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上季獲利成長13%,但新簽服務合約減少,盤後股價下挫。美聯社.jpg 

世界最大電腦服務商IBM發布財報,第一季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13%,且優於分析師預期,但由於電腦服務新簽合約減少,顯示企業仍延後部分科技項目開銷,IBM盤後交易股價下挫。

IBM首季獲利26億美元或每股1.97美元,營收總額達229億美元,成長5.3%。分析師預期,該公司上季營收228億美元或每股獲利1.93美元。毛利率為43.6%,略低於某些分析師預期。

就區域而言,美洲營收僅成長2%,歐洲、中東、非洲成長5%,亞太地區則大增10%。第一季結束後,IBM手上有140億美元現金。

IBM提高今年財測,自估全年每股可獲利11.2美元,高於先前的11美元預測和分析師預期的11.12美元。然而,19日正規交易時段上漲的IBM股價盤後交易下挫2%,以129.38美元成交。

利潤最高的軟體部門首季營收50億美元,比去年成長11%,硬體部門也成長5%,成為34億美元。科技服務和顧問部門營收成長4%到137億美元,但若扣除匯率因素,反而縮水2%。科技服務和顧問部門去年第四季的營收成長多達9%。

首季新簽價值123億美元的服務合約,比去年同期減少2%,如果扣除匯率因素,減幅多達7%。科技服務和顧問部門占IBM總營收五成,新合約減少可能是盤後股價明顯下跌的主因;提前進場的投資人獲利了結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今年迄今,IBM股價僅小漲1%,遠不如史坦普指數的7.4%漲幅。

IBM原本是世界最大電腦製造廠商,過去10年逐漸減少硬體生產業務,把重點轉向利潤較高的軟體和服務。彭博社報導,IBM去年958億美元總營收中,軟體和服務部門比重高達八成。

摩根士丹利最近發表報告說,去年減少3.1%的全球科技支出,今年可望隨經濟復甦而成長1.7%。

【編譯范振光2010/04/20 聯合晚報】

0411FHM-15068.jpg 

 

IBM海外營收帶頭衝 上季大賺13%

IBM19日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於軟體業務與新興市場業績成長,獲利大增13%至26億美元,顯示其布局全球的策略在不景氣期間奏效。

紐約時報報導,分析師將IBM譽為「後跨國全球性企業」的典範,無論銷售、策略或重要營運的重心都在美國境外,有三分之二營收來自海外。

IBM今年第一季在新興市場的營收較去年勁揚20%,包括快速竄起的中國與印度,與越南、捷克與菲律賓等小型市場。

靈活的全球策略助IBM在景氣衰退時仍保持獲利,由於IBM將重心從硬體移至服務與軟體,財報結果較其他科技業者更不易受景氣循環影響。

根據IBM公布的季報,今年第一季淨利激增13%至26億美元,相當於每股1.97美元,優於去年的23億美元淨利或每股1.7 美元;第一季營收也較去年同期增加5.3%至228.6億美元。

分析師指出,由於IBM成功將營運全球化,才成為後跨國全球性公司的佼佼者。

這種跨國企業的模式結合了母公司對海外個別分公司的企業控管,每國也有各自的財務、會計、人際關係部門與採購人員。

近幾年IBM執行長帕米沙諾(Samuel Palmisano)在各國據點廣設全球專業中心,如在中國設置全球採購部門、在菲律賓設立處理支出報告的全球人際關係中心,並在巴西設後勤財務中心。

IBM在軟體與服務業務成長驚人,占總營收80%,集結上萬名專業員工的組織力功不可沒。IBM表示,各國據點有九成員工專注於客戶服務。

IBM在印度的擴張就是一個良好範例,不但可服務當地市場,也可僱用大批低成本的工程師來處理全球專案的軟體研發與維修工作。

印度不過是IBM的軟體專業來源之一,IBM在全球共有86座軟體研發中心,較2001年的25座大幅增加。

IBM去年在全球新設數個商業情報與分析軟體特別中心,涵蓋財務、能源、運輸、水管理與醫療保健等領域。

為因應技術與縮減成本等需求的不斷改變,IBM在增聘人手同時也在裁減人力。

分析師說,近幾年平均每年提撥4億美元的離職金和其他費用,以做為裁員所需經費。

【編譯賴美君2010/04/21 經濟日報】

IBM自硬體商轉型微電腦服務供應商,上季大賺 上修獲利展望【2010/01/21 經濟日報】

F030032767.jpg 

美股連二天上漲 企業獲利改善

美國股市20日收高,在企業獲利優於預期,能源類股又隨油價反彈後,基準指數第二天上漲。

標準普爾500指數20日收盤上漲0.8%,收1207.17點,是9天來第8天上漲。這項指數過去兩天反彈1.3%,收復4月16日因證管會(SEC)起訴高盛後重挫的大約3/4跌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25.01點或0.2%,收11117.06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0.8%,收2500.31點。

美國各證交所的漲跌家數比是4:1。

標準普爾500指數已發布第一季財報的公司,約82%打敗分析師平均獲利預估值。2009年第四季是79.5%,是彭博1993年開始有統計以來最佳的一季。

哈雷公司(Harley-Davidson US-HOG)大漲7.3%,這家美國最大機車製造公司獲利優於預期,帶動汽車暨零組件類股上漲3.4%,是24個工業集團類股漲幅最大者。

威斯康辛州的銀行Marshall & Ilsley(US-MI)強彈11%,是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最大的個股。這家銀行第一季放款毛利有改善,逾期放款減少。虧損金額少於預期。

艾克索美孚石油(ExxonMobil US-XOM)因油價擺脫三週低點而收高,也帶動能源類股上漲1.9%,漲幅是10大行業之冠,40檔成分股有39檔收高。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US-GS)下跌2.1%,詐欺案的陰霾掩蓋獲利成長91%的光芒。

國際商業機器(IBM US-IBM)因服務合約減少而下跌1.9%,壓縮道瓊指數漲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US-MS)建議投資人減少基本資源股部位,並增加能源股部位,理由是兩者的相對價值以及獲利展望。全球能源類股評等獲調高為「加碼」,基本資源股則降至「中立」。

雅虎(Yahoo!US-YHOO)盤後發布財報,獲利優於預期,但銷售低於分析師預估值,股價盤後下跌0.6%。

蘋果公司(Apple US-AAPL)盤後大漲7%,該公司第二季獲利成長90%。

 

【2010/04/21 中央社】

IBM的變革力量.jpg 

IBM的變革力量
 
作者:洪傳治
出版社:創見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77390
裝訂:平裝

 

隨需應變,是永續經營的關鍵

在風起雲湧的市場競爭中
是什麼力量讓搖搖欲墜的IBM能有
從虧損八十億到獲利七十多億的改變!
能從打孔機、大型主機、PC的硬體巨擘,
成功轉型到創造和傳遞解決方案的科技服務龍頭,
變革的力量,讓IBM翻身飛躍,百年來屹立不搖!

  IBM 的企業精神是人類有史以來,無人匹敵的。沒有任何企業能像IBM,為世界產業和人類生活方式,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美國《時代周刊》

  提起資訊科技產業的知名企業,被世人稱譽為藍色巨人的IBM必定榜上有名,而從銷售磅秤、打卡機起家的IBM,如何搖身成為震盪電腦產業格局的佼佼者?又是如何在風起雲湧的市場中,瀕臨企業的幾近潰散,而後振作翻起,重返國際商業舞台?

  時至今日,IBM已有超越九十年的企業發展歷史,而本書共分為九大章三十六節,以樸實、精簡的筆法,為讀者重現IBM創始人湯瑪士.沃森(Thomas J. Watson)的苦心經營、小沃森(Thomas J. Watson Jr.)的創新遠見、路.葛斯納(Lou Gerstner, Jr.)的力挽狂瀾、備受矚目的新生代領導人山繆.帕米沙諾(Samuel J. Palmisano)的再現輝煌,以及其他IBM歷任執行長的任內事蹟。

  一家企業從輝煌到湮滅的過程,或許引人感嘆,然而,IBM從草創、成長、輝煌、落敗,直到重整旗鼓再現力量的九十年歷史,無疑是值得您一窺究竟的風雲史詩!

  「擁抱顧客」是IBM的核心理念,「科技是很重要,但若無法符合客戶的需求,或是超出客戶的需求,科技就毫無價值。」「客戶的需要,就是IBM的需要!」這就是IBM所追求的「隨需應變」的企業信念,是IBM百年來屹立不搖的關鍵。時代在變,資訊在變,競爭局面也在變,所以面對嚴峻的現實,誰應變的最好、最靈活,誰就是贏家!

作者簡介

洪傳治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經濟與企管雙碩士,曾從事媒體工作,商學趨勢報導專欄作者。長期從事企業管理課題的研究,此外,對世界經濟局勢亦有其精闢獨到的見解。曾任管理顧問公司顧問、中小企業聯合輔導中心講師、人本企管顧問公司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