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陳炳煌;場地提供╱六福皇宮Hampton Court;圖片提供╱蕭彤雯提供).bmp 

生兒育女,已讓人感受了生命的奇蹟!而當了媽媽後,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中,不只更了解身體的奧妙,也更擴大領會了生命的奧妙。

在大陸冷氣團報到前的一個中午,我和主播蕭彤雯相約在有戶外花園的餐廳Hampton Court見面,趁著風和日麗帶孩子出來走走。因為我報晚間新聞,她播晨間新聞,平常在公司難得見面,彤雯每天早上四點就得起床,依舊神采奕奕和孩子出現在我面前。

「美寶,你好漂亮,眼睛好大啊!」只見彤雯的大眼睛女兒美寶,害羞的躲在媽媽身後,我想應該是剛認識不熟.。果然沒多久後,美寶就活潑的像一隻可愛的蝴蝶飛來飛去,參與我和彤雯的對話。

(攝影╱陳炳煌;場地提供╱六福皇宮Hampton Court;圖片提供╱蕭彤雯提供).bmp 

愛美‧孩子的天性

「美寶,頭髮裡面有什麼?」「頭腦。」「好聰明喔!阿姨問妳,睫毛是用來做什麼的啊?」「???」「是用來擋沙子的啊,沙漠中的駱駝眼睫毛特別長,就是用來擋沙子,沙子就不會跑到眼睛裡面。」突然,彤雯張大了她長長睫毛的眼睛,「如果妳問我,我一定會說是為了漂亮!」大家笑成了一團!彤雯接著說她家美寶,對假睫毛非常有興趣,她會自己拿媽媽的假睫毛來試戴,美寶知道戴假睫毛會讓眼睛變大,而眼睛大表示「漂亮」。

說到愛漂亮這件事。我家鐺鐺絕對是當仁不讓!她是這個不要,那個不吃,挑食到不行。但只要跟鐺鐺說,吃了什麼東西可以頭髮變亮、眼睛變大、皮膚變白,她一定硬著頭皮塞下肚。我還一度擔心孩子太重外表,還花了很多時間教育她,「內在的美,比外在的美更重要。」直到當她發現有些同學很漂亮,卻會欺負人,她才同意我的說法,回來跟我說「是真的!」

不過,說也奇怪,我以為小孩子的美醜觀念是受家庭教育影響,結果好像不是。看卡通時,姊姊鐺鐺就是喜歡看芭比,因為她說「芭比比較漂亮」。當我們大人在一起,弟弟謙謙就會說,「維齡阿姨(宋逸民的太太)好漂亮」,黃金大嫂團的阿姨們都是謙謙眼中的美女,讓逸民直誇「謙謙有眼光」呢!謙謙喜歡在洗澡前把衣服拉成斜肩,笑嘻嘻的說「我是維齡阿姨!」讓我非常驚訝於他的敏銳觀察。

探索‧人我的差別

談到洗澡,美寶也有讓彤雯非常難忘的經驗。三歲的美寶,現在已經會自己洗澡、洗頭,還有洗胳肢窩。美寶有一次問彤雯,「媽咪,為什麼我的胳肢窩沒有像你的那樣?」「哪樣?」「就那樣啊!」彤雯以為美寶可能會說「媽咪的胳肢窩為什麼有頭髮?」結果,美寶終於說了「媽咪的胳肢窩為什麼長草?」

美寶問的第一個關於自己身體的問題更勁爆。「媽咪,你的ㄋㄟ ㄋㄟ為什麼比較大,我的比較小?」「因為媽咪是大人,你是小孩啊。等你長大,ㄋㄟ ㄋㄟ就會變大。」「可是爸爸也是大人,為什麼爸爸的ㄋㄟ ㄋㄟ也這麼小呢?」「????」彤雯是屬於那種常常被孩子問倒的媽媽。

(攝影╱陳炳煌;場地提供╱六福皇宮Hampton Court;圖片提供╱蕭彤雯提供).bmp 

對這種招架不住的問題,幼教專家倒要恭喜爸媽,表示孩子已經到達培養自我認同的探索階段。了解它們的名稱和作用並且開始知道區分自己和他人,了解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在這個時期,孩子需要通過認識自己的身體,從而了解自己並建立自我認同。

認識‧自己的身體

「美寶,媽媽還有教妳,ㄋㄟ ㄋㄟ後面有什麼?」「愛心!」。彤雯解釋,原本她跟孩子說的是心臟,但她不懂,改說「愛心」就懂了。「肚臍的後面有什麼?」「有便便。」由於美寶自己會上廁所,知道便便是從肚子後面這個位置跑出來的。我想到有一次我去書店,給我女兒鐺鐺看身體結構內臟圖,她也是非常好奇,之後她就知道,「肚子痛,可能是腸子那邊發生事情,媽媽幫忙按一按腸子,就可以順暢了。」

因為美寶有點小感冒,彤雯不時會幫美寶擤鼻涕。我跟彤雯說,我家兒子和女兒有一個小秘密,就是他們以前會偷偷把鼻屎藏起來,搓搓搓,搓成很小一粒,然後把鼻屎丟到嘴巴裡去。兒子謙謙還曾經跟我說,「媽媽,鼻屎很好吃,鹹鹹的。」為了讓他們戒掉壞秘密,不只是鼻屎,還有吐痰,都費了我一番功夫。我拿著書跟孩子解釋說,「痰」是身體內的抵抗力跟壞細菌打仗後的「屍體」,所以要把屍體吐出來。我家鐺鐺聽到後,就趕緊把壞習慣改掉,絕不會吞下去。

(攝影╱陳炳煌;場地提供╱六福皇宮Hampton Court;圖片提供╱蕭彤雯提供).bmp 

過敏‧蚊蟲叮咬如臨大敵

打開彤雯的包包,哇,防蚊貼片、止癢膏、抗生素,吃的、擦的、貼的、噴的,都跟「防蚊」有關。怎麼回事呢?原來是美寶八個月大的時候,第一次被蚊子咬,就在額頭靠近鼻梁的地方,短短不到12個小時,就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她說,額頭腫了一大塊很像「象人」,眼睛腫到瞇成一條線。住院時,日夜打抗生素,一個禮拜後出院時,護士看到她,嚇了一跳說,「美寶,原來你長成這樣子。」因為治療前、治療後判若兩人。從那次後,只要美寶一被蚊子咬,全家就如臨大敵,馬上就醫並打抗生素,或擦類固醇的藥,變得很小心。幸好醫生說「長大後就會好」。

當了母親才學做母親,生了孩子,也才更了解身體的奇妙。每個孩子不僅個性獨特,連體質都很獨特,或許辛苦,但我跟彤雯都深深感謝能有跟孩子一起成長的機會,不只更了解身體的奧妙,更擴大領會了生命的奧妙。

【完整內容請見2010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或至bobo小天才閱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