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蜂窩的女孩.jpg 

【千禧三部曲】的全球暢銷已成當代傳奇,但伴隨而來的,是如同野草叢生般的閒言雜語,以及情理法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

 ▲史迪格.拉森攝於1998年。(美聯社資料照片).jpg 

     以《龍紋身的女孩》聞名的瑞典犯罪小說【千禧三部曲】,電影版才剛火熱全球上映,美國影業又宣告買下版權,將推出好萊塢版本。三部曲熱潮延燒,但千禧系列卻也因作者史迪格.拉森的過世嘎然而止。多年來,總有書迷讀畢三冊巨構之後,哀嘆經典從此絕響,懸念再也無解。

     令人唏噓的不只作者英年早逝而已。書籍加上電影的跨國版權創造了巨額財富,拉森身後的財產繼承問題,以及隨著盛名而來的連串爭議,成了全球關切的另一焦點。

     〉〉爭議根源,話說從頭

     1993年,一名極右派成員因為教唆謀殺拉森而被捕。這不是拉森第一次面對生命危險,多年來,在如影隨形的死亡威脅下,拉森一直低調生活,包括不輕易透露行蹤,以及,不結婚。

     拉森和他長年的生活伴侶艾娃.蓋布爾森(Eva Gabrielsson)是在1972年一場反越戰會議上相識的,兩人志同道合,共同為對抗法西斯主義和不法企業而戰,也共同面對因之而來的生命威脅。在追求社會正義及後期的創作道路上,艾娃一直是拉森的左右手。不過根據瑞典法令,結婚時必須公布住址,為了安全顧慮,兩人雖然同居了32年,但一直未正式結婚。

     瑞典曾有兩名新聞記者同樣面臨死亡威脅時要求警方保護,最後卻仍被襲擊屠殺。有此前車之鑑,拉森和艾娃的低調隱諱是很能理解的。然而因為缺乏婚姻的儀式,拉森死後,所有遺產全數歸屬平日關係疏遠的父親和兄弟手中,艾娃落得一無所有。

     艾娃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最在乎的其實是拉森的著作如何被處置:國外翻譯是否如實傳達了原著精神、改編的影像有無違逆原意、角色人選是否適當等等。她不喜歡拉森父兄不斷對媒體放話,為他塑造超人般(卻失真)的英雄形象,她更介意拉森家人擅自修改了原著中幾個角色的名字,而那原是拉森為了向某些朋友致意而特地安排的。在關於遺作的處置上,拉森家人先是宣稱艾娃不夠資格處理版權問題(因為沒有結婚),繼之指稱艾娃精神有問題(因為她在驟失愛侶之後精神抑鬱,曾尋求心理醫師的治療),並要求她交出拉森為創作小說所收集的研究資料(艾娃表示,沒有所謂的研究資料,小說素材來自他們工作上的所見所聞,創意根源則出自兩人平日的交談)。

sprangdes150X68.jpg 

     〉〉閒言雜語越演越烈

     在被過度誇大的工作狂形象中,關於拉森的生活及工作習慣,有一項是明確可信的:他是個嚴重的癮君子,每天要抽60根以上的手捲菸。悲劇發生那天,因為工作室的電梯故障,平日絕少運動的作家爬了幾層樓之後,心臟病發。拉森過世的時機和過程實在太戲戲化,不免引起各種想像臆測。不少人指稱拉森是死於謀殺,但這項說法已被否認。有些讀者則從小說裡捕風捉影感嘆一番,譬如在《直搗蜂窩的女孩》中,被視為拉森化身的男主角曾對運動健將調查員說:「我要是想跟上妳的速度,恐怕會在梅拉斯特蘭北路心臟病發…。」

     另一方面,與拉森生前沾上邊的人,也紛紛趕熱潮參上一腳。曾在同一雜誌社短暫共事的Kurdo Baksi出版了《我的朋友拉森》一書,宣稱拉森的文筆奇差,且許多報導都是編撰的。另一名新聞通訊社的同事Anders Hellberg則向媒體表示,拉森根本無法獨立完成這套巨著,他懷疑艾娃才是幕後的真正作者。此外,還有各種關於拉森的「祕辛」不斷被挖掘出來,包括他少年時期曾眼見一群朋友強暴一名女孩卻沒有出面制止,這也是他日後變成女性主義者的原因云云。

     關於拉森個人與創作的真相,艾娃駁斥了外界大多數的說詞(即使有些說法對她十足有利),她預計出版一本回顧兩人生活的書,仔細說分明。至於艾娃與拉森家人的糾葛,除了處置遺著的歧見外,還有遺囑和版稅問題。艾娃表示,拉森在新書簽約時,曾在出版商見證下立了新遺囑,交代部分版稅捐贈某社會機構,但拉森家人徹底否認這項遺囑的合法性。這場混雜著法律規範、事實真相以及人情義理的戰爭,預料還會延宕拖曳多時。

     諷刺的是,拉森一輩子為女性權益奮鬥,千禧系列也以捍衛弱勢女性震撼人心,但在真實世界,誰來護衛拉森的親密伴侶呢?雖然瑞典媒體及大眾輿論一面倒地站在艾娃這一邊,但現實的利益完全掌握在拉森家人手中。面對未來,缺乏法律保障又沒錢打官司的艾娃,只有抱持一貫的信念:「真理終將獲勝」。

     〉〉第4部,出與不出都有話題

     對全球書迷來說,拉森身後的風風雨雨,最令人懸念的恐怕還是「第4部」的問題。根據報導,千禧系列原預計以10部組成系列,拉森生前已完成前3部,第5和第6部已列出大綱,而第4部則完成了開頭和結尾,合計200頁內容。

     據聞拉森家人打算依據未完成的稿件,補完千禧年第4部趁熱出版。至於續作由誰執筆?艾娃願不願意參與其事?如果艾娃的續作水準與前作相當,能不能讓她在千禧系列的版權爭奪戰中扳回劣勢?讀者要接受續貂之作,還是保留三部曲的美好回憶?自然又是一番話題。

     拉森意外故去後,一場有違作家理念、複雜糾葛的權力分配問題,無論結局如何,只能徒然令人唏噓了。

  • 2010-05-09
  • 中時新聞
  • 【尹荷風】
  • 150x68.gif          banner_200.jpg

     look400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