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高盛被控詐欺、冰島的火山灰及大陸的強力打房等3大利空糾結,使台股於4月19日出現一根257點的長黑,市場又充滿悲觀看法,但台股因高低估落差非常大,即高估股非常高估,如LED、電子書、微投影機、雲端、生技股及部分資產股;但如景氣好業績佳本益比低的封裝、晶圓代工、被動元件、IC設計、手機零組件與部分中概股如宏全、亞泥、益航、大成、統一、冠軍、台橡仍低估。

台灣投資人因投資股票的知識提高,早已進入選股不選市時代,亦即高估股不會因大盤大漲就買,反會逢高賣出,而大盤下殺時,反會利用一般投資人見高估股下殺產生恐慌心理,也把低估股殺出時把握逢低撿便宜貨機會,我判斷此波於7750~7876點間又是優質電子與低估中概股的另一好布局點,宜把握。

把握台股有利轉機

目前台股有利轉機:A.. 簽ECFA是長線大利多:從香港與大陸簽CEPA後自9526大漲到31958點來看,塑化、機械汽車及零組件是利多,但此波漲太多,短線須整理,當中注意台化及宏全、冠軍是大潛力股。B. 營所稅降到17%是長線利多:對先前適用20%以上(尤其25%)稅率者是長線利多,當中傳產及電子受益者皆有。C. 電子股今年業績是歷年來最好,建議讀者針對低估電子勇於布局。

最看好封測、I C 設計、手機零組件、N O RFLASH,次看好被動元件、晶圓代工。尤其3月的外銷訂單達343.9億美元,於淡季中創歷史新高,以接單貨品觀察,資訊與通信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23.5億美元增40.25%影響最大,主因NB、手機等產品需求強勁;其次為電子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23.3億美元增39.13%,乃因半導體、記憶體及相關電子零組件出貨暢旺;而精密儀器等產品,因比較基期低及面板景氣轉佳,較上年同月增加15.2億美元,增87.84%;手機、半導體、記憶體、零組件除毛利率上升又因訂單大增營收大成長,而EPS成長幅度更大,為第2季投資布局重心。

以上數據吻合我最看好的封測、IC設計、手機零組件,次看好被動元件、晶圓代工、NB零組件。而中概股的宏全、益航、冠軍為低估優質股,當中大成的大客戶麥當勞持續創歷史新高,如此優質的大成以今年EPS約3~3.4元具上漲潛力。

簽ECFA是台股的長線大利多,短線整理後,再找潛力股佈局進場。.jpg 

台股目前面對3大危機:

1. 高盛詐欺:A. 美國的金融創新市場有人戲稱為金融毒品,因華爾街用非常複雜方式包裝成有毒商品詐欺投資人,建議一般投資人不要碰,影響大多在歐美金融股,未來有不少金融公司會面臨持續被控告,但台灣金融股影響小。B. 商品市場會被修正:尤其黃金、石油。當中黃金、石油反彈後,會開始修正有利資金往科技股靠攏。

2. 冰島火山灰:A. 負面影響在航空、MB、NB、太陽能、宏達電,但這些族群反不跌,利空出盡。B. 正面影響是海運。

3. 大陸打房:A. 亞洲各國房價大幅逾越2008年高點,埋下資產泡沫,大陸打房會亳不手軟地一波接一波,陸股中跌不動產,漲民生消費及基礎建設,低估消費中概股、建材下鄉看大好。B. 台灣房地產也超漲:營建資產會被修正20~35%:要非常小心。

【撰文/黃清照】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60期】

sr_568x100.gif 

mag.jpg 

 

謝金河◎緩漲急跌~多頭格局 / 注意利空事件的演變 【2010年04月22日 】

美國SEC主動檢舉高盛在發行CDO中涉及舞弊,造成高盛股價跳空大跌24.5美元。同一日,GOOGLE發布季報,成長因為失去中國市場趨緩,股價大跌逾45美元,這兩檔超級重量級個股暴跌,終於引發了道瓊指數更大跌勢,道瓊拉出125點長黑,原本在平盤附近游走的歐洲股市也在收盤前紛紛大跌。

 

19日的亞洲股市籠罩在歐美股市跌勢中,一開盤已知是個跌勢,不過高盛帶來的衝擊,歐美股市都只下跌1%多,但是亞股卻摔得更慘,其中深圳A股跌幅逾4%,上海A股跌4.8%,是跌得最重的市場,台股跌257點,跌幅逾3.17%是摔得次重的市場,然後是香港恆生下跌2.1%,其他亞洲市場跌勢在1%左右。

 

中港台三地股市都比全世界平均值跌得更深。除了高盛危機帶來衝擊外,中國打房措施帶來的緊縮才是重創中港股市最大的殺手。中國的地產股幾乎全面重挫,像萬科、保利、碧桂園,SOHO中國,綠城中國,富力地產,合生創展,盛高置地,中國海外跌幅都將近10%。除了房地產股重挫外,一些建材相關股如海螺水泥,江西銅業、馬鞍山鋼鐵,鞍鋼新軋鋼,在上海A股上市的寶鋼(600019)更是一記長黑摜破年線,太原不鏽鋼(000825)大跌0.62人民幣,跌幅也是近10%

 

真正衝擊台股最大的其實是中國的緊縮措施,造成股價連鎖下跌的效應。台股19日在利空中開盤只下跌108.55,後來在9:26一度僅小跌69.52,但是深滬股市開盤跳空低開,台股的跌幅逐漸加大,到了中午以後,深滬股市跌勢加重,台股又現殺盤,這是指數下跌257點的元兇。

 

目前影響台股最大的兩個變數,一個是高盛的事件如何發展下去,英、德、港都決定對高盛求償,這是歐巴馬整肅美國金融業開出的第一槍,高盛未來的命運也備受關注。金融海嘯後,高盛股價一度重挫到47.41美元,但是高盛在美人脈充沛,海嘯中高盛反成最大贏家,分紅也如流水,海嘯後,高盛股價一度漲回193.6美元,成為最接近海嘯前高價的金融股,不過高盛志得意滿,卻招來禍根。這次波瀾再起,高盛又挑起海嘯舊創,對全球投資人信心會帶來不小影響。

 

另一個是中國新緊縮政策,打房力道加大,重創地產股,日前中國深滬股市形成兩個景象,一是以滬深300指數,上證、上A指數率先跌破年線,形勢最可怕,但是深圳A、深證、上海B、深圳B則力守在季線,整體來看,深市強過滬市。

 

中國首季經濟成長達11.9%,是全世界經濟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國家,但卻是繼希臘之後,第二個跌破年線的國家。上海股市的弱勢令人感到憂心。主要關鍵是上海以鋼鐵為主的原物料股,銀行為主的金融類股出現跌破年線的走勢。像建設銀行A(601939)19日重挫0.22人民幣,等於是一記長黑直接摜破年線,中國銀行A(601988)大跌0.15人民幣,也是長黑摜破年線,銀行股帶動指數走低,這是上證格外脆弱的主因。

 

不過代表中國新科技力量的個股,如電子書的漢王(002362)在利空中卻率先漲停,新股王神州泰岳(300002)19日除權配股15元人民幣,股價大漲2.91人民幣,收在85.65人民幣,已經不再是股王,不過仍然十分強勢。

 

在港股大跌近500點中,香港一些原物及金融股也都大跌,但是在香港掛牌的軟體股如中國軟體、金蝶軟件、第一視頻、直真科技反而逆勢上揚。這些逆勢上揚的個股,似乎代表了中、港股市新的未來。

 

台股一口氣下殺257點,技術面已遭破壞,接下來仍得看美股,歐美股市在19日的新開盤後的調整,冰島火山造成的影響不大,但是高盛的危機會不會惡化?中國打房會不會打出新危機?這才是真正的焦點,不過台股基本面仍然良好,這個緩漲急跌的現象十分符合多頭行情的慣性。

 

經過這一回急殺,很多個股又具有吸引力,像封測股的超豐( 2441 )3月營收逾10億,第一季營收創27.09億新高,以去年第424.3億營收,稅後純益達5.45億元,EPS1元來看,今年EPS有挑戰5元機會,股價回檔是好買點。

 

被動元件的國巨( 2327 )宣示首季EPS 0.46元之後,股價大漲,如今壓回,也是找買點的好機會。還有DRAM的力晶( 5346 )這回又是一次極佳進場的好機會,瑞晶20日掛興櫃,對力晶的助力更加表面化,還有一些電子材料股,如有導電膠題材的中釉( 1809 )或是陶瓷粉末的九豪( 6127 )、信昌電( 6173 )及中華化( 1727 ),回檔都可留意買點。

          【2010年04月22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