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地點:世博文化中心外已經以黃埔江為背景,搭建舞台燈與數百個室外座位。(記者宋丁儀攝).jpg 

上海世博再三天就要開幕,長達半年的盛會,匯集的創意與新科技對許多中國人而言將永生難忘。世界博覽會這個富人俱樂部是首度打破紀錄在開發中國家舉辦,見證這個大國崛起的民族所展現的浪漫能量。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三大經濟版塊幾與亞洲開發國家接近,在深圳特區、上海杭州南京的長江三角洲及北京天津首都圈,高速發展讓人刮目相看。從2008北京奧運,到2010上海世博會與年底廣州亞運,北京、上海、廣州藉由國際活動壯盛城市建設,連帶也讓旅人感受中國的新氣勢。

     舊廠房變身 世博新天堂

     從5月1日起上海2010世博會,在黃浦江畔原江南造船廠等舊廠區舉辦,至十月底預計接待七千多萬人,國外旅客約350萬人,平均每天40萬人,假日最高量預測每日80萬人。這場以「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世博會,將展現世界的新科技面貌。

     以遊客角度來看,從浦東機場進市區,多數人會經南浦或盧浦大橋,在這兩橋間的黃埔江邊最明顯的莫過於高聳的紅色建築,這座名為東方之冠的中國館,以及世博軸、世博文化中心、主題館、世博中心等一軸四館與世博公園,是世博核心,未來也是上海新地標,為世博永久建築。

     世博在地創意 從中國館看起

     中國館:由建築師何鏡堂所設計,這座設計原形取自中國古建築構件──斗拱的東方之冠,除醒目的故宮紅之外,69公尺高的建築也為世博園區最高點。表現城市發展的中華智慧,建築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內涵,並蘊含獨特天人合一的宇宙觀。而每晚大家看到中國館的光芒將如一座紅色雕塑,讓世博越夜越美麗。

     中國館入館只能預約,先到居高的屋頂景觀平台體驗君臨天下的情懷,鳥瞰世博園,看到上海浦西的城市歷史風貌及浦東新景象後;再沿階而下,參觀中國近代發展的展出。

     最特別的是,追求氣度恢弘的中國館頂下大台階,會籠罩在陰影下,在此等候入館的觀眾,雖在戶外,但不會受到陽光的曝曬。

     至於環繞在中國館旁的低矮白色建築體,是要容納中國31個省市地區的展物,讓中國多元民族風華能完整呈現。

     世博主題館 時髦的時尚大樓

     世博軸:長1公里多,寬130公尺,天棚為巨型傘狀膜及太陽穀玻璃採光天井通道,為上下四層及地下通路,是世博會浦東展區主軸線,周圍為中國館、主題館、世博中心與文化中心等永久館環繞。這裡也是世博的商業區,要買海寶吉祥玩偶或餐飲都在這裡,同時連通地鐵7、8號線車站。

     世博主題館:也是需預約參觀的館舍,展場達一萬五千多坪,是園區最大館舍,玻璃體設計成上海民居最常見的小區里弄與租界洋樓老虎窗造型,成為富有時髦感的時尚大樓。並有光電板自供電能,是現今中國最大的太陽能屋頂,還有座生態綠牆1500多坪(一坪3.3平方公尺),設計者認為這是上海的「城市客廳」。

     世博中心:未來將成為上海的國際展覽館,沿江而蓋,是江南民居借景於當代建築的化身,是座全景式的房子。

     世博文化中心:是園區最驚人一瞥的景色,時尚感不只在白天,夜晚的LED冷光燈一亮起,將譜出一曲與江水相輝映的星空詩篇。

 

  • 2010-04-28
  • 旺報
  • 【文/丁榮生】
  •  

     

    NEWSWEEK.jpg 

    【文章提供/NEWSWEEK】

     上海驚艷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Expo 2010 Shanghai China)將於5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中國最大城市上海舉行,本屆世博會斥資超過450億美元,有超過20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參展,預計將吸引全球7000萬觀眾人次,為世界博覽會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也遠遠超過2008年的北京奧運。

     

    上海市中心的黃浦江兩岸與南浦大橋和盧浦大橋這一帶,為上海世博園區的場地,隔著黃浦江與世博園區相望的是外灘,外灘是上海的象徵,集百年來中國政治、經濟和文化變化之大成,為了迎接這次的世博會,外灘與上海許多地方早已開始進行再造工程,包含了世博園區場館的建造,以及多項交通公共工程,上海以嶄新的面貌迎像這次的世博會與國際大眾。

     

    全新的上海外灘將成為上海的商業精華區,頗有「東方華爾街」的味道,就如同紐約華爾街著名的銅牛地標,外灘也將出現來自同一位義大利設計師之手的金牛,高2.5公尺、重達6噸的金融牛將成為外灘的新地標。事實上,這次的世博會為讓上海有了脫胎換骨,再領風騷的契機。

     

    上海世界博覽會對於美中兩國的關係有什麼關聯?在目前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之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習近平最被看好能在2012年接下總書記職位,而習近平曾任上海的委書記,與上海的政治人物頗有淵源。上海人有個特點,說起話來比較大聲,這不僅是上海人的生活習慣,也包括他們的意識型態。

     

    上海有其特定的歷史背景,再加上近幾年的快速發展,不少上海人自視甚高,另一方面,在政治上中國也有所謂的「上海幫」,不少政治、軍警系統裡的權貴人士都長期住在上海,在上海高度發展的加持下,他們也形成一道不可忽視的政治力量,相較於目前當權的胡錦濤和溫家寶,「上海幫」代表的是較為自我甚至是強硬的政治聲音,「上海幫」就曾公開指責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的政治與外交行為,隨著世界博覽會的逐漸加溫,「上海幫」的崛起可能為當前美中關係埋下另一個伏筆。

     

    【本文譯自《NEWSWEEK》APR26/10,台灣英文雜誌社刊載】

     30雜誌.jpg

    2010最夯的世紀盛會 8個非看不可的上海世博之最

    【文/江欣怡】

     5 月1 日,籌辦十年之久的2010 上海世界博覽會即將開幕,不論是芬蘭館白色的「魚鱗外牆」,還是德國館的巨大金屬球,或是以色列展館的微型膠囊,都直接告訴你2010 最潮的新點子。

     要知道上海世博有多少之最,第一,這次參展的國家及國際組織高達242 個,並推出100 多個展館;第二,預估參觀人次多達7,000 萬人,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也最為踴躍的一次世界博覽會。

    上海世博也是各個國家展現科技能力的最佳舞台,也由於這次的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各個展館在展現城市風貌的同時,其最新、引領潮流的技術也紛紛出籠。

     

    像是芬蘭館白色的「魚鱗外牆」,就是採用最新的紙塑複合材料;德國館內有一巨大金屬球,內設感應裝置,能對人群的動作與聲音做出回應;以色列展館將展出一種微型膠囊,透過「人體漫遊」的方式完成無痛苦的身體檢查。這些先進科技或建築不僅符合當前環保潮流,也讓上海世博成為史上最「低碳」的博覽會。

     

    橫跨春、夏、秋,上海世博為期半年,而與先前日本愛知與德國漢諾威世博會各創下2,200 萬、1,800 萬的參觀人次相較,中國官方單位估計上海世博將吸引7,000 萬人次參觀,為過去展覽人數3 倍之多。想要進場體驗世博魅力的人,若想在暑假期間參觀上海世博,以中國螞蟻雄兵的參觀特性來看,可得要先有人擠人的心理準備了。

     

    以下為這次世博的「8 大非看不可」推薦:

    開場主題秀 ── 城市之窗

    近幾年,世博相繼推出主題秀,成為矚目焦點,像漢諾威世博每晚推出的「水光」表演、愛知世博會以自然的睿智為題推出「鯉魚池晚會」、薩拉戈薩世博則以「冰山」為夜間主題,而上海世博這次推出的「城市之窗」,是用音樂和舞蹈抽象敘事的方式,演出一個愛、和諧與感動的故事,短短30 分鐘內,讓觀眾體會城市文明進步,以及都市人冷漠外表下潛藏的溫情和關懷。值得一提的是,這場表演是由台灣與大陸的藝術團體聯合製作,值得一看。

     

    既科技又東方的台灣館

    睽違40 年,台灣重回世博會的精心力作,是一座斗狀外型的玻璃帷幕建築,拿手行銷東方元素的建築師李祖原,過去成功將竹與如意的東方意象,結合在台北101 的建築概念,這次他將台灣人對自然與心靈的景仰與崇拜,化成一頂極富科技感的天燈,將台灣美麗景致的萬蝶飛舞,以科技藝術的手法,展現於LED 帷幕上,天燈所籠罩著的則是象徵世界的LED 球體,顯示出其欲以自然心靈與科技結合的雙重概念,行銷世界。

     

    會呼吸的日本館

    日本館是由一個大穹頂覆蓋,外觀就像是一個有生命的有機體,又像是一個蠶繭,而此蠶繭外壁還會隨著日光的變化和夜晚的演出,變化出各種表情,具有強烈的動感。但令人驚豔的則是日本館內的地板下和其他部位均設置垂直的空心柱,可以吸收陽光、匯集雨水,並自然地保持空氣流通,成為此屆世博中能自動呼吸的展館。

     

    最未來的義大利館

    下屆世博將於米蘭舉行,而義大利館此次便以「未來城市」為概念,並以上海兒童很熟悉的遊戲棒為靈感,藉由20 個不規則的功能模組組合,代表義大利20 個大區,而走進此一未來城市,內部滿布狹窄街道、庭院和弄堂,但突然間又出現了開闊的廣場、花園,讓參觀者彷彿置身於集上海石庫門弄堂與電影《羅馬假期》裡的義大利廣場,展現出以人為本,宜居城市的概念。

     

    主辦國之中國館

    中國館外觀紅色,型態上寬下窄、層層疊疊的獨特建築,加上「斗冠」的外形,就像是一枚篆字的中國印。參觀者搭乘電梯直達49 公尺處,將可看到以《清明上河圖》為代表的東方足跡核心展區,其中包括一部電影「春天的故事」、一幅長卷「智慧的長河」、一片綠色「希望的大地」,並另有「尋覓之旅體驗區」及「低碳、行動、功能」展區,在在反映中國「取之有度,用之有節」的東方智慧,預計將成為最熱門的展館之一。

     

    【完整內容請見《30雜誌》4月號】

    200115.jpg    music_15068_1.gif

    image.jpg     loving_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