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彎&彎娘 媽媽教我人生不怨嘆.jpg 

常有網友問彎彎的媽媽(彎娘),如何幫彎彎找到畫畫的興趣?雖然彎娘覺得自己沒做什麼特別的事,殊不知彎彎從她身上學到更重要的東西....

f_1270528810579.jpg 

「氣死我了,」彎彎忙著賠著不是,因為他們遲到30分鐘。原來是彎娘(彎彎的媽媽)搞不清楚方向提前下計程車,他們只好從國父紀念館揮汗直奔中正紀念堂。

 自從彎娘出版《彎家有娘初長成》之後,彎彎變身媽媽的經紀人,跟前跟後、打恭作揖,一面訓誡「作者」媒體應對之道。

 角色的翻轉,說明了嬰兒潮世代父母的處境,彎娘倒是很自得其樂,「向子女學習」正是她的處方。

 彎彎本名胡家緯,有部落格天后之稱,每天至少有10萬人到她的部落格報到,從2004年開站至今,累計超過2億人次,是台灣瀏覽人次最高及第一個破億的部落格。

 由於彎彎常在作品中揭露家人的糗事,家人同享高人氣。常在簽書會的場合有人問彎娘:「你怎麼把彎彎教育得那麼好?」甚至還有媽媽來問:「彎娘,我的小孩不聽話也不讀書,該怎麼辦?」

 每次被網友問到教養問題,彎娘總是囧很大地傻笑。彎彎的老闆、自轉星球出版社社長黃俊隆還吐槽彎娘是「海綿寶寶式教育法」,暗諷她根本沒有教育觀,逼得彎娘努力回想彎彎的成長過程。

 放牛吃草教養法:不補習、不逼功課

 她自嘲,她是「放牛吃草教養法」。彎娘年輕時書讀不好,當上媽媽後,既不送女兒補習,也不逼孩子的功課。

 彎彎讀幼稚園時,阿姨常租漫畫給她看,不久彎彎就迷上漫畫,也開始學著畫。一開始,彎娘拿撕下的日曆背面給她畫,沒多久彎彎就把整年的日曆都畫完了。後來,乾脆拿衛生紙給她畫,畫到家裡幾乎沒有衛生紙可以用。

 康健 4月號 2010 第137期.jpg

【文/黃惠如 圖/陳德信】

【《康健雜誌》4月號】

彎家有娘初長成.jpg 

彎家有娘初長成
 
作者:文 / 彎娘、圖 / 彎彎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3144
裝訂:平裝

★「沒大人的教養法」培植了出色的彎彎,且看彎家人誤打誤撞的搞笑版人生!
  ★彎彎+彎娘:母女破天荒首次合作,彎家終極秘辛大公開
  ★放牛吃草,吐嘈到老:彎彎和彎娘,醬子作伴長大
  ★彎娘真心吶喊:可不可以換我當主角?!

  不是歹竹,也能出好筍!

  彎娘從第一女配角躍升主角,獨家分享貼身觀察彎彎的秘密心情……

  人生曲折離奇的彎娘,從成衣工、家庭代工、檳榔西施、菜販變成白衣天使。

  笑口常開的樂天本領,獨樹一格的處世哲學,讓她大風大浪沒在怕!

  「言教大於身教」的彎娘,酷愛上網、噗浪,口頭禪是:「人要好相處,不要『歹看面』!」

  看彎娘用放牛吃草式的天兵教育法則,與彎彎小手牽大手一起長大!

  短短五分鐘,你就會愛上這個史上最瞎的媽!

作者簡介

文 / 彎娘

  具有堅忍不拔精神的客家婦女,江湖人稱彎娘、彎媽,擁有無人能出其右的離奇身世、指數爆表的幽默感、閉月羞花的美貌,以及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女兒──部落格天后彎彎。

  由於經常在彎彎漫畫中曝光而聲名大噪,可說是書市第一人氣女配角。

  興趣是拍怪姿勢紀念照、當彎彎永遠的移動行李箱(等於拖油瓶),還有上網噗浪。

  彎娘部落格:wanma.cwwany.com

  彎娘噗浪:www.plurk.com/wanma

圖 / 彎彎

  家喻戶曉的超人氣部落格天后,上班族&學生族最佳心情代言人。擅長在平凡生活中找樂子,再用超可愛漫畫散播快樂。每天有十萬以上彎迷到彎彎部落格報到解憂,開站至今累計超過一億九千萬瀏覽人次,是台灣現今瀏覽人次最高及第一個破億之部落格。曾榮獲第二屆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生活趣味部落格」;PTT實業坊年度最佳人氣網路電台DJ / 網路偶像第1名。2008年度更榮登Google熱門關鍵字年度人物排行榜第4名&Yahoo!十大熱門圖片搜尋排行榜第5名。個人創作累積在大中華區總銷售已突破100萬本,「彎彎風潮」人氣居高不下持續發燒續發燒。作品遍及中國大陸、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

  彎彎個人部落格:cwwany.com

文字協力 / 閻驊

  政大廣告系畢業,自由工作者。過去十多年來,閻驊始終以不做作、不說教的筆觸呈現出有趣、有料又友善的寫作風格,在網路、行銷、媒體界均有優異成績。個人網站為www.1001yeah.com.tw

彎家有娘初長成.jpg 

前言 自從成為彎娘之後

chapter1誤打誤撞的人生 
矇到算賺到
老么變老大
不寂寞的十七歲.
人生進度大車拚
從檳榔西施到白衣天使

chapter2我是彎娘
愛哭彎傳奇
小叮噹彎彎
機場大混亂
後退嚕
跑路笑話
淚光閃閃的佳評如潮

chapter3海綿寶寶式教育法
放牛吃草,吐嘈到老
一斤與四兩
貴人與家人
幸運也要更認真
美好的惡夢

chaper4跟著彎彎趴趴走
我就是愛跟
難忘的環島簽書會
我與泰國的前世今生
世界搞笑之都
我與大雄的共同專長
彎娘三秒哭
最難忘的母親節

chapter5當我們彎在一起
趴出真感情
閏五月
金銀婆婆,津雯皤皤
幼稚姊妹花
長年吃齋的彎姐
堅持公平的傻主人
殺很大

chapter6彎娘愛時髦
拍照就是為了要回味
我有招牌蓮花指
彎家兄妹三連拍
上網路拜樹頭
堅持上傳失敗
天意噗

附錄 彎彎知我心
後語 創作真的是寂寞的!

 

人生進度大車拚
自從彎姨跑來龜山投靠我之後,我們就成為感情超好的姊妹。所以彎姨經常打趣地跟我說:「我們乾脆當連體嬰算了!」不過儘管我們的感情好到非比尋常,但是我與彎姨之間卻開始出現了一種非常微妙的變化!

在我們十七歲之前,為了應大溪地區的觀眾朋友需要,所以我與彎姨經常被迫要當眾進行「成長進度大車拚」。不過畢竟我與彎姨是雙胞胎,從一歲~十七歲,我們的身高、體重幾乎亦步亦趨、甚至是永遠相同,至於我與彎姨的長相據說也是85%神似!所以這場歷時十七年的「成長進度大車拚」根本沒啥好比的!更重要的是:鄉親父老也都看膩了,已經算是歹戲拖棚了!

(備註:彎姨經常問我:「為何妳總是強調我們長相85%神似?而不是90%或是80%?」而我每次的答案不一樣,最新的說法是:「因為85℃的飲料與蛋糕比較好吃!」)

自從我與彎姨停止了「成長進度大車拚」之後,我們居然開始悄悄上演了另外一場競賽「人生進度大車拚」。所謂「人生進度大車拚」呢,其實說起來也很白痴!就是比誰比較早交到男朋友?誰比較早結婚?誰比較早生小孩?

我與彎姨第一回合的「人生進度大車拚」是比誰先交到男朋友!這階段我算是險勝,因為我當時「率先」跟一位駐守在大溪慈湖的憲兵交往,彎姨卻還是小姑獨處。

不過我也沒得意太久,因為我居然被「兵變」了!當時我的初戀情人即將退伍還鄉,由於他想要展開一段新的人生,所以他匆匆忙忙把我給甩了,讓我成為他軍中生涯的一個回憶。

正在我為情傷所苦時,彎姨居然後來居上!芳齡二十的彎姨不但交到了男朋友,而且還準備要閃電結婚!所以彎姨在第二回合的「人生進度大車拚」可說是遙遙領先!

彎姨的閃電結婚事件帶給我極大的打擊,所以無聊透頂的我就一直想要跟彎姨看齊,好趕上我那莫名其妙的人生進度。於是我在家人的極力反對下,我居然匆匆忙忙地交了一位男朋友,而且幾乎是向男生求婚的方式,把我自己用「宅急便」給嫁了出去。所以在彎姨結婚的半年之後,我也火速踏上紅毯,成為胡家的媳婦。

儘管我的結婚進度落後了彎姨半年,不過我一直安慰我自己,我與彎姨在第二回合的「人生進度大車拚」,其實我並未落後。因為彎姨在二十歲結婚,而我也是在二十歲結婚,所以我根本不算是輸家!

但是彎姨真的是不容小覷的強勁對手啊!她居然在我結婚喜宴過後的幾天,告訴我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彎姨居然懷孕了!天啊!第三回合的「人生進度大車拚」即將要展開了嗎?

如今回想我當時的行徑,我想只能用「不可理喻」來形容,但是當時年紀真的太小、腦筋太笨,我除了一心一意想跟彎姨較量「人生進度大車拚」之外,我似乎什麼都不在乎!既然彎姨已經率先懷孕了,誰怕誰?我也比照辦理吧!

所以在半年之後,我也懷孕了,我的比賽成果就是彎姊(Kay)。但是這次我已經不打算安慰自己了,因為我生的第一個小孩還是落後彎姨的小孩半年,這回合就算我輸了!

又過了兩年,彎姨再度懷孕了。雖然我這時鬥志已經不太高昂,但是在我的潛意識中,我還是存在想跟彎姨看齊的念頭,於是半年之後,我也懷孕了,這回合的成果就是彎哥(Fox)。

彎姨自從生了兩個寶貝小孩之後,她就斬釘截鐵地宣布自己絕對不會再生孩子了,於是我這時就起了歹念,我想如果我生第三個小孩,那我與彎姨的「人生進度大車拚」不就等於徹底領先了嗎?光想到「三大於二」這個數學式,我就樂不可支!儘管那時我家經濟狀況不太好,已經不太容許第三個小孩的誕生。但是台灣俗話不是這樣說的嗎!「孩子會自己帶錢來」!

所以我就逮到這個千載難逢的大逆轉機會,咬緊牙關生了老三。這下子,我終於在這場無聊透頂的「人生進度大車拚」以三比二的比數戰勝了彎姨,我簡直就是冠軍,可以拿金牌了!

說實在話,這回合的勝利一直讓我得意忘形到現在,就算如今我已經五十幾歲,但是想起這次大逆轉,我還是會露出微笑。

對了!讓我贏得大逆轉的勝負關鍵就是我的老三,也就是彎彎!因為我從來沒跟彎彎講過這樁往事,而選擇在我第一本書上揭密,不知道彎彎知道她的「身世之謎」之後,會不會因此感到難過?

對不起~彎彎,千萬別怪媽媽,如果媽媽當初沒那麼三八地跟彎姨苦戰數回合的「人生進度大車拚」,妳又怎麼會來到這個世界上呢?

 

機場大混亂
上一篇文章曾經提到我對彎彎繪畫天分的肯定,不過我還是一直隱隱擔心著萬一彎彎只會畫小叮噹、而不會畫其他東西,這樣就沒有前途了!但是這真的是我想太多!因為我除了看過彎彎畫的小叮噹與每年母親節送給我的卡片之外,我居然沒發現彎彎除了小叮噹之外,其實還畫了好多好多不同的圖畫。甚至當我年過半百之後,我才赫然發現彎彎在念小學的時候,就已經把自己畫的漫畫賣給同學來賺錢呢!(雖然一本只賣五元,真是沒有成本觀念!唉~)

讓我真正見識到彎彎的繪畫才華,已經是彎彎就讀國中一年級時發生的故事了。當然~我家的故事幾乎都跟「誤打誤撞」的烏龍大爆笑有關。

十幾年前,我在診所認識了一位新加坡朋友,正好當時他回新加坡定居,所以我就趁著放暑假的時候,帶著彎哥與彎彎一起去新加坡找她玩。不過彎姐那時正在唸高中、因為課業繁重、所以並未同行。

因為這是彎哥與彎彎第一次出國,所以他們兩人顯得格外興奮,在彎爸的車子內一直手舞足蹈、快樂地唱著不知名的怪歌。因為我坐在前座,沒辦法陪著他們一起攪和,所以我閒著也是閒著,就把護照拿出來翻。但是翻著翻著,我忽然看到一個不該出現在眼前的名字!天啊!護照上怎麼會是彎姊的名字呢?難道我帶錯了護照嗎?

我這一驚真的非同小可!因為距離登機的時間只剩一個半小時而已!所以我們當機立斷,立即掉頭回家去拿我的護照。我們那天搭乘的是早上八點的班機,當時正好是交通顛峰時刻,所以當我們回頭再趕回機場時,距離起飛根本沒剩幾分鐘了。於是我們三人提著行李、彷彿像逃難似直奔機場大廳,那種狼狽的模樣,我至今難以忘懷!

儘管我們三人跑得氣喘如牛,簡直就快要往生了!但是我們還是沒能趕上飛機。幸好當時台北至新加坡的班機一天有四班,下一班飛機則是在下午一點起飛,所以我們就在機場苦等了四個小時。
就在我們苦候飛機的時候,我與彎哥傻傻地坐在椅子上發呆,彎彎卻從背包裡頭拿出了紙筆,把我們剛才發生的所有烏龍糗事完完整整地呈現了出來。

老實說,我那時看到彎彎的作品真的是嚇呆了!因為她沒把我畫成小叮噹,也沒把彎哥畫成大雄,她用非常簡單的線條就把我們三人畫了出來。我想任何人看到彎彎的畫,都會明白地知道彎彎畫的那個慌亂的女人就是在下我。

彎彎的觀察力真的非常敏銳!居然可以把我們之前兵荒馬亂、亂成一團的心境如此精準地完整呈現出來,而且圖畫裡頭絲毫沒有抱怨與生氣,只有幽默與爆笑,可見彎彎真的跟我一樣都具備天生的喜感。這下子,我真的見識到原來彎彎是這麼有才華的小女生!

因為我希望可以好好珍藏這幅讓我感動萬分的作品,所以我就請彎彎把這張名為「機場大混亂」的作品送給我當禮物,她也非常樂意!說真的!這張圖真的太厲害了!就算事隔多年,我再拿出來「重溫舊夢」,仍然會被彎彎的圖畫所逗笑,它還是可以生動地喚起我們母子三人在機場亂成一團的烏龍記憶。

我就是愛跟
五年前當彎彎跟自轉星球文創合作出了第一本書《可不可以不上班》之後,積極有為的黃社長就幫彎彎安排了一連串的簽書活動。因為當時自轉星球文創只有一名員工,正好就是黃社長本人(不然呢?),而且大部分活動都不在台北舉辦,有時甚至需要在外地過夜,所以身為母親的我就覺得彎彎與社長兩人孤男寡女的,實在不妥。於是我打從第一場活動開始,就下定決心全程奉陪,彎哥也義不容辭地主動擔任司機、保鑣與攝影師。

因為我們全家都把黃社長當成是自己人,自轉星球文創才剛草創、物力維艱,所以我們全家人真的是情義相挺,能幫多少就幫多少!

後來隨著自轉星球的規模越來越大、員工越來越多,而且也出現了女性員工。理論上,當初我所擔心的「孤男寡女」問題已經不復存在了!但是我卻樂此不疲,執意全程參與,於是市場裡的魚販與菜販就發問了:「妳真的這麼愛跟嗎?妳真的不怕被彎彎嫌煩嗎?」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也不止是魚販、菜販這麼問,連賣水果的阿伯與雜貨店老闆也紛紛表示好奇。雖然我不敢正氣凜然地回答:「怎麼樣!我就是愛跟!」但是我還是把這問題擱在我的心頭上。

我有事沒事也會問我自己:「彎娘呀~彎娘,妳真的這麼愛跟,真的有必要全程參與嗎?」,不過連我也不敢給我自己答案。

我總不能說因為我是彎娘,所以我就是要跟吧?不過我又想到我在這些活動上,我能為彎彎做些什麼?能為黃社長做些什麼?我總不能一點貢獻都沒有,成為一個單純愛跟的無用媽媽吧?

雖然我的職業是護士,理論上,我應該非常細心才是!但是打從第一場簽書會開始,我就不停地打翻水、碰倒文具,把所有能夠撞翻的東西全部掃地。所以光就這點,我真的似乎沒有任何貢獻。

雖然我是彎彎的媽媽,理論上,我應該要好好照顧彎彎,而且要以媽媽的角度來「敦促」彎彎,不可以得意忘形、不可以驕傲。但是我那天生的迷糊性格,讓我根本照顧不了彎彎,甚至還要勞駕工作人員騰出時間來照顧我!再者,我也沒「敦促」到彎彎,因為正如彎彎所料,真正得意忘形的人似乎是我,根本不是彎彎!
光就以上兩點,我的貢獻度就得了兩個大鴨蛋,但是我為何現在還是「依然故我」地跟著彎彎出席簽書會、參與各項活動呢?嗯~答案就是我終於找到了我的貢獻。

在彎彎的簽書會上,我就是真實版的漫畫人物。因為我是彎彎漫畫裡頭的第一女配角,所以當我出現的時候,很多書迷就會露出在迪士尼樂園看到米老鼠或是唐老鴨的興奮表情,紛紛搶著跟我說話與合照,這是我第一個貢獻!

再者,彎彎的兒童讀者很多,而且多半都是父母陪伴前來。但是這些家長並不在乎彎彎是方方還是尖尖?總之,只要排隊或久候,她們都會露出非常不耐煩的神情!所以這時我就會擔任親善大使的角色,跟家長們聊天、賣力安撫家長們的情緒。當我安撫成功,讓她們對彎彎產生了極佳的好印象,我就得意忘形地「適時」地自我介紹:「我就是彎娘!請多多指教!」。所以這就是我第二個貢獻!

至於第三個貢獻呢?對不起~我已經想不出來了!不過我想既然我已經擁有兩個貢獻,應該就足以獲得免死金牌了吧?

總之,我是彎娘,我就是愛跟,只要我有時間、我還有力氣,您就會在彎彎的簽書會上看到我囉!

彎娘三秒哭
自從跟著彎彎趴趴走、參加國內國外無數的簽書會之後,我的人生變得多采多姿,但是卻出現一個非常嚴重的後遺症,我居然成為一個眾所皆知的愛哭鬼!

我想這也不能怪彎彎、黃社長或是簽書會,我覺得這搞不好是一種巧合,因為彎彎開始密集參加簽書會時,我也年過半百。年紀越長,似乎就越容易感傷。對我而言,離別是最讓我感傷的事情,任何人只要和我相處幾天之後,當面臨離別之際,我的淚水就會像潰了堤的河水,一發不可收拾。

因為彎彎的簽書會之故,所以我有機會可以認識很多朋友,包括書迷、書迷的家長還有各地的工作人員,大家對我非常非常好,讓我真的非常開心!

或許就是大家對我太好了吧!所以過去五年,我一直是一個愛哭鬼。有時看到彎彎的書迷們為了等待彎彎的簽名,在太陽底下曝曬,我就會感同身受,然後哭了起來。

有時明明沒太陽、沒下雨,簽書會活動完全在室內進行,但是看到書迷大排長龍地排隊,幾乎都要等兩個小時以上,才能看到彎彎,這時我的心也會突然揪了起來,然後眼淚又不爭氣地流下來了。

我最常哭的場合就是海外簽書會,無論是中國、香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簽書會,當地出版社都是盛情款待,工作人員都對我非常好,把我照顧得像皇后娘娘一樣,所以當簽書會結束、回台灣前夕,我就會陷入深沉的感傷中,而且一直哭個不停,讓所有人都很錯愕。

因為我的愛哭已經快要成為彎彎簽書會的固定戲碼,所以有時我也很不好意思,當發現自己「非哭不可」時,我就會躲起來。

至於我哭得最厲害、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發生在泰國,我還記得當時與彎彎參加泰國出版社的晚宴,席間有我最欽佩的陳董事長,而且在場還有攝影師,準備隨時捕捉我哭泣的畫面。

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預期我會哭泣,所以我刻意表現得非常堅強。就在我跟陳董事長敬酒時,我才說了一句:「我與彎彎都要與您多學習!」話一說完、酒都還沒飲盡,我居然就莫名其妙大哭了起來。因為我從笑嘻嘻轉換成哭兮兮的時間不到三秒鐘,所以攝影師也反應不過來,所以沒有拍下那個珍貴鏡頭。

不過最讓我生氣的是:彎彎居然在二○○八年環島簽書會時提議大家玩一種叫做「彎娘三秒哭」的遊戲,而且每個人還熱烈響應。

這種遊戲要怎麼玩呢?就是每個人對我講一句感性的話,看看我會被那一句所感動?所以他們就開始「感性話大接龍」,但是我都不為所動,一滴眼淚都不掉。正當我以為即將通過「彎娘三秒哭」的遊戲考驗時。平常很少講話的攝影師誌鈺大人突然開口了,他語帶感情地對我說:「彎娘,我們環島簽書會結束之後,我們碰面機會就越來越少了,也許這輩子就再也見不著。」誌鈺大人話還沒說完,我的眼淚就奪眶而出。

不過呢~這個珍貴的「彎娘三秒哭」畫面並沒有被拍攝下來,因為把我逗哭的人就是攝影師本人,他忙著在說感性的話,根本來不及打開攝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