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輕鬆讀.jpg 

基本上,綠色行銷的精神就是豐沛,不要再無止盡地追逐市場占有率,而是要相信市場廣大,大家都能有立足之地。愈多人會因為你的成功而得利,你就愈可能成功。綠色行銷的重點就在於,要做讓人人獲益的行銷,包括你的顧客、員工、供應商、經銷商,甚至是你的競爭對手。

Guerrilla Marketing Goes Green  Winning Strategies to Improve Your Profits and Your Planet.jpg 

 

■第一部分:綠色游擊行銷的基本原則

展現有良心、負責任的作為,就能成功行銷。想要用誘騙的方式讓消費者跟你往來,不僅不必要,更是不可取的。要把行銷當作是一種合夥行為。

1.人真的很重要——因此一定要完全憑良心對待他人

傳統的行銷概念是,把行銷當作是破城錘或戰爭武器,用來誘騙大家變成顧客,最好還能踩在競爭對手身上,打得對方舉手投降。這種觀念早已過時了。綠色行銷是一系列近似於求愛的合夥關係。綠色行銷的精髓是,你的成就來自於幫他人達成他們自己的目標。這就是說,你的成就絕非靠著出賣靈魂得來。要建立倫理規範,並且在做每一件事情時都遵循並實踐這些規範。你的倫理規範,很可能就是根據這句金科玉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提供價值、以顧客為尊——這麼一來你將會吸引更多商機

人很容易憤世嫉俗地認為,商場的王道就是哄騙大家掏錢給你。但是這樣的觀念在現今商場上已經行不通了,原因為何?

■ 消費者對於他們覺得不道德的企業,現在會直接拒買

■ 消費者對於支持自己關心之社會議題的企業,現在會特別去購買其商品

■ 投資人積極地將資金投資於負社會責任的企業

■ 企業若善盡責任,就會以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為利益,也就是顧客、投資人和員工。

3.想在商場上功成名就,就要能為他人帶來價值,別無他法

善盡責任的企業,財務表現也會較佳,原因有下列幾項:

■ 它們不會因為污染、工作安全或歧視等問題,而必須面對官司或高額賠償。

■ 顧客常常會變成免費的宣傳大使

■ 重視環保又具備高度道德良知的企業,比較會以造福後世為出發點,打造永續的事業。

■ 當顧客發現你以他們的最大福祉為念,他們會一再惠顧。

■ 如果你的聲譽卓著,會更容易找到事業上的合作夥伴。

■ 大家會更喜愛你的產品與服務。

■ 如果你的所作所為都是光明正大、坦坦蕩蕩,就永遠不必擔心說謊被逮到。

想要享有這些好處,就只要持續讓你組織的所做所為,都能為別人創造價值。換句話說,協助別人達成他們所追求的目標,就是給自己最大的助力。

4.以建立長久忠誠度的方式做生意——生意就會蒸蒸日上

傳統的行銷手法是侵入式的,最主要是要抓住你的注意力,然後藉此推銷商品。這樣的關係是以不誠實和耍花招建立起來的,這是行不通的。比較理想的做法是,一定要從建立長久忠誠的角度來做生意。

當你這麼做,就等於做到了讓消費者主動找上你,想和你往來的程度,而不是被迫和你往來。與其讓你的行銷引起消費者反感,不如開創一種行銷方法,讓適合的客人主動找上門。然後你就要擬出符合顧客需求的價值主張,以贏得他們的生意。

5.採取以顧客為本的銷售方法——換言之,必要時要懂得拒絕

大多數高成就的業務高手都會追求「以顧客為尊」的方法,也就是說他們會找出哪些顧客跟他們往來會獲益良多,然後抱持著成為顧客盟友的心態,只和這群特定的目標顧客往來。要實際做到這點,通常可以按照以下幾個方法:

■ 建立最佳現有顧客的標準。

■ 在未來找出更多能符合這個標準的潛在顧客。

■ 找到目標顧客後,接著要找出他們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也就是他們的「需求動機」。

■ 問類似下列的問題:

● 你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 這個問題對你有多重要?

● 解決這個問題會帶來什麼好處?

● 這個問題對你個人有什麼影響?

■ 了解他們的狀況之後,你就要展現出,如果有機會跟他們合作解決問題,你可以創造什麼價值。

只有在你願意為了為所當為而拒絕一筆生意,這種以顧客為本的銷售方法才行得通。如果你沒有適當的解決之道,無法提供優質的服務,或者你覺得和那位客戶往來,會因為某些因素讓你感到痛苦,那麼你就應該婉拒那份工作。

6.以正當方式來贏得生意——不要威脅顧客

一旦你掌握了以顧客為本的銷售方法,就可以開始拓展更多雙贏的關係。同時也可以使自己多透過公關來做行銷,而不是單單是花錢買廣告。

■第二部分:綠色游擊行銷的心態

綠色行銷是採取顧客導向的拉式行銷,而不是企業導向的推式行銷。要吸引顧客同意跟你往來,甚至是在他們接觸你之前。

7.以豐沛的觀點看待市場——不要抱持稀有的想法

8.要建立強固的結盟關係——可能的話甚至可以跟競爭對手合作

9.不要想主宰市場——要更妥善服務顧客

10.和媒體結盟——倡導並採行以顧客為本的策略

11.努力和顧客建立起雙贏的夥伴關係

12.把環保變黃金——讓你的行銷真正具環保概念

■第三部分:如何執行綠色游擊行銷

綠色游擊行銷是以顧客為本,強調高度的企業倫理。它結合了優質服務、精準的目標設定,以及尊重潛在顧客智慧的能力,必須要完完全全地誠實。

13.讓顧客滿意——努力超越顧客期待

14.參與你所在的領域——透過你的行銷去創造成果

15.和公益團體合作——進行善盡社會責任的促銷活動

16.全面性思考——想出既環保又能獲利的解決方案

17.鼓勵多方對話——以創造價值

18.以誠實當作行銷的基礎——不要誇大不實

【文/傑‧李文生 & 薛爾‧霍洛維茲Jay Conrad Levinson & Shel Horowitz】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370期〈綠色游擊行銷〉】

 

Guerrilla Marketing Goes Green  Winning Strategies to Improve Your Profits and Your Planet.jpg 

 Guerrilla Marketing Goes Green: Winning Strategies to Improve Your Profits and Your Planet
 
作者:Levinson, Jay Conrad/ Horowitz, Shel
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 Inc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6日
語言:英文 ISBN:978047040951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