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jpg 

去年一年,兩岸交流頻繁、臉書、微網誌崛起、環保意識抬頭…這裡精選六本分析世界與社會趨勢的書,包括兩岸關係、網路現象、環保新觀念…讓你不出門,就能迅速掌握2010年的變化與脈動。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報導 圖片提供/各出版社】

老房子新感動:東京生活空間的再提案.jpg 

東京生活 老房子新感動

‧推薦書:老房子新感動:東京生活空間的再提案

‧作者:東京R不動產

‧出版社:木馬文化

在不重視歷史記憶的台灣,老房子的命運通常是:拆!然而在前衛現代的東京,卻存在一個網站「東京R不動產」,集結一群年輕建築師,教人用全新的視點去發掘老房子的靈魂與魅力。

對於給擁有老房子的人,本書教你如何去蕪存菁,創造老房子的新經濟力;對於正在尋覓房子的人,本書教你以與眾不同的看房子眼光,將別人眼中的舊屋變成最理想的房子。

2010年的樂活與慢活,可以從「挖掘老房子」做起。

 

未成熟的國家:變革中的百年中國.jpg 

未成熟的國家 探索中國

‧推薦書:未成熟的國家

‧出版社:八旗文化

‧作者:許知遠

Google退出中國事件,讓大家對於中國社會的成熟度是否能趕得上經濟的快速起飛,再度打上問號。兩岸交流日漸頻繁,我們有必要更深入了解這僅一海之隔的芳鄰,「未成熟的國家」可以幫你跨出這一步。

 

畢業於北大的許知遠,擔任亞洲週刊和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是中國逐漸崛起的公共知識份子中,出類拔萃的一位。

 

在書中,許知遠把目光轉向1989年開始的「後鄧小平時代」─一個共產體制加資本主義的鍍金年代;並追溯甲午海戰開始、中國邁向現代國家的百年艱辛之路。他認為,中國努力了一百年,依然是個未成熟的國家;經濟奇蹟的背後,潛藏著不可輕忽的危機和風險。

 

低IQ時代.jpg 

大前研一預告 低IQ來了

‧推薦書:低IQ時代

‧出版社:商周

‧作者:大前研一

在2006年底成功預告了「M型社會」的日本經濟學家大前研一;2010 年提出更令人憂心的警告─「低IQ時代」的來臨。

大前研一在書中的舉例雖發生在日本,對台灣人卻一點都不陌生:念錯字的官員、年輕人只對自己半徑三公尺內的事情有興趣、人民對政策漠不關心、大眾被媒體輿論牽著鼻子走……這都是走向「低IQ 時代」的徵兆了。

大前研一所謂的IQ,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智商指數,而是人類可以訓練、可以培養的智慧。他認為,網路的進步或是訊息的隨手可得,讓人類越來越不用大腦思考,大腦也愈來愈衰退,這不僅是個人的危機,也是國家和全人類的危機。

 

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jpg 

顛覆溝通 臉書驚人內幕

.推薦書: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

.作者:班‧梅立克

.出版社:商周

擁有超過3.5億使用戶的FACEBOOK,去年在台灣迅速崛起。它起源於一個哈佛校園的把妹網站,卻戲劇性的成了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其中不僅有宅男出頭天的故事,更充滿了背叛、金錢等好萊塢情節。

25歲的馬克.佐克伯是一流的電腦奇才。某個寂寞的夜晚,他在哈佛大學宿舍房間裡,因被女伴拒絕的憤怒,他大膽入侵學校網路,將全校女學生照片PO在網站上,並設定投票機制,邀請全校同學評選女學生「辣」或「不辣」,在校內掀起大風波,也造就FACEBOOK雛型。

諷刺的便是,Facebook雖因為呼朋引伴而成功,最後卻以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來為結束。本書描繪出Facebook的崛起,以及它如何顛覆全球數十億人口溝通模式的驚人內幕。

 

分子料理 烹飪技法解密.jpg 

分子料理 烹飪技法解密

.推薦書: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

.作者:安娜‧卡卓

.出版社:積木文化

風行歐美的分子料理,終於準備進攻台灣了!這個由法國物理學家和化學家聯手發明的食物烹調法,顛覆了一般人對廚藝和食材的認知與想像。

蔬菜焦糖、黃瓜優格球、醬油泡沫慕斯、管狀甜心蛋……本書作者安娜‧卡卓為「分子廚藝」研究領域的博士。書中針對每道分子料理的烹飪技法,提供相關科學原理的簡易說明,佐以大量精美的圖片。過年閒閒在家,不妨動手試試看!

 

HOME:搶救家園計畫.jpg 

搶救家園 學習珍視地球

.推薦書:HOME:搶救家園計畫

.作者:亞祖‧貝彤

.出版社:行人文化

亞祖貝彤是聯合國環保大使,也是「時代雜誌」年度環保英雄。他於去年世界環境日公開播放由他導演、盧貝松監製的環保紀錄片「HOME」,創下紀錄片史上最高收視率紀錄,也影響了歐洲議會的選舉結果。

本書則是紀錄片的文字版,捕捉了電影所遺漏的珍貴鏡頭,更詳細地說明全球環境正面臨的種種危機,書中並以簡單清楚的圖表,取代了複雜的研究統計數據,讓每一個讀者都能夠輕鬆地掌握現今最重要的環保議題,例如森林保育、水資源利用和石油消耗等。身為地球公民的你,新年請從這本書開始,學習如何珍視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