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6℃.jpg

美國SEC主動檢舉高盛在發行CDO中涉及舞弊,造成高盛股價跳空大跌24.5美元。同一日,GOOGLE發布季報,成長因為失去中國市場趨緩,股價大跌逾45美元,這兩檔超級重量級個股暴跌,終於引發了道瓊指數更大跌勢,道瓊拉出125點長黑,原本在平盤附近游走的歐洲股市也在收盤前紛紛大跌。

 

19日的亞洲股市籠罩在歐美股市跌勢中,一開盤已知是個跌勢,不過高盛帶來的衝擊,歐美股市都只下跌1%多,但是亞股卻摔得更慘,其中深圳A股跌幅逾4%,上海A股跌4.8%,是跌得最重的市場,台股跌257點,跌幅逾3.17%是摔得次重的市場,然後是香港恆生下跌2.1%,其他亞洲市場跌勢在1%左右。

 

中港台三地股市都比全世界平均值跌得更深。除了高盛危機帶來衝擊外,中國打房措施帶來的緊縮才是重創中港股市最大的殺手。中國的地產股幾乎全面重挫,像萬科、保利、碧桂園,SOHO中國,綠城中國,富力地產,合生創展,盛高置地,中國海外跌幅都將近10%。除了房地產股重挫外,一些建材相關股如海螺水泥,江西銅業、馬鞍山鋼鐵,鞍鋼新軋鋼,在上海A股上市的寶鋼(600019)更是一記長黑摜破年線,太原不鏽鋼(000825)大跌0.62人民幣,跌幅也是近10%。

 

真正衝擊台股最大的其實是中國的緊縮措施,造成股價連鎖下跌的效應。台股19日在利空中開盤只下跌108.55,後來在9:26一度僅小跌69.52,但是深滬股市開盤跳空低開,台股的跌幅逐漸加大,到了中午以後,深滬股市跌勢加重,台股又現殺盤,這是指數下跌257點的元兇。

 

目前影響台股最大的兩個變數,一個是高盛的事件如何發展下去,英、德、港都決定對高盛求償,這是歐巴馬整肅美國金融業開出的第一槍,高盛未來的命運也備受關注。金融海嘯後,高盛股價一度重挫到47.41美元,但是高盛在美人脈充沛,海嘯中高盛反成最大贏家,分紅也如流水,海嘯後,高盛股價一度漲回193.6美元,成為最接近海嘯前高價的金融股,不過高盛志得意滿,卻招來禍根。這次波瀾再起,高盛又挑起海嘯舊創,對全球投資人信心會帶來不小影響。

 

另一個是中國新緊縮政策,打房力道加大,重創地產股,日前中國深滬股市形成兩個景象,一是以滬深300指數,上證、上A指數率先跌破年線,形勢最可怕,但是深圳A、深證、上海B、深圳B則力守在季線,整體來看,深市強過滬市。

 

中國首季經濟成長達11.9%,是全世界經濟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國家,但卻是繼希臘之後,第二個跌破年線的國家。上海股市的弱勢令人感到憂心。主要關鍵是上海以鋼鐵為主的原物料股,銀行為主的金融類股出現跌破年線的走勢。像建設銀行A股(601939)19日重挫0.22人民幣,等於是一記長黑直接摜破年線,中國銀行A股(601988)大跌0.15人民幣,也是長黑摜破年線,銀行股帶動指數走低,這是上證格外脆弱的主因。

 

不過代表中國新科技力量的個股,如電子書的漢王(002362)在利空中卻率先漲停,新股王神州泰岳(300002)19日除權配股15元人民幣,股價大漲2.91人民幣,收在85.65人民幣,已經不再是股王,不過仍然十分強勢。

 

在港股大跌近500點中,香港一些原物及金融股也都大跌,但是在香港掛牌的軟體股如中國軟體、金蝶軟件、第一視頻、直真科技反而逆勢上揚。這些逆勢上揚的個股,似乎代表了中、港股市新的未來。

 

台股一口氣下殺257點,技術面已遭破壞,接下來仍得看美股,歐美股市在19日的新開盤後的調整,冰島火山造成的影響不大,但是高盛的危機會不會惡化?中國打房會不會打出新危機?這才是真正的焦點,不過台股基本面仍然良好,這個緩漲急跌的現象十分符合多頭行情的慣性。

 

經過這一回急殺,很多個股又具有吸引力,像封測股的超豐( 2441 )3月營收逾10億,第一季營收創27.09億新高,以去年第4季24.3億營收,稅後純益達5.45億元,EPS達1元來看,今年EPS有挑戰5元機會,股價回檔是好買點。

 

被動元件的國巨( 2327 )宣示首季EPS 0.46元之後,股價大漲,如今壓回,也是找買點的好機會。還有DRAM的力晶( 5346 )這回又是一次極佳進場的好機會,瑞晶20日掛興櫃,對力晶的助力更加表面化,還有一些電子材料股,如有導電膠題材的中釉( 1809 )或是陶瓷粉末的九豪( 6127 )、信昌電( 6173 )及中華化( 1727 ),回檔都可留意買點。

          【2010年04月22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look400200.jpg 

image.jpg 

 

★謝金河◎長黑回檔後,尋找未來新強勢股 / 研華( 2395 ) 站上70元 【2010年04月22日 】

台股19日大跌257點,一根長黑摜破周線、月線,很多漲多個股一回檔跌勢都很驚人。20日各大報都列出台股重挫的理由,其中高盛被控詐欺列頭條,其次是冰島火山灰影響全球空中運輸,其實影響台股最大的關鍵核心是中國打房措施及收緊銀根的諸多政策。

 如果說高盛事件是重挫台股的關鍵,那麼我們看高盛在16日重挫13%之後,如果高盛災情重大,那麼高盛股價應跌得四腳朝天才對,不過高盛19日以155.6美元開出,一下子就衝高到163.72美元,最後收盤是163.32美元,高盛上漲2.62美元,加上花旗財報亮麗,股價大漲0.32美元,富國銀行也上漲0.4美元。美國五大銀行,只有JP MORGAN下跌0.32美元及美國銀行下跌0.02美元,其餘都是漲勢,道瓊也因此上漲73.39點,因此,高盛衝擊對美股的影響應該是告一段落了。

 至於冰島火山引發的全球航空業10億美元損失,這是個不可抗力的因素,就像地震、水災一般,對全球經濟有一定的衝擊,但沒有大到不可控制的地步。冰島火山爆發後,歐洲仍有很多國家股市仍在創新高,況且,這次高盛風暴撞擊,歐洲股市跌幅並不深。

 真正來看,衝擊台股較大的仍是中國的調控政策,目前上海股市率先跌破年線,全球經濟最好的中國,與全球經濟表現最弱的希臘,股市都跌破年線,成為全世界最弱勢的市場,這是非常吊詭的現象,主要原因是中國大小非解禁以後,市場籌碼十分浮濫,中國這回打房,地產股受創,也波及金融、水泥、鋼鐵等行業,而這些類股都是中國的權值股,對指數會帶來大的壓抑,這是中國股市弱勢的源頭之所在。

 在這種情形下,台股會受到中國股市的壓抑,不過景氣復甦力道很顯著,緊接而來的季報效應會成為提升股價的關鍵力道,像國巨( 2327 )揭露首季EPS 0.46元,這等於宣示今年有賺2元的實力,長線股價朝20元的方向走很明確,而且,所有被動元件股,像美磊( 3068 )、金山電( 8042 )都強烈反應財報利多,讓台股下檔空間有限。

 19日的257點長黑,代表台股波段漲勢結束的訊號,不過技術面轉弱,基本面卻牽住了台股,使台股大跌不易,目前加權指數在7800點附近,季線在7779,對大盤發揮支撐效果,而且,指數拉低了,也讓指數距8395有了更大迴旋空間,大盤再度進入個股選股的時代。

 

經過257點的回檔,可以看出在大風大浪下相對抗跌的個股,像工業電腦的研華( 2395 )這回站上70元,實在難能可貴,有中國內需市場加持的潤泰全( 2915 )、潤泰新( 9945 )、藍天( 2362 )、友尚( 2403 )、大聯大( 3702 )表現相對有撐。光學大廠今國光( 6209 )率先拉漲停,先進光( 3362 )整理很久,開始揚升。還有航空股回檔一天又轉強,華航( 2610 )、長榮航( 2618 )都可看出長線的力道,還有智邦( 2345 )要併智灝( 8189 ),市場給予強烈掌聲,這些在盤整中先浮出水面的個股,很可能都是未來的強勢股。

 【2010年04月22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