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f_244128_1.jpg 

只要張大眼睛仔細觀察,你的周遭往往充滿許多有利於投資的重要情報。

 由於我經常往返台北、香港二地,多年來已取得國泰航空「鑽石級會員」資格,候機時有權使用機場「頭等艙休息室」,同時享受美食,盡情放鬆。

 機場、食宿一位難求

不過,最近我從香港飛到台北,卻經歷了以往不曾見過的景象。不只香港的頭等艙貴賓室全部客滿,還出現一群人大排長龍,等著要進入私人早餐區就座。因為沒時間繼續等待,我決定直接走到隔壁的「商務艙休息室」碰碰運氣,希望那裡的情況或許沒這麼擠。

 想不到我大錯特錯!「商務艙休息室」人潮反而更多,旅客們除了排隊等候,甚至為了搶飯吃大打出手,瞬間就把早餐區所有食物一掃而空。

 我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這種混亂一般只會發生在廉價旅館或者難民營,怎麼可能在國泰航空全球總部的商務艙休息室出現?

 最後我設法找到食物充飢,然後再衝到樓下的「機場電動車」區,因為「鑽石級會員」可以享受免費電動車服務,直接把乘客送到登機門前。不出所料,那裡又是一排超長人龍,我只好自己走到登機門,就當作運動,結果後來又發現,商務艙座位全部爆滿 (連經濟艙也一樣)。

 當我到達台北機場,同樣擁擠的場面再度出現,等著通關的隊伍拉得很長,盛況好比在迪士尼樂園排隊等遊樂設施。最後,搭車到了台北凱悅飯店(我台灣的家),被告知房間客滿,幸虧我也是凱悅的「鑽石級會員」才能搶到一間空房,但房價居然是一般的三倍。

 之前在香港訂午餐座位,又有類似的體驗,但令我大吃一驚的是,除非在二、三天前預訂一桌,很難訂到空位。學到教訓之後,我提早三天前預約,被告知餐館只接受兩個定餐時段,上午十一點半或下午一點。因為那家餐廳的生意太好,老闆希望午餐時間能有二輪「翻桌率」,而且我們在餐廳清場埋單之前只能用餐九十分鐘。

 各項經濟活動正起飛

這一篇文章重點在哪裡呢?

 對股市投資人來說,除了閱讀研究報告、針對企業財報做好功課之外,打開你的眼睛、敏銳觀察,也很重要。當我看到機場的商務艙休息室客滿,除了感到飢腸轆轆,我也發現進/出口等商業活動正在起飛。

 

我目睹香港的餐廳預約制度不太合理,而且全場座無虛席, 我也知道經濟表現一定很活絡, 因為老百姓開始花錢消費了。我一見到有更多商務旅客飛到台灣(這和二○○四年到二○○八年的情況截然不同,雖然當時香港經濟正火熱),就明白台灣景氣也在復甦(我和機場司機攀談時也有同感,因為他們看到旅客也多了起來)。

 

當我聽說投資銀行再度批准員工搭乘商務艙(他們在金融海嘯時降級至經濟艙),就瞭解股票市場勢必會往上飆漲(再加上銀行大力招兵買馬,就像「野村」一樣)。

 

觀察周遭找投資情報

另一個例子是美國四月三日正式上市的iPad平板電腦,在蘋果(Apple)發表季報之前,只要觀察購買隊伍有多長、瀏覽網友心聲,我們就能清楚知道銷售到底有多旺,趕快出手投資iPad在台灣的供應鏈廠商。

 

像您這樣的投資人,只要張開雙眼留意一下,往往都能從周遭獲得最佳情報,作為投資決策的參考,甚至搶在廠商財報或出貨量數據發表之前提早布局,以免屆時股價已經起漲,追高也來不及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9期】

0411fhm-15068.jpg 

image.jpg 

野村證券董事總經理楊應超。.jpg 

楊應超養生 全靠二法寶

首席分析師一天有多忙碌?野村證券董事總經理楊應超一天工作16個小時、最多開九個會議,一天內最高曾穿梭歐洲三個國家洽公,養成運動習慣成為他保持健康首要的工作。

楊應超表示,很多分析師離開這個行業都是因為健康出了狀況,所以他格外重視健康。如果沒有出差,他固定4:30起床,並且空腹喝含有苦瓜、青椒、蘋果等內容的五行蔬果汁,再喝上一碗紅豆薏仁。之後從家裡走路半小時路程到公司,進公司後,約在10點再吃甜薯與蘋果。

楊應超表示,平常中午通常都有應酬,無法吃的健康,晚餐就得設法平衡過來,多吃蔬果、力求簡單。

如果是出差,飲食無法自己掌握,出差一趟總會胖好多公斤。因此出差更重視運動,他認為運動是對抗時差最好的方法,他也將運動排入行程當中。

如果不出差,一定落實每週固定三到五天到健身房報到,在跑步機上慢跑或快走30至45分鐘,邊運動邊看新聞。

擅長分析數字的楊應超,認為關心自己健康的數據更是重要。

他之前在美國會固定健康檢查,但是在國外健檢沒有像在台灣方便,後來改在台灣進行健檢,這幾年每年都會固定從香港飛回台灣,專程前往「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進行健檢,即使再忙,每年都會為自己排定一天健檢日。

楊應超強調,聯安相當專業、貼心,每年會請聯安為他規劃全身健檢,並加選無痛腸胃鏡,以及頸動脈、甲狀腺等超音波檢查。

除了自己重視健檢,楊應超特別安排媽媽從美國返台接受健康檢查,讓自己與家人健康都得到保障。

(王慰祖)

【2010/04/20 經濟日報】

2010sharppnt_15068.gif    photo_150x68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