變得難聽、惡質的顧客投訴也會讓人更加害怕。所以為了不要不敢面對、逃避或是孤軍奮鬥地面對顧客投訴,培養正面面對顧客投訴的勇氣與智慧是必要的。

  若是做好萬全的準備,可以站穩腳步正面迎接最初的一擊,不管什麼樣困難的顧客投訴,都能夠克服。我想這本書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顧客永遠是對的……但是遇到奧客的時候呢?

  面對顧客,你曾聽過以下的話嗎?

  「拿出你們的誠意來」、「快點解決」、「我等不下去了」、「什麼時候才要做出結論」、「我要把你們的惡劣服務公佈在網路上」、「這是你們的責任吧」「你們的商品讓我受到精神上的傷害了」、「叫你的主管出來」……

  這時候,身為企業客服或店家,你該怎麼辦?

  本書專家傳授面對麻煩客訴的的智慧與勇氣

 

島耕作系列被譽為日本上班族必看的漫畫經典。記者曾學仁+攝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