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50270_1.jpg 

短短13年,中國上海變化極大,就連大學畢業生月薪人民幣5千元,換算當地物價與匯率後,竟比台灣22K還要多,不禁令人感慨為何會變得如此?

f_1274932186253.jpg 

二○一○年五月十九日,我在上海新落成不久的一座飯店參加一場會議,擔任主講者。

 會議一開始,這家電信產業的跨國公司就宣布他們昨天才在上海召開全球董事會,因為過去幾年中國變成他們最大的市場之一。

 我在午餐時跟他們另外一位主管吃飯,這位主管原先是在德國慕尼黑的總部負責整個東北歐地區,包括蘇俄和中亞,現在被調來負責整個中國區,這對他來講是升官,因為未來幾年中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所以他有很多表現的機會。

 中國變跨國企業大市場

這家公司剛完成4G的初步測試,也才剛和台灣的交通大學完成連線對話的現場展示。(但我當時人在處理別的事情,因此並沒有親眼目睹。)他們預計目前所推出的新服務,接下來幾年將會有翻倍以上的成長。

 我住的樓層在二十一樓,可以俯瞰黃埔江,晚上的夜景真的相當漂亮。上次我來上海是大概一年前,那時中國的第一高樓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還沒有完工,現在都已經開放和營運了一段時間。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這棟很像是開瓶器的大樓的開發過程是這樣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於一九九七年開工,一九九七年八月二十七日奠基,原計畫高度四百六十米,地上九十四層,花費八十一億七千萬人民幣(約新台幣三百八十二億五千萬元),但後來因受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影響,工程一度停工了六年,直到二○○三年二月十三日復工,因當時其設計高度已被其他摩天大樓建築計畫超越,復工後的大廈對設計方案進行了修改,比原來增加七層(三十二米),即達到地上一百○一層,總高度四百九十二米,其已於二○○七年九月十四日封頂,於二○○八年八月二十八日竣工、開幕,二○○八年八月三十日正式對外營業。」

 上海大畢生薪水勝22K

環球金融中心奠基的時候我正好第一次到上海,那時的延安東西路高架橋上根本沒有車,我跟同行的伙伴還笑著說,這麼大的高架橋卻不塞車真是跟台北相差太多了。五年之後我再來的時候,一下飛機就被堵在這座高架橋上,因為當地人都知道尖峰時期千萬不要上這座高架橋,塞車很嚴重。

 一個從香港去北京工作已經十幾年的高階主管,逛世博的時候跟我講,在這邊大學剛畢業能夠拿一萬人民幣的是極少數,大多數只能拿三、五千塊人民幣。但我用大陸的物價和新台幣的匯率稍稍算了一下,發現這三、五千塊人民幣還是比台灣大學畢業生現在拿的二萬二千元要多。

 短短13年兩岸大逆轉?

我不是要大肆吹什麼中國才是未來的希望之類的老套,而是從十三年前我就經常去上海拜訪,每隔幾個月就會看到很驚人的變化。中間當然有很多不好的改變,當地人也永遠都會抱怨。但我知道一件事情,十三年前,一個大學生如果可以選擇,他寧願生在台灣,也不要去上海。

 

但是十三年後,一個有足夠知識和勇氣的大學生,他會知道自己如果生在上海會有更多的機會和出路。

 

到底為什麼會在短短十三年的時間就有這種樣子的逆轉?

 

而有些事情是一旦過去,就不會再回來的。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1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