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的分配術:我在銀行圈學到的致富竅門.jpg 

內閣更替之後,新任的行政院長為「苦民所苦」,別開生面地舉辦「十大民怨」網路選拔,結果房價高漲得票最多,成為全民首怨,吳內閣就絞盡腦汁,千方百計要穩定房價。孰料景氣好轉加上M型社會,所得分配不均,金字塔頂端的豪門紛紛搶購豪宅,新豪宅不斷飆出天價,庶民百姓望之興歎,也帶動周邊房價一同上漲,簡直是對吳內閣的當頭棒喝。

於是,一時間如何穩定房價成了顯學,種種妙計紛紛出籠;官方的最新對策,就是經建會的穩定「房屋市場方案」,提出六大作法,除了正在進行的平價住宅之外,比較具體的就是調整房屋、土地稅,與揭露實際交易價格以消除建商與房仲業者炒作空間。

調整房屋稅除了喧騰一時的豪宅稅之外,就是研擬將目前的單一稅率略加微調,依房價高低分成四級;但政府馬上聲明雖然屋價百萬元以上者會調高,但全國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的屋主都不受影響,換算受影響者大約卅萬戶,其影響微乎其微。

然而目前自住的房屋,稅率為百分之一點二,其實已經不低;試想,那些動輒上億的豪宅,即使不調高稅率,如果以實際交易價格計算,每年的房屋稅也在一百二十萬以上。不過,一幢住屋,房屋與土地可是分別計稅的,一般住宅的地價稅只有百分之零點二,只要地價所占的比重較高,立刻將稅負大幅降低。但降低多少,恐怕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

因為課徵房屋稅的房屋現值,與課地價稅的公告地價,都是地方政府每三年評定一次,而且受到選舉壓力等等的影響,與市場交易價格遠遠背離。於是那些售價數億的豪宅,評定的房屋現值不過數百萬,公告地價也僅為市場的幾分之一,因此所徵稅款合計屈屈數十萬元而已。

這種掩耳盜鈴的不動產稅制,正是助長房價的元凶;因為它一方面等於是給購買豪宅者極為優厚的減稅獎勵,一方面則鼓勵土地炒作者以極低的代價養地、囤地以居奇。政府因而減少的巨額稅收,卻要全國薪資所得者買單,天下之不平與愚蠢,何此為甚!

因此不僅一般專家,連經建會都主張的揭露市場交易價格,不但在技術上立即可行,而且力能抑制炒作,消除不公,但卻萬萬不可行!為什麼?

當房屋現值只及市價的二十分之一,公告地價達不到市場的一半,揭露交易價格豈不逼迫地方政府立時跟進調高現值與地價?這等於在原來稅率之下,房屋稅與地價稅立刻調高二到廿倍,即使政治人物不怕,選民豈不要造反?

(作者為經濟日報總主筆)

【2010/03/29 聯合報】

 

orange0305_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