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剛剛好:新好爸媽的48堂行動教養課.jpg 

  • 作者  TJ老師 ─ 吳亭儀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
  • 們五、六年級生的父母,總是這樣。總是不經意中,就想給孩子最好的;我們希望他們不需要為生活操心,能夠心無旁騖地追尋自己想要的。

    但當孩子慢慢長大,我們卻會發現,孩子似乎少了些什麼。如果有機會重來,也許,我們會希望他們多些尊重、分享、情緒管理、接受挫折與溝通能力,甚至擁有更多生活體驗與生活樂趣。

    image.jpg 

    內容摘錄:

    培養自動自發──懶媽媽與勤勞寶寶

    媽咪會將紙拖把跟吸塵器的頭弄短一點,一支給恩恩,一支給愛愛,兩個小娃兒就這樣在家裡非常忙碌的大掃除。

    聽說當媽咪太勤勞,會養成孩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壞習慣。因為大人做太多,小人兒就會藉機偷懶。

    我想在一歲七個月的小人兒身上,這樣的情形並不難發現。因此,身為一個媽咪,在懶與不懶之間,就要發揮一下媽咪的智慧了,否則,被聰明滑頭的小娃兒給「吃夠夠」,大概是可預見的。恩愛媽是一個喜歡「使喚」小孩的?媽媽。說來有趣,最近發現當懶媽媽也不錯呢,至少孩子會知道要「自立自強」。

    ◎收玩具時

    當恩愛玩完玩具,又被轉移注意力,想要玩別的玩具時,我這個懶媽媽就出動了。

    一邊唸著:「收玩具啦!玩具是恩恩愛愛的,不是媽媽的,你們要自己收啊。」

    一邊身先士卒的示範一下。通常,想要「落跑」的兩個,都會再回頭配合媽咪一起收拾。

    不過聰明的愛愛,常會藉機假裝忘記收拾,站在一旁看「古意」的恩恩跟媽咪收拾。懶媽媽怎麼會讓小娃兒偷懶呢?當然是拉著愛愛的手一起收拾囉。

    就這樣,懶媽媽一點一滴的「設計」要恩恩愛愛成為勤勞收玩具的孩子。

    ◎吃飯時

    當恩愛吃完飯飯,桌上菜渣飯渣灑滿桌時,懶媽媽就出動了。

    「嘿嘿,將桌子擦擦,要擦乾淨喔。」媽咪一邊說一邊抽出兩張濕紙巾(有時是擰兩條抹布)給恩愛,姊弟倆開始勤奮的擦拭著桌子,雖然越擦越髒,不過也無妨,等一下媽咪再總整理好了。

    懶媽媽輕輕鬆鬆的在一旁觀看著兩個小娃兒努力整理,這真是快樂的一幕啊。

    ◎吃飯時

    恩愛吃完飯飯,通常媽咪會讓兩個人再吃一點菜菜。

    「恩恩,你吃完了。把碗碗拿進餐廳跟阿嬤說要吃菜菜。」懶媽媽又在發號施令了。

    不過,通常恩恩愛愛都很樂於接受這樣的指令,因為他們可以自己捧著碗,想辦法打開進餐廳的紗門,將碗碗拿給在廚房的阿嬤,阿嬤通常會事先接收到媽咪的指令,等著為阿孫們添加一些青菜。

    懶媽媽不用走路,孩子一樣自己走去廚房裝好菜菜吃。

    ◎拿東西時

    換尿布時,恩恩愛愛會很雞婆的拿尿布跟濕紙巾給媽咪。

    隨著年紀越大越懂事,現在有時一聽到有一個要嗯嗯,另一個就會很雞婆的馬上捧著小馬桶出現在媽咪身邊。

    如果忘記了,懶媽媽只要一喊:「誰幫媽咪拿小馬桶來好嗎?」恩恩愛愛就會很快的拿著馬桶出現。

    真是勤勞的好寶寶呢。懶媽媽又一次的大獲全勝。

    ◎散步時

    散步是恩恩愛愛最喜歡的活動。只要阿嬤阿公或媽咪喊一句:「走,散步去。」

    兩個小傢伙就開開心心的抓起自己的帽帽、圍兜兜,等著大人拿鞋鞋,然後自己坐在地板上讓大人為他們穿好鞋子、圍兜。恩恩愛愛會自己拿一樣喜歡的玩具丟進推車,然後帶著去玩。

    現在懶媽媽不抱兩個人上車了,故意要他們兩個自己爬上推車(坐雙人推車時)坐好,扣好安全帶,讓恩恩愛愛自己戴帽帽,大人再事後整理。

    如果今天是坐傳統推車出門,媽咪會抱兩個人上車,然後要他們兩個自己扶好扶手,這樣才不會跌倒。

    ◎喝牛奶

    記得他們約八個月大時,開始試著讓他們練習拿奶瓶喝ㄋㄟㄋㄟ。慢慢的,不知何時起,他們兩個人就開始很順手的自己拿奶瓶了。

    約一歲五個月時,媽咪開始讓兩個練習用茶杯喝ㄋㄟㄋㄟ,至今依然持續中。?媽媽希望孩子早點戒掉奶嘴──讓自己更獨立。

    ◎幫忙做家事

    有時懶媽媽會拿著紙拖把拖地,這時恩恩愛愛會跟前跟後的當媽咪的小跟屁蟲,就是想要媽咪手上的那一根紙拖把。

    媽咪會將紙拖把跟吸塵器的頭弄短一點,一支給恩恩,一支給愛愛,兩個小娃兒就這樣在家裡非常忙碌的大掃除。

    懶媽媽只要在一旁注意兩個小娃兒的安全就好啦。至於清掃,只好等一下囉。

    ◎幫忙做家事

    有時,大人在揀菜,恩愛會在一旁吵著要幫忙。這時懶媽媽會拿一點青菜,鋪上報紙,讓恩恩愛愛用他們那小小胖胖的手指捏著菜菜,一邊撕,一邊放進一旁的小茶杯。當然他們兩個人撕的菜菜是沒辦法煮的,不過趁機練習一下小手指運動也是不錯的。

    懶媽媽只要在一旁看著兩個娃兒也幫忙揀菜,避免吃進嘴巴即可。

    ◎洗澡

    現在洗澡時,懶媽媽只要說:「洗澎澎囉,誰要先洗?」

    兩個娃兒就會自動站起來,走到浴室門口,媽咪根本不用抱,手臂可以有好好休息的機會。

    進到浴室,恩恩愛愛會自己站著,手舉高高讓媽咪幫他們脫衣服,洗澎澎,自己扶著媽咪的手手進浴缸泡澡,現在容易腰痠的媽咪已經不用抱著恩恩愛愛洗澎澎了。

    ?媽媽真的懶嗎?我想,當懶媽媽其實也不太容易。必須願意給孩子學習的機會,事後還要花更多時間整理家務,但是隨著孩子的成長與進步,媽咪會發現,孩子越做越順手,媽咪越來越輕鬆。生活,其實就是孩子最好的導師呢。

    與其當一個每天跟著孩子團團轉,忙個不停的媽媽,我還是比較樂於當一個懶媽媽呢。

     

     愛要剛剛好:新好爸媽的48堂行動教養課.jpg

    愛要剛剛好:新好爸媽的48堂行動教養課
     
    作者:TJ老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4599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