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北美執行長貝比(Greg Babe)。.jpg 

拜耳公司(Bayer)於經濟衰退期間屹立不搖,並在復甦來臨時加速成長,多半要歸功於拜耳北美執行長貝比(Greg Babe)深諳「先苦後甘」之道。他說,及早改革雖痛苦,卻是往後獲得甜美回報的關鍵所在。

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德國化學暨製藥大廠拜耳公司的營運表現優異。

因為拜耳北美執行長貝比早在危機爆發前察覺其材料科學業務出現麻煩的跡象;該部門的新訂單數量下滑,庫存逐漸攀升,銷售速度也趨緩;貝比決定採取行動,不讓情況繼續惡化。

2007年及2008年,貝比開始削減成本;他精簡了該部門15%的人力,多數是後勤單位負責會計、企畫及訂單處理的職務。

貝比表示:「在當時,這樣的決定似乎跟直覺反應相互抵觸,因為那時候我們公司剛度過了最興旺的幾年。」

隨後,經濟衰退兇猛來襲,業務下滑;拜耳公司在全球的材料科學業務營收下滑23%,在北美地區的營收則銳減27%至15億美元;此部門負責生產塗層、聚氨酯以及聚碳酸酯,用於絕緣、汽車以及基礎建設如橋樑等;由於汽車、營造、各種設備以及家具業都遭逢嚴重衰退,拜耳公司也連帶受到波及。貝比說:「我們的投資組合幾乎全面衰減。」

貝比決定繼續降低成本,不過由於他兩年前已先採取削減成本措施,因此擁有彈性可以同時投資其他領域。他減少差旅費,凍結薪資,並減少諮詢及訓練的預算;另外,他分析生產作業流程,關閉康乃迪克州一家工廠,也讓其他工廠的一些部門停止營運;2009年,他將整體產能砍掉40%,減少了原料、勞工以及電力等成本。

同時,貝比增加研發成本,「目標專注於創新」。2009年,拜耳北美的研發預算,從前一年的4.59億歐元增為5.7億歐元。拜耳公司整體的研發預算,在2009年達到創紀錄的28億歐元,並預計在2010年增加5%。

另外,貝比也改變雇用員工的優先順序,積極物色工程師與科學人員,而非後勤部門的人員。

貝比在20009年並成立一個四人小組,找出與氣候變遷立法、環保建設及替代能源相關的商機。材料科學部門研發出能用於太陽能、風力發電、節能汽車以及絕緣的產品,貝比認為這些產品的成長時機業已成熟。

撙節成本以及業務重心的移轉策略奏效,該部門的業務在今年第一季開始回升,北美地區的銷售金額成長16%,達4.36億歐元。

該部門並獲得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補助75萬美元研發風力技術,並正致力開發將潮汐轉換為電力的產品。貝比已在今年1月解除凍結薪資,並大幅提升產量。

今年3月,拜耳公司買下加州的人工肌肉公司(Artificial Muscle Inc.),該公司擁有創造觸感的專門技術;貝比表示:「這是新的成長領域,」並透露正密切關注其他的併購機會。

回顧先前決策,貝比表示自己學到的最重要課題,就是及早行動。他表示,及早降低成本,使他得以持續投注於研發及開創新商機,他也相信這是經濟復甦之時加速成長的能量所在;貝比說:「我們在經濟衰退之前,已經做好該做的功課。」

貝比小檔案
年齡:52歲
現職:拜耳公司北美部門執行長拜耳材料科學公司執行長
學歷:西維吉尼亞大學
去年ESMS年度最佳雇主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編譯/林奕榮2010/05/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